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中国中车郭淑英:电驱动技术将多种路线并行发展

发布时间:2018-02-06 来源:中国客车网

  2018年1月20日,出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中车株洲所首席专家、中车电动的创始人之一郭淑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未来电驱动系统尤其是电机的发展作出了展望。

  据了解,从最初风冷异步电机,发展到更高效、更轻、更小的水冷永磁同步电机,从2002年做新能源汽车“863”项目起,到第五代纯电驱动系统平台——“T”动力的成功应用,中车的电驱动技术不断进步,如今正朝着永磁化、高速化、集成化、智控化方向发展。

  郭淑英表示:“目前国内大多数商用车企业都采用传统的集中驱动式的电机系统,中车电动在此成熟的基础上,已经先人一步研发出了轮边电机和轮毂电机。”

  据了解,轮毂电机采用分布式驱动方式,将动力、传动和制动装置都整合到轮毂内,相比传统的集中驱动而言,不需要变速箱、车桥等机械传递零件,省去中间环节,大大提升了能量传递的效率,延长整车使用寿命。此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轮毂电机可以实现真正的低地板,对于公交车或者机场摆渡车而言非常适合,需求量较大。当然,轮毂电机驱动系统也有一些技术问题有待解决,比如,所有部件高度集成,其散热问题、电磁兼容问题等都是需要攻克的难关。对于乘用车的应用场合,还要考虑因簧下重量带来的操控平顺性等等。

  郭淑英介绍:“中车电动的轮毂电机已经应用于部分专用车上,效果明显。下一步,中车电动计划将轮毂电机应用于由中车株洲所研发的智轨列车。未来,在电驱动技术路线方面或将采用集中驱动、轮边、轮毂电机多种路线并行发展的方式。”

  谈到研发轮毂电机的优势,郭淑英介绍:“与集中驱动相同,轮毂电机驱动系统的核心部件是IGBT,这仍然是其技术关键,在开关器件方面,中车从1964年开始研发大功率的半导体器件,一直到2008年首次进入IGBT领域;2014年中车又自主研发了IGBT的芯片与模块,并批量应用于轨道交通;目前已经覆盖了从650V到6500V全电压系列范围,在自产商用车电机驱动系统中开始批量应用,并实现了出口。基于轨道交通的研发基础和成熟技术,这些关键器件,包括下一代宽禁带半导体器件,都是中车所致力开发的,凭借多年的开发应用经验及优势,包括电力电子的集成问题、散热问题以及电磁兼容问题等,都是中车的技术优势,这些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以及轮毂电机技术的逐步成熟,在一些领域,我国将有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采用轮毂电机驱动系统。中车电动的电驱动系统技术也将为行业带来更多助力,引领行业发展。

分享到:
阅读量:260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