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今天 我们不谈车 只聊聊过往

发布时间:2019-09-0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菲菲
  50年是一个什么概念呢,18250天的日月交替,换了一番天地,世界也过了半个百年。

  有人说:“五十年前偶尔外食,五十年后偶尔开伙;五十年前,没有不认识的邻居,五十年后,少有认识的邻居;五十年前,人们用眼睛看用耳朵听,五十年后,信息爆炸处处都是消息。”

东风商用车50年前手工打磨汽车配件50年前手工打磨汽车配件

  50年变化太多,社会在飞速发展,技术不断革新进步,人们忙碌了起来,没有时间关注天气和心情,我们成长的太快,但留住的东西仿佛越来越少了。好在,50年历史从来不张口但也从不缺席每一刻。在与东风汽车同庆50周年的时间里,我们也跟着历史的见证者重温了那些我们未知、未见的热火朝天奋斗默默无言耕耘的岁月。

  今天,我们不谈车,只聊聊过往。

  黑白电视机外观保存还完好,50年历程的老员工小心翼翼的按下开关键,一秒后有社会建设时期的新闻播报画面呈现出来,播报员的声音很有时代感,那个全国人民憋着一口气要搞出自己的车、自己的技术、自己的工业的时代一下闯入脑海。

东风商用车老物件茶缸老物件茶缸
老物件水壶老物件水壶
东风商用车老物件自行车老物件自行车

  “我于1969年参加二汽(东风汽车公司前身)建设,那时生产和生活资料都匮乏的时代。我记得,在我刚从大城市踏入十堰山窝窝时,一看连火车也没有,公路只有一条老白公路,而且还是土路,晴天汽车开过,10米之后灰尘飞扬就看不见汽车了。”

  那时候东风还叫二汽,那时候东风身上的担子也不仅仅是生产满足市场需要,更是从0到1的孵化重生阶段,二汽是举国之力建造的国内第一个自主设计自主建造的国内汽车厂,我国第一代军车就是在这个时代背景下诞生。

东风商用车老物件斗笠老物件斗笠
东风商用车老物件草鞋老物件草鞋

  “那时候EQ240系列可以说是集当时我国所有汽车工艺的力量去打造的一个产品,从项目成立到产品下线用了很多年,最后大家一起把它创造出来,填补了我国两吨半军车的空白。”东风公司前副总产品设计师陈恩庭先生说:“我记得在中越自卫反击战中,我们有一台240的车子,不幸从山坡上滚了下来,把驾驶室砸伤了,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应然完成了战斗突击和紧急转移物质的任务。”

  在这场战争中,所有参与战斗的240产品,没有任何一台车发生过质量问题,在部队,240被称为功臣车、英雄车。

东风情怀东风情怀

  在那个年代,车子的任务不仅是挣钱,更是挣出国家的脸面,国家的话语权,挣出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

  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可靠从来都是二汽,东风不变也不会变得原则和一切前提。外乱渐稳,经济建设当仁不让的成为建设首位,从EQ240的军车品质到EQ140、EQ153时代代表车型的诞生,这些产品放在现在或许是分分钟可以打造出的产品,但在那个时代却是一代人夏天光膀子冬天打哆嗦,白天攻坚克难晚上挑灯夜战的成果。

  从搭建芦席棚,点着马灯开始,再到干打垒建房,一锤一斧,一砖一瓦,就这样建立起了现代汽车城。马灯精神是二汽人常挂在嘴边放在心头的精神,埋头苦干只问耕耘,收获自然而来。

  不论是EQ140还是EQ153,二汽都是本着有优于市场同期产品的理念去打造的,参与设计这两款车型的东风公司前副总产品设计师步一鸣先生回忆产品投入后的市场反馈时骄傲的说:“我们调查这个车同时跑上海,东风(二汽)的产品基本上是省时又省油,那时候就是这样。”

  难怪在那个年代,“拥有八平柴,财富滚滚来”的说法口耳相传,八平柴就是东风EQ153。而我国汽车工艺建造水平的不断提升,与不断提升的国力是紧密联系的,从改革开放到合资建设,从加入WTO到中国自主制造,东风中重卡天龙/天锦的设计制造也终于提上了日程。

东风天龙重卡天锦中卡东风商用车卡车

  2003年10月份,东风商用车启动了天龙重卡的开发计划;2005年的3月份,启动了天锦中卡的开发计划,两个项目均用时三年完成了产品开发工作,于2006年和2008年分别推向市场,截止今年8月,东风天龙产品已经累积销售超过85万辆,东风天锦产品已经累积销售超过50万辆且在市政环卫类的细分领域中取得了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

  从军车EQ240到东风天龙/天锦,回忆距离越来越近,而若是说起当前,东风天龙旗舰绝对是一款不得不讲讲的产品。从2009年以“安全高效 经济高效”为目标进行开发设计到2014年11月产品下线推向市场,2.5m的超大驾驶空间以“移动家园”的性能收获了一众在外漂泊的卡友的心。

  三十余年前,东风商用车被评为国家驰名商标,而三十余年后,东风商用车下属子品牌东风天龙凭借超强实力以市场认可再次获评这一殊荣。而后是在东风天龙基础上升级创新的天龙旗舰,再后来则是在天龙和天锦基础上,新一代的东风天龙KL和东风天锦KR产品的研发上市,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一代产品再次满足了市场需求。

  每一代产品都有基地可循,而在基地之上又有空间得以成长,这便是产品的根基。

  中国汽车工艺发展史不过70年,而已经前行了50年的东风商用车留下的是什么呢?

东风越野东风越野

  是更迭出新的一代代产品、是数代东风人不变的以可靠为中心以奋进为前行的家国情怀和宝贵记忆、是三言两语难画描的东风精神、是底气。

  50年攻坚克难的底气,让东风商用车在当前这个山呼海啸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知自己从何处来,便只冲着最高处而去,风从东方来,鹏起九万里!

  今天,我们不谈车,只聊聊过往。而过往中,琐碎中藏着的是东风商用车必将更新更强的秘密。

分享到:
阅读量:356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