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城市公交中“最美一抹蓝” 开沃纯电动客车加速西安公交服务新升级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木子

  丝路古起点,梦想新西安。紧随“一路一带”倡议、国家中心城市、关中城市群等系列利好不断定格、成型,在“打造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战略目标指引下,“大西安”建设进入关键期。与之相应,西安城市公交发展正在加快新能源转换,服务迅速升级。

  西安公交目前以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陕西省西咸公交集团为主干企业,陕西平安运输集团、万通客运公司、旅商客运公司等为民营辅助企业。遵照“公交先行”发展思路,西安公交在城市建设和服务广大市民出行中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截至2018年西安公交线路达到345条,公交车空调化达到85%以上。

  提升车辆品质性能同时,西安公交新能源转化飞快提速,自2012年—2013年引进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辆已经成为西安公交的运力担当。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第五分公司(下文简称:第五分公司)营运车辆1344辆,不仅总量规模位居总司前列,基本实现空调化,新能源车辆比例也高达79%,其中纯电动车747辆,占据总量规模55.6%。

  第五分公司的纯电动车辆中,淡蓝色涂装的100辆12米开沃纯电动公交车配备高效能永磁同步电机、创源动力电池,凭借优异性能、宽阔舒适乘坐环境得到驾驶员和广大市民认可,成为西安城市公交中“最美一抹蓝”。

西安公交总公司第五分公司副经理姚强

  “西安公交是国内较早引进新能源公交,并尝试纯电动公交车运营,积累了丰富的运营和管理经验。2018年8月28日, 首批300辆开沃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西安公交,第五分公司线路运营100辆。”西安公交总公司第五分公司副经理姚强介绍,投入西安公交的开沃纯电动公交车为12米纯电动公交车型(NJ6129BEV55)外观时尚、内部空间宽敞,载客量大;各方面性能也很突出,特别是承载车身、空气悬架、快速充电、多模式驱动等配置显著提升车辆自身价值。

  “空气悬挂、无级变速等技术应用既保证车辆品质,还带来了更便捷更轻松的操控和更加稳定平顺的行驶。”姚强表示,对于公交公司来说最重要的“任务”是提升广大市民绿色出行体验,实现节能环保运营,开沃纯电动公交车辆完全满足新能源公交事业用车需求。

第五分公司技术科科长杨杰

  “自2018年8月投入运营,开沃12米纯电动公交车整体表现值得点赞,一直保持良好运营。”西安公交总公司第五分公司技术科科长杨杰介绍,相比传统燃油动力车辆,纯电动公交车的乘坐体验明显提升,开沃纯电动公交车采用电机驱动,没有了发动机的噪音和燃油污染,车内空间条件也有极大改善。“开沃纯电动公交车完全实现零排放零污染,同时安装有除雾霾的环保天窗,有效提升车内空气质量,受到广大乘客欢迎。”

  “方便乘客,改善出行体验是一方面,纯电动公交车辆还为公交运营带来了管理方面的改变。”杨杰说,传统燃油动力车辆运营保障工作相对繁重,维保人员投入较多,而纯电动车辆的性能相对稳定,出勤率高,运营成本更加经济。

  目前,第五分公司将开沃12米纯电动公交车主要投放在6路、32路、217路、251路、253路、324路、604路,以及高新4号线、高新8号线等西安城区线路。

第五分公司三车队队长权威

  “开沃纯电动车‘三电’技术先进,能够充分保证车辆拥有稳定表现。另外,开沃汽车设计理念超前,例如很早就设有驾驶员位置和乘车空间的隔离装置,使驾驶员拥有相对独立的操作空间,为安全行驶提供更有利的支持条件。”第五分公司三车队队长权威认为,综合车辆设计和性能表现,开沃纯电动公交车是目前投入运营车辆中比较理想的新能源产品。

第五分公司公交驾驶员腾飞

  腾飞,第五分公司公交驾驶员,以前驾驶传统燃油动力车辆,2018年下半年驾驶开沃纯电动公交车。“开沃纯电动公交车采用的是无级变速,开始接触时有些不太适应,但是掌握操作后倍感轻松。城区公交线路车多人多、红绿灯多,行驶过程中频繁起步停车,相比手动档车辆,开沃纯电动车操作简便得多,驾驶环境加整洁,更利于安全驾驶。”

  “开沃12米纯电动公交车续航超过270公里,基本可以满足全天运营。”腾飞特别提到开沃纯电动公交车AUTOHOLD功能,使车辆在坡路上不用拉手刹便能实现自动驻车,避免意外溜车,提高安全性。

  开沃纯电动公交和更多新能源车辆运营带动西安公交第五分公司的服务创新打开了新局面。

  “随着新能源车辆普及推广和应用,我们会更好地为市民提供绿色环保、零污染、低噪音的出行服务,让市民的公交出行更舒心、更放心。”第五分公司副经理姚强承诺,借助城市建设和新能源车辆普及契机,公交服务更上层楼,力争为广大西安市民创造更加优质的乘车环境,共建宜居、开放、美好的西安。

分享到:
阅读量:5588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