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东风商用车的国六蜕变

发布时间:2019-07-25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冬阳

  汽车行业时下的热门话题,非史上最严的国六莫属。在一片“怎样达标”、“何时达标”声中,东风商用车显得很安静。

  各领风骚三五年的卡车市场,能留下来的都是狠角色,“很安静”不代表没行动,相反,东风商用车在憋大招。

  细分之王加速跑

  这个大招,在2019年3月发布的第一批国六公告中已亮出冰山一角:公告中的五成产品,出自东风商用车

东风天龙KL东风天龙KL

  拿到台面上的结果,背后是多年的耕耘。早在2013年与沃尔沃合资时,国六就已经提上日程;2016年下半年,东风商用车的国六开发启动。目前,其国六产品已全面覆盖五大平台,公告数达292个,在中重卡企业中排名第一;传统优势车型如环卫、专用车等公告数占行业50%。

  在卡车行业,东风商用车一直有着“细分之王”的称号,不过到了国六阶段,它将会有更丰富的品牌形象。

东风商用车商品开发部长熊博东风商用车商品开发部长熊博

  “为快速满足市场需求变化,今年公司调整策略,加大适应性商品快速响应速度。”东风商用车商品开发部部长熊博介绍说,在东风商用车以往的适应性商品开发流程中,存在市场需求满足度差,客户满意度低的情况。公司对资源重新进行了整合,及时响应市场需求,缩短商品开发、价格答复和交付周期。资源倾斜的效果就是用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得到快速、有效满足。“改进后交付周期明显缩短,且产生‘柳暗花明’的效果,即某个细分市场的需求改善同样适用于其他细分领域。”

  咬定可靠不松懈

  必须承认,“史上最严”其实是最低要求,用户并不会因为排放达标而“敬你三分”,只会在频频故障面前心急如焚。满足法规要求只是第一步,如何在漫长的生命周期内稳定发挥,是比“最严”更严的要求。

  东风商用车的国六重心就在于此。“为了保证生产一致性和可靠性,我们按照比法规标准数值还要严50%的要求来开发产品, 就是为了给接下来的技术环节留有余量。”东风商用车中型发动机总工程师吴红亮介绍说。

东风商用车中型发动机总工程师吴红亮东风商用车中型发动机总工程师吴红亮

  从动力总成到结构设计再到试验验证,东风商用车的国六产品可靠性保障环环相扣。

  “在国六产品开发上,东风商用车匹配了全新动力总成,覆盖4~13升、150~600马力,其中既有借鉴沃尔沃先进技术的DDi11发动机,也有完全自主开发的DDi13,变速箱引进沃尔沃14挡产品,全新设计德纳车桥。”熊博告诉记者,全新的动力链为更高的可靠性要求奠定了基础,“例如,耐受力提升的缸体缸盖可以应对国六阶段更高的爆发压力。”

东风商用车独立自主开发的国六重型机DDi13发动机顺利点火东风商用车独立自主开发的国六重型机DDi13发动机顺利点火

  结构设计方面,东风商用车也进行了一系列优化升级。“比如,车架采用全新涂装工艺。”他进一步介绍说,与国内车架普遍采用阴极电泳不同的是,东风商用车引进沃尔沃喷粉工艺,将车架油漆厚度从不到50μm提升到80~120μm,“油漆厚度的增加提升了产品耐腐蚀性能,改善了国产车常见的生锈、流黄水现象。”

  上述工作是否有效,需要通过试验来验证。去年,东风商用车完成100多辆车的可靠性验证,试车场7500公里的坏路相当于实际行驶120万公里,3万公里山区、三高标定满足不同使用工况。“以11升国六机为例,东风商用车策划了500万公里道路试验,目前试验里程已达200多万公里;为验证本地供应商的产品品质,我们安排了3万多小时台架耐久试验。”吴红亮补充道,与以往“完成标定即可”不同的是,如今的试验在完成标定后还会继续在标定地行驶上万公里,“这是检验在不同极限条件下的耐久性,东风商用车在这方面不惜投入巨大成本。”

  直击痛点提效益

  合规,可靠,并不是东风商用车国六大招的全部内容。卡车用户有着细腻多元的消费需求,戳中最真实的痛点并加以改善,才能获得用户青睐。

  比如提升收益。翻译成行业语言,就是轻量化。东风商用车在很多细分市场做到比竞品低100~200公斤,比如已于3月SOP 的5.0L、7.5L国六B中型机就在轻量化方面颇有看点。

东风天龙旗舰东风天龙旗舰

  比如降低成本。燃油成本方面,东风商用车的全新动力链保证了产品测试油耗比竞品低1~2升,且未来还将在精细化、定制化控制策略等方面持续改进。维保成本上,通过模块化、集成化提升维护便利性,通过易损件二级拆分、不用换模块降低维修费用,通过标配10万公里、选配15万公里的换油里程减少进站次数。

  比如服务省心。在动态变化的运营中获得最佳收益,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各项参数,这在过去显然是不现实的,而有了OTA远程升级的东风商用车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东风商用车是国内第一家在国六商品上投放OTA的厂家,560马力国六商品已经具备这一能力,今年9月,所有国六产品都会具备OTA功能。”熊博告诉记者,通过车联网将新数据“写入”车辆“大脑”,从而达到更匹配使用场景的运行效果,让将来的服务更便捷、更高效。

  每次排放升级都是对行业的冲击和洗牌,而抢占先机、直击痛点的东风商用车,用自己的持续投入和高效产出,终将挑战化为属于自己的机遇。

分享到:
阅读量:285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