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前景广阔市场巨大 三五年内南京市民可体验无人驾驶客车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中国客车网

  坐进汽车后排,尽管没有驾驶员,方向盘却在高科技加持下灵敏转动,规避一路风险障碍,安全地将乘车人送抵目的地……这样颇具科幻感的场景正在变为现实。

  在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下,南京已有多家企业涉足无人驾驶领域,并推出各类各具特色的产品。“四新”行动计划和《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均提前布局,为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提供沃土。

在开沃汽车集团,市民正在试乘无人驾驶汽车“蓝鲸号”

  三五年内,市民就能体验出自南京本土的无人驾驶汽车

  前方机动车道上,一名男青年正边听音乐边步行,汽车缓缓降速、变道、再加速,轻松绕过行人;

  路口处,左拐弯正是红灯,汽车稳稳地停在路口标线内,待转为绿灯后又继续左拐弯行驶;

  一名女青年突然从路边停着的一排汽车缝隙中穿出,汽车提前刹车,并在女青年身前几米处稳稳停下;

  ……

  这可不是哪位“老司机”在飙车技,驾驶室里的情景令人大吃一惊:驾驶员没有任何操作,方向盘却在自控旋转,在复杂的路况中应对自如。

  近日,记者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亲身体验了L4级别(自动驾驶由低到高分为L0至L5六个级别,L5为完全自动驾驶)自动驾驶技术,深切感受到了它的魅力。

  这是一辆经过改装的红旗小轿车,最大的亮点在于,它“顶”着一个神秘装备。“这是多种传感器。”研发该车的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林晓宁告诉记者,通过运用多种传感器融合技术,无人驾驶汽车的视野可达到180米以上,并能360度全方位感知周围世界。

  传感器收集的数据经计算平台实时做出判断,进行刹车、加速、转向等动作,还可以实现全天候包括雨雪雾等各种气象条件下的驾驶,最高时速达80公里,红绿灯识别率为99.6%。

  林晓宁说,无人驾驶领域没有先例可循,每走一步都需要不断摸索,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前景广阔、市场巨大。因此,中智行早早切入“赛道”,成为该领域的“第一集团军”,且每年投入数亿元研发经费,无人驾驶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一段中智行无人驾驶汽车宣传视频显示:在手机APP上预约后,一辆无人驾驶汽车按时停在门口,乘车人上车扫码后,汽车随即发动往目的地驶去。“赶时间啊,请快一点!”当乘车人发出指令后,汽车迅速从舒适模式切换到运动模式,加速将乘车人送达目的地。

  “视频中的场景都是真实场景。”林晓宁说,他们计划把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到网约车市场,依靠其高效、低费、持久等优势,通过大数据等技术精准投放到城市各个角落,未来还可进入智能物流领域。

  “预计三五年内,南京市民就能体验出自南京本土的无人驾驶汽车。”林晓宁说。

  对无人驾驶的前景,南京多家车企给出同样的判断,纷纷涉足这一新兴领域。

  南京开沃汽车研发的无人驾驶小巴“蓝鲸号”是国内首款量产级L4级无人驾驶车辆,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展示、运行,并已实现了在北京、河南、山东、海南、浙江等地的销售运营,同时远销白俄罗斯等国际市场。

  开沃集团中央研究院市场推广平台区域总监朱红春介绍,“蓝鲸号”可实现封闭场景下的自动循迹、主动避障、自主寻找充电桩等功能,可满足风景区、科学园、大学校园等旅游观光及通勤需求。

  打造应用场景,江心洲将试运营无人驾驶

  “作为一项新产业,无人驾驶的发展,除了需要政府政策扶持,线下应用场景的打造同样重要。”南京一家科技企业负责人表示,有了领先的应用场景,就自然能吸附上下游企业,这是最好的招商。

  企业的需求,就是政府的着力点。

  今年4月11日,南京发布“四新”行动计划,明确支持秦淮区以白下高新区为载体,创建集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服务于一体的场景建设示范区。

  “就是让无人驾驶汽车开上我们的‘智慧路’,在这里进行测试。”白下高新区相关人士介绍,投资约1亿元的5G车路协同应用示范项目,计划2021年年底全面完成,目前,这一项目已经吸引了多家头部企业的强烈兴趣。

  时隔10天,4月21日,秦淮区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启动创建。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将建设集研发生产、测试销售以及项目孵化、人才培训、技术应用等为一体的车联网产业集群,形成创新特色明显、规模效益突出、核心技术领先、标准体系完善的车联网应用场景和产业体系。

  此外,南京还将在国内城市中率先探索构建“车—路—云”协同新模式,以无人驾驶为代表的智能驾驶车辆将在智慧道路上行驶,形成智能泊车、智能信控、智能公交、智能货运等一系列智能交通场景,在给大众提供便捷化交通出行服务的同时改变城市交通格局。

  《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也对无人驾驶做出了远景规划:在江心洲生态科技岛试运营无人巡逻车、无人驾驶公交、无人驾驶观光车;在全市建设总长度超过200公里的5G-V2X车路协同示范应用区,涵盖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和巷道等多种道路类型,示范应用包括运行安全、5G-V2X、行业应用、特殊交通等多个场景,把南京打造成为全国领跑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区。

  打好“无人驾驶”牌,产业生态持续完善

  “中智行5G‘AI’无人驾驶汽车集聚了5G、人工智能、大数据、车路云协同系统、信息传感等多种最前沿的高新技术,是智能网联汽车的高端表现。”林晓宁说,这一领域的突破发展,将带动整个产业链的齐头并进。

  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目前南京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集聚了多伦科技、隼眼电子、吾智智能、地平线、栎树交通、浩鲸云计算、开沃汽车、智行未来等一批重点企业,产品及服务包括人工智能芯片、毫米波雷达、无线通信、决策控制系统、大数据平台、智能驾培、行业标准制定等各个方面,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生态持续完善。

  目前,中电莱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控股公司莱斯网信在相关部门组织下,正积极参与秦淮区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现已完成路侧基础设施车联网功能改造和核心系统能力升级。

  中电莱斯高级工程师、“车内信号灯”项目负责人贲伟介绍,公司车联网产品利用边缘计算、大数据、北斗定位等技术,提供面向公众的交通信息服务、无人车辆的自动驾驶以及面向交警的交通设备运维管理等服务,同时,瞄准自动驾驶领域,为车辆提供高实时、高精准度、不可或缺的交通信号服务,创造安全的自动驾驶环境。

  “我们开展了南京车路协同示范建设工作,目前服务覆盖1600多个路口,已初步验证了车路协同红绿灯相关应用场景,并面向广大公众开放服务。”贲伟说。

  贲伟表示,无人驾驶作为当前的热门技术领域和朝阳产业,备受业界关注,也将为车联网产品带来新的应用方向。“车内信号灯”产品广泛应用后,将解决无人驾驶在城市道路中感知红绿灯信号困难的问题,极大地推动无人驾驶技术走向实际应用。

  记者了解到,针对车联网核心关键技术,南京将围绕车载计算芯片、车载软件算法、高精度定位与地图等关键技术领域开展攻关;加大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整车线性控制、智能驾驶系统等车辆传感器及执行系统产业的培育;加快RSU路侧单元、OBU车载单元、交互式信号系统等关键通信设备与5G技术的融合。

  目前,全市绿色智能汽车产业共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2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8家、市级22家。“这为我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领域攻关提供了坚实基础。”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
阅读量:429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