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宇通李高鹏:汽车加速跨领域融合 这些方向推动产业转型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商车

高起点,新开局。2024年,汽车产业发展有了新锚点:“人工智能+”、新质生产力、新消费、大模型、大数据……这些炙手可热的词汇,纷纷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身上找到了落点。能将如此多热点链接到同一个载体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所承载的战略意义由此可见一斑。

在2024年3月15日~17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宇通集团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李高鹏在演讲中对此也有阐述。他指出,随着汽车与电子、人工智能、通信等领域加快融合,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升级,已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战略高地。

“两化”深度融合 智能网联新能源商用车迎来“窗口期”

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949.5万辆,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产销量占全球60%。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新能源汽车受到前所未有的瞩目,政府工作报告更是5次直接提及汽车,两次肯定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的成绩。

汽车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波及面广的特征,过去十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在扛起节能减排产业责任的同时,也为国民经济的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发挥了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承重作用。

如今,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实践,汽车产业再次迎来了新的发展节点——深度智能化。在2024电动汽车百人会上,有造车新势力CEO说到,上一个十年是新能源的十年,下一个十年是智能化的十年。

对于新能源商用车而言,情况有些微的差别。李高鹏指出,相比乘用车,商用车电动化、智能网联化起步晚,渗透率低,处在变革期,距离全面电动化和深度智能化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在乘用车新能源化已经“卷翻刃”正全力“卷”向智能化的当下,商用车正处于新能源化、智能化“两化”融合发展的新阶段,为转型中的商用车产业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和价值边界。

我国商用车目前的保有量超过4000万辆,商用车的新能源化对国家“双碳”战略落地、能源安全和环保等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电动化的“下半场”,商用车正在成为汽车行业减碳的主战场。2023年,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突破11%,在国家政策的赋能下,在以宇通为代表的商用车企业共同努力下,商用车新能源化进程进入快车道。

智能化在商用车领域同样大有可为。在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顶层规划支持下,国家级智能网联示范区、先导区建设快速成型,智能网联商用车已经具备规模化应用条件。

更大的新能源化潜力和空间,日渐成熟的智能网联规模化应用条件,如今,商用车已经迎来“两化”融合发展的“窗口期”。

宇通前瞻布局 引领商用车“两化”融合之路

作为深耕新能源赛道的“老兵”,宇通更早地预见到了这一时刻:低碳化、智能化是产业竞争的战略高点,也是商用车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在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的起点——客车领域,宇通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宇通客车2023年度销量36518辆,同比增长20.93%,海外出口首次突破万辆大关,在法国、英国、冰岛等欧洲高端市场获得多批国际订单,在世界客车发源地站住了脚跟。

携在客车市场的深厚积累抢先布局新能源,宇通抓住了新能源客车示范推广应用的“先机”,不仅巩固了客车市场“头把交倚”的地位,而且为其向全系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进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宇通开发了满足载人、载物、作业三类应用场景的6~18米新能源客车、2~32t纯电动环卫车、31~115t纯电动重卡、纯电动轻卡等系列化产品,获国家汽车产品公告611个,累计销售超19万辆,销售规模全球领先。

与乘用车相比,智能化对于商用车的意义和价值更显著。无论是对生产效率的提高、对生产力的解放,还是对运营效益和安全的改善,商用车智能化都有着更大的价值空间。对此,宇通从很早就开始布局和实践。

据介绍,宇通以商用车安全、效率、舒适为目标,打造聪明的车、智慧的路、高效场站和云控平台。重点突破商用车多场景辅助驾驶规划控制技术、自动驾驶与线控底盘的集成匹配及验证体系,车路协同、智能调度系统及自动充电技术,打造多场景、共平台的商用车智能驾驶整体方案。

在商用车新能源化、智能化发展的进程中,宇通通过前瞻布局,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在新的“窗口期”到来之际,宇通也将凭借“过去十年”的积累,占据“未来十年”的发展先机。

核心技术自研 宇通低碳化&智能化发展成果丰硕

2023年近千万辆产销的“高起点”,以及2024年新质生产力典型代表的“新开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可以预见,未来,这一领域的技术与商业创新将更加活跃,国内甚至国际竞争将更加激烈。

作为智能网联新能源商用车行业领军企业,宇通在低碳化、智能化技术研发与应用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成果将是其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向上发展的武器。

在新能源方面,据李高鹏介绍,宇通自主研发新能源核心技术,掌握核心零部件资源,做到了产业链自主可控。

基于这一核心竞争力,2023年,宇通新能源客车产销遥遥领先,宇通氢燃料重卡市占率第一,新能源轻卡实现冷链、绿通、商超、快递快运等全场景需求覆盖,纯电动矿卡稳居国内市占率第一,新能源环卫保有量连续四年稳居行业第一,燃料电池车辆安全运营超1亿公里……可谓是在全系商用车领域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智能网联方面,宇通同样是先行者。尤其在新能源客车从封闭道路走向开放道路,再实现城市级示范运营的过程中,宇通发挥了先行先试的领航作用。以面向城市支线以及“最后一公里”出行的自动驾驶微循环巴士为例,宇通率先实现了全开放道路复杂交通流常态化运行。其中,开放道路运营总里程已超过200万公里、0事故。

风劲扬帆正当时,跃马扬鞭奋向前。作为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广阔、发展动能强劲。作为其中商用车的典型代表,宇通已经做好了向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全速进发的准备!

分享到:
阅读量:344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