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单车运营超10万公里!开沃氢燃料电池客车再树商业化示范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0-06-11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木子

  可靠性和耐久性是燃料电池汽车走向商业化的必经之路。关于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方向,国内国外的看法正在逐渐趋同,商用车是当前最重要的应用领域。对于公交车,50万公里的使用寿命是基本要求;对于长途重卡,要求的使用寿命更在百万公里以上。但目前氢能行业里报道实际运行的数据非常少。

  据中国客车网了解到,目前,有20台开沃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武汉汉南开发区运行。该批公交车运行以来,截止2020年6月7日,共运行116万公里,平均每车行驶里程5.8万公里。其中开沃F85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行驶里程已突破10万公里。

开沃F85燃料电池公交车司机驾驶员汪师傅

  运行数据

  从仪表盘的数据来看,该车共行驶100167公里。调取后台的监控数据,该车燃料电池总的运行时间为3484小时,启停次数共3201次。

开沃F85燃料电池公交车仪表盘

  运行工况

  开沃F85服役于武汉汉南区240路公交线,该车单趟行程58公里,每天6趟,每天运行约370公里,每月约1万公里,每天值班时间为6:00-19:30。

开沃F85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图

  该车经历了2019年夏天30多天35℃以上的高温运营环境,也经受了2019年40多天在0℃以下的低温运行。

  寿命分析

  从10万公里运行结果来看,各个功率点的平均单片电压相比于生命初期衰减<15mV,以10%的电压衰减作为燃料电池寿命的终止指标,推测燃料电池公交车的生命周期内服役里程可达50万公里以上。

开沃F85车燃料电池发动机平均单片电压

  除了较长时间的运行状态会对系统造成自然衰减以外,长时间停靠会使系统的性能下降明显。由于今年年初的新冠疫情,武汉市内公共交通暂停运行两月余,开沃汽车综合衰减恢复机理和整车系统运行结构特点,开发了燃料电池发动机在线活化运行的方法,在不影响客户运营任务的前提下,完成了对车载系统的在线活化。

  武汉汉南的燃料电池公交车线路运行以来,经历了商业化的考验,证明了燃料电池可以满足商用车的可靠性和耐久性要求。

  从试运营到现在,这批开沃F8氢燃料电池客车成为武汉首批商业化运营的氢燃料电池公交已成功运营超过1年。开沃氢燃料电池客车出色的运营表现既证明了我国氢燃料电池客车的高技术水平,同时也为氢燃料电池客车实现全面商业化运营提供了参考,推动了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更广泛应用。

分享到:
阅读量:4497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