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创业十年砥砺前行 开沃汽车向千亿级汽车企业的目标进发

发布时间:2020-08-19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木子

  2020年,是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沃汽车”)成立十周年。十年来,开沃汽车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依靠独特的发展战略,成为一家具备完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高增长性公司,并在短期内快速崛起,成功跨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第一阵营。

  创业十年 新能源商用车位居全国第二

  2010年,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在南京成立开沃汽车,收购并重组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控股南京金龙后,开沃汽车着力将重心由传统中巴转向新能源汽车,成为南京市唯一的新能源商用车总部企业。

  如今的开沃汽车总部位于南京溧水开发区,可年产2万台大中型客车、20万台轻型客车、10万台乘用车。此外,开沃汽车还在溧水区投建开沃新能源重卡项目,在高淳区投产的核心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在江宁九龙湖成立沃行科技研发公司。

  创业十年,如今的开沃汽车已经成为国内新能源商用车的翘楚之一,销售额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一,2019年在全国汽车、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回落的情况下,开沃汽车实现销售9893辆,位居全国第二,销售额53亿元,同比增长24%。

  科技立身 新能源汽车亮相

  在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及“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这与开沃汽车多年来重视新能源的发展之路不谋而合,而政府报告对新能源汽车的肯定与支持,无疑是给开沃汽车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黄宏生在企业创立之初,就把技术作为企业立身之本。开沃汽车拥有一支以专家、博士、硕士为技术领头人的近800人的技术团队,集中了国内优秀的研究、试验队伍和先进的技术成果。

  近年来,开沃汽车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重大技术攻关、核心技术攻关等重大专项。2018年10月,开沃汽车自主研发的“新一代VCU和BMS二合一控制器”荣获国家级技术金桥奖“优秀项目奖”。2019年开沃汽车推出了自主研发的L4级无人驾驶观光车“蓝鲸号”,获得了“2019年度ICT中国创新项目最佳城市创新应用奖”。

  科技积累为产品保驾护航。开沃汽车多年来深耕细作,旗下新能源汽车天美ET5于近日在深圳亮相并开启预售。天美ET5自备L2.5级别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搭载高能量密度三元锂电池、高集成三合一电驱系统,配合先进的能量回收技术,令天美ET5拥有最高达520公里的续航里程。

  天美ET5还携手创维自主研发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融合了创维数字生态、APP智能控车、AI语音交互等三大功能,实现出行与家庭生态融合,构建“‘移动·舒适·家’一体化生态圈”。借助创维智能家居生态,天美ET5成为全球首款,通过智能电视即可实时查看车辆状态的汽车。

  为南京公交新能源化添砖加瓦

  “奉献清洁的汽车产品,确保未来山清水秀、蓝天白云”是开沃汽车的企业文化,黄宏生认为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并不仅仅是一项产业行为,而是对于环境保护举措的重要支撑。在他看来,南京公共交通的新能源升级应该加快速度提升强度,而开沃汽车有技术有能力也为南京市公交车新能源化添砖加瓦。

  氢能被称为“终极能源”,氢燃料电池技术被全球公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动力的“终极解决方案”之一。开沃汽车先行一步,与国内外多家公司合作,共同开发氢燃料电池技术。

  黄宏生十分看好南京具备发展氢能的优势,不但具备完善的燃料电池产业链,更有南京优越的产学研合作环境,完全可以抢抓机遇,将南京发展成全国燃料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第一梯队城市。而作为南京本土企业,开沃汽车可以从机遇中获得发展,同时也能反哺城市。

  开沃汽车经过10年的奋斗,已经形成相对完善的产业布局:大客、轻客、乘用车、专用车、卡车、三电核心零部件……

  而近日,长城战略咨询正式对外发布了2019年中国高增长性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共有218家高增长性企业,总估值达7964亿美元,开沃汽车再次荣登中国高增长性企业榜单,与其他高增长性企业共同引领中国新经济发展。

  面对新时期、新挑战,开沃汽车积极完善新能源产业布局,推进核心“三电”技术自主研发,发挥民营机制的创新活力,打造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推动新商业文明和新科技文明的升级,努力向千亿级汽车企业的目标进发。

分享到:
阅读量:341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