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什么是DPF,带你了解下

发布时间:2019-08-02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Autobots

  2019年,对商用车市场影响最大的事件之一,就是国六排放标准出台。由此,一个新的名词——DPF也进入了大家的视线。

  对于大部分卡友而言,DPF是个陌生的词,但作为国六发动机的一个重要零件,它和卡友们的钱包有关,那可就要引起重视了,现在我们就来了解一下DPF这个新鲜玩意。

  国六排放的高标准催生了DPF的广泛使用

  国六柴油机需要重点控制两类排放物: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其中,氮氧化物是完全燃烧的产物,而颗粒物是不完全燃烧的产物(黑烟)。

  降低污染物的解决方案

  发动机系统主要采用两种技术路线使尾气达标:

  ①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系统降低氮氧化物

  ②颗粒物捕集器(DPF)降低颗粒物

  什么是DPF?

  DPF,即颗粒捕集器,它实际上是一个过滤颗粒物的大滤芯,它将发动机产生的所有黑烟等杂质全部收集,从而降低了颗粒物的排放。

DPF工作过程

  DPF再生

  这些有害物质不像人民币攒的越多越好,它只会带来问题,所以DPF会自己想办法摆脱它们——把这些收集到的黑烟通过排气加热的方式烧掉,这个过程叫做DPF再生。再生后的滤芯又可以保持通畅,这样就不会因为堵塞而影响发动机性能了。

DPF再生示意图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再生是不可避免的,发动机一旦识别到DPF阻塞就会触发再生。

  DPF再生的方法分为自动再生和原地再生

  自动再生:发动机运行到中负荷时自动执行,例如跑高速,跑省道时发动机都会执行自动再生,执行时有高温灯提示(再生需要消耗燃油来提高温度)。

指示灯提示指示灯提示

  原地再生:例如在城市、堵车等低速低负荷工况运行一段时间后,需要司机停车后扳动车上的再生按钮来执行再生。通常当再生指示灯点亮后就可以执行原地再生。

再生按钮再生按钮

  DPF清灰

  DPF再生烧掉了有害颗粒物就万事大吉了吗?

  想太多!由于灰烬不能通过加热或燃烧消除,所以会一直存在于DPF中。正常情况下(使用CJ-4/CK-4级别的机油、国六的柴油),DPF运行一段里程后,灰烬会逐渐堵塞DPF,所以我们必须进行定期清灰等一系列保养维护。

分享到:
阅读量:300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