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新能源重卡“造星”效应加快,速豹能不能成为明日之星?

发布时间:2024-04-15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君君

新能源汽车掀起的“造星”效应正越来越猛。

“雷布斯”雷军近期发布的小米新能源车一石激起千层浪,上市24小时订单接近9万台。更早之前,蔚小理三剑客均创造各自的新能源汽车销售“神话”,成为汽车圈新势力中的先锋明星。雷军和蔚小理选择入局造车的时间点,都是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接近或远远超过1%的临界点的时候。

2021年,新能源重卡销量突破万台,也达到了1%的临界点。2023年,重卡行业新能源销量达到3.4万辆,渗透率增长至5.7%。与新能源乘用车快速发展形势如出一辙的是,新能源重卡在跨过临界点之后,短短几年间,许多造车新势力都选择入局。成立于2022年的速豹,正是其中之一。更为有趣的是,雷军也是速豹的投资方。新能源重卡“造星”效应加快,速豹能不能成为明日之星?

对的市场研判+对的技术研判,让速豹成为冉冉升起的新星

2024年4月12日,速豹核心技术全球首发会在陕西榆林隆重举行,搭载速豹全栈自研核心技术与数十项自主知识产权的速豹黑金刚迎来首秀。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速豹能取得这样的进步,具备明日之星的潜质,显然一方面离不开大环境的推动,另一方面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努力。新能源重卡“造星”效应加快,速豹能不能成为明日之星?

速豹科技董事长、CEO刘超坦言,速豹选择在2021年躬身入局的时间点刚刚好,“不早也不晚,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对市场time的判断。”

然而,对的时间下场的对手同样很多。“两年多的时间大家也都在进步,所有的友商包括原来的大厂也都在进步。”在刘超看来,速豹在这样的背景下能够保持领先身位,最重要的就是企业在技术上有着独到见解和核心竞争力。“拼的还是在技术研判和对技术趋势发展的一个认知和储备。”

刘超认为,对的市场研判+对的技术研判,组成了速豹团队最开始成立的有效经验值,依托于此,速豹得以快速的进入产品定义的阶段。“这个阶段很多的合作伙伴跟着速豹一起做,他们都是这个行业的前辈,运营了很多的电动卡车,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场景让我们去定义产品。”
新能源重卡“造星”效应加快,速豹能不能成为明日之星?

走好细分场景关键一步,出手即“王炸”

走好的非常关键的产品定义的一步,速豹又接着走好了选对细分场景的一步。“我们聚焦在大宗领域。”在刘超看来,中国物流行业场景多元,但是速豹只做其中一个。

本次发布的速豹黑金刚,就是速豹专为大宗运输场景而生的第三代智能电动重卡。它在技术上具有许多明显优势。新能源重卡“造星”效应加快,速豹能不能成为明日之星?

比如,针对第一代“油改电”电动卡车续航短,电池自重大导致运输亏吨,冬季续航减半,电池后背安全性等众多痛点,速豹全栈自研了分布式电驱桥系统,一体化热管理系统,800V高压动力主板,及智能化底盘域控制系统,使得能耗较一代“油改电”重型卡车大幅降低,整车性能和可靠耐久性全面提升,在技术创新和应用上做到了全球领先。

刘超强调,在正向开发的基础上,由于速豹黑金刚包含各核心动力系统软件全栈自研,使得在交付前后有着针对客户使用场景的软件自适应及迭代能力,为客户提供能效最优解。随着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速豹独一无二的深度自研,将实现整车全面数字化,并为自动驾驶的商业提供智能化底座。

在刘超看来,速豹黑金刚的上市,能够满足榆林等大宗运输场景用户的需求,“甚至能超出他们预期的,在榆林这块地方能够成功,或者在周边的一个区域能够成功,我想至少作为一个初创型企业,我们的市场化的第一步也就做到了。”

今年的策略是稳扎稳打,不急于上量

虽然完成了产品市场化第一步的耕耘,但速豹并不急于求成,“我们其实不缺订单,因为目前的实验结果非常出色,在这个阶段我们今年的策略还是要稳扎稳打。”刘超表示,速豹今年的目标是要把先把股东和忠实粉丝服务好,继续打磨好产品,“让非常新的技术创新能够经得起一定的时间的考验,然后我们再批量的去卖给全国和全球的客户。”

在精细打磨和谨慎上量的过程中,速豹依然不忘渠道建设。刘超表示,目前速豹整个渠道建设以及海外推广工作都已经在稳扎稳打地进行。“9月份会发布我们的欧洲车型,届时会有另外一番局面。”对冲刺海外市场充满希望的刘超认为,统筹兼顾好国内市场的同时,向海外双向发展是公司的必经之路。新能源重卡“造星”效应加快,速豹能不能成为明日之星?

竞争激烈不可怕,做精做强才能赢未来

走过临界点的新能源重卡渗透率继续上升已是大势所趋,利益驱动下,更多的新势力将会得到“入场券”参与竞争,这意味着,新生的速豹将会卷入刀光剑影的战场中“拼杀”。

在刘超看来,竞争激烈并不可怕,怕的是没有选对细分场景赛道,以及在专项领域没有看家本领。对于目前的初创型科技公司速豹来说,与其“雨露均沾”,增高成本和加大出局风险,不如“佳丽三千,独独恩宠一人。”用刘超的话说,就是在大宗运输领域做精做强,有效控制TCO成本,并对技术持续保持革新,争取让自己保持更高竞争力。

刘超以下一代电池技术为例。“半固态或者固态电池能够上车之后会给行业带来很大变化,因为它密度会更轻,提供更长的续航里程,我们会一直跟着这些技术不断的让自己争取能坐在行业第一队列,然后发挥我们传统的在整个动力系统效率上的优势。”

定制化服务的合伙人模式,让速豹更能脱颖而出

确保转型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仅仅只是速豹跑赢市场的基础,毕竟,只有上量卖出产品了企业才能自我造血。虽说今年是速豹产品的验证年,但刘超已经筹划了清晰的营销计划。“散户市场显然在现阶段不是主流客户,我们一定会针对b端大客户做我们的营销体系。”

相较于传统的经销商营销机制,刘超认为定制化服务的合伙人模式更适应速豹未来的发展,

“我们要为客户提供专属的软件升级服务,现在是人未来就是大模型靠人工智能来去做,我们会基于他的路谱信息来去比对能耗帮他去做升级。”

刘超告诉中国卡车网,现在在榆林的这条线上已经在实践这种模式。“我们是针对大客户来专属帮他去服务,当然,我们不一定在他那去自己盖个维修站,他周边它本身就有合作的维修站,我们跟他去做合作就好,但是一定是专门针对客户的定制化的服务和维修体系。”

新能源重卡行业造出的新星层出不穷,只不过,有的是昙花一现,能成为“天王巨星”的屈指可数。专注新能源重卡核心技术研发,出手即“王炸”的速豹,已经具备了成为明星的气质,未来稳扎稳打的他能不能进一步成长为真正实力派“天王巨星”,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阅读量:3928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