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一季度出口再创历史!中国重汽海外增“质”

发布时间:2024-04-15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涟漪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中国重汽集团一季度重卡出口数达到了37000辆,这是重汽在出口领域创造的又一次历史新高。

近二十年的沉淀,让中国重汽出口业务一直是独孤求败的存在。不过在近两年,随着国内经济下行以及某些局部地缘政治的变化,海外市场逐渐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几乎所有重卡主机厂开始了针对海外市场的深度布局。

有业内人士称,未来不排除海外重卡全年销量高于国内的情况。

如此情境下,作为国内重卡出口“一哥”的中国重汽是如何思考的?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重汽的海外出口战略绝不会是以“低质低价去迎合市场”。其掌门人谭旭光曾经在很多公开场合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他认为海外市场绝不应该是低价倾销的蓝海,而应该是企业高质量比拼的又一舞台。

其实,中国重汽高端代表汕德卡在海外市场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2023年一举突破了4万辆。更难能可贵的是,针对于发达国家,汕德卡还有一些适应性的改进举措,比如针对澳大利亚市场的右舵设计等等。

据了解,前些年中国重汽果断舍弃了获利更快、效率更高的低端车型出口路线,转而探索三项制度改革、主辅分离改革、营销体系改革、自主正向研发、全系列商用车全球化布局等创新举措,研发出了技术更强、质量更好、可与世界顶级品牌同台竞赛的重型卡车,产品在国外广受认可。

要知道,中国重卡每年向海外市场的总出口数量大约是在25万辆,中国重汽目前差不多在其中占据着50%上下的水平。在全面切换配装潍柴的背景下,整机整车的利润率相比过去势必会有所提高,毕竟“协同效应”这四个字意味着很多。

对此,谭旭光在刚刚结束的2024年老谭会客厅中也有过表示。他强调,近些年我们将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研究整车整机的毛利率提升上,未来,我们在包括海外市场在内的很多领域依旧存在着盈利增长空间。

高质量发展大势难违,洗牌在各行各业天天都在发生。无论怎么洗,有核心技术愿意投入肯花心思去做事的企业,都能够在激烈的内卷环境中存活下来。就像中国重汽,一定是未来仅存4-5家真正重卡制造企业中的一个,这是毋庸置疑的。

海外市场布局早,中国重汽其实早已把眼光放在了“质”上。钱不仅要从老外口袋里要挣,而且还要挣得有面子,挣得有尊严。

重卡海外出口业务的标杆,理应如此。

你说呢?

分享到:
阅读量:481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