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A级车市场开启降价潮,国产新能源打入合资腹地

发布时间:2024-02-2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小南

  2024年春节的热闹劲儿尚未褪去,汽车市场就为消费者送来了惊喜,又一场降价潮轰轰烈烈的拉开了帷幕。本轮降价风潮主要集中在市场体量巨大的A级车市场,而点燃这场降价风潮的正是23年销量突破300万台的比亚迪汽车。

比亚迪 五菱 吉利 长安 哪吒

  2月19日,比亚迪宣布推出秦PLUS荣耀版和驱逐舰05荣耀版两款车型,起售价双双降至7.98万元,相较于2023年推出的冠军版车型,秦PLUS荣耀版车型价格下降了2万元,力度相当之大。如果说23年推出的冠军版车型是开启油电同价时代,那么本次荣耀版车型的上市,则是真正开启了电比油低的全新时代。“老大”带头降价后引起了巨大的市场反应,紧接着包括五菱、吉利、长安、哪吒等品牌纷纷跟进降价。那么本轮降价潮背后的缘由以及将会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呢,接下来我们就来逐一解析一下。

  降价潮蔓延为何从A级车市场开启?

  其实在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价格战已经开启,但是战火主要集中在利润区间更高的B级车以及C级车领域,这些车型动辄几十万的高售价,降价两三万对于多数家用车消费者而言感知度并不算高。但是对于售价集中在10万元左右的A级家用车市场,两三万的降价幅度所带来的冲击力远高于前者,这也是为何本次比亚迪降价能够引起如此高关注度的主要原因。

比亚迪

  进入到2024年,从1月份的市场表现来看,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已经全面白热化,尤其是市场容量巨大的A级车市场,逐步成为了各大车企的必争之地。尤其是在消费需求下降、技术发展进入瓶颈期、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替代浪潮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放缓等多层因素影响下,A级车市场将会是车企接下来扩大市场份额完成年度目标的核心阵地。

吉利

  而比亚迪之所以在春节后就“迫不及待”的开启降价,核心原因也是源于市场外部压力。作为2023年国内汽车销量冠军,比亚迪汽车在2024年首月就被吉利汽车迎头赶上,虽然吉利汽车新能源占比仅为三成,但是其发展势头不容小觑。并且2024年随着越来越多车企陆续完成旗下新能源产品布局,比亚迪想要完成2014年450万台的销量目标,那么A级车市场则不容有失。同样对于大幅调高年度目标的奇瑞汽车、长安汽车等国产品牌来说同样如此,这也意味着的2024年A级车市场将注定是竞争极其惨烈的一年。

  插混车型为何成为降价急先锋?

  细心观察分析的话可以发现,本轮开启降价的车型除了哪吒品牌的车型以外,多数为插混车型,例如秦PLUS荣耀版和驱逐舰05荣耀版、五菱星光150km进阶版、长安启源A05、吉利帝豪L HiP龙腾版等等。背后的原因并不复杂,那就是整体成本更低。新能源汽车成本的大项就是电池成本,插混车型电池容量相比于纯电车型要低不少,并且随着插混车型销量越来越高,技术成本也被快速摊平,这让车企在成本方面具备了一定优势。

五菱

  除了成本优势以外,另一大核心原因就是插混车型的发展前景并不明朗。作为应对传统燃油时代向新能源时代的过渡型产品,插混车型在诞生之初,就被业界认为是过渡技术,很难像内燃机一样具备如此之长的生命周期。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电池技术的不断进步,动力电池包的能量密度不断提升成本不断降低,配合超充技术的日益普及完善,续航焦虑逐步降低的消费者对于纯电车型展现出了更高的热情。对于插混车型未来还能被用户接受多久,我们不敢断言,但是这个时间绝对不会太长,这种背景下与其将插混技术捂盘惜售,不如快速普及将其变成杀入合资腹地的利器。

哪吒

  降价潮之下,用户利益该如何保证?

  作为消费者,看到车企之间出现如此严重的内卷当然是好事,花费更少的钱可以买到更出色的产品。但是前提是你处于持币观望状态,一旦下场成为了车主,那么再看到这种降价消息时心态恐怕很难平衡。为了避免背刺老用户,车企一般会选择兜个圈子,通过新车型来平衡用户心态,但是实际车主利益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而在本轮降价潮中,作为新势力品牌的哪吒汽车,在降价与保障用户利益方面进行了最大化的兼顾。

哪吒

  面对本轮A级车市场的降价潮,哪吒汽车同样选择了跟进,其主力车型哪吒X、哪吒AYA和哪吒S分别降价2.2万元、8000元和5000元。尤其是主力车型哪吒X降价2.2万元后,新车9.98万元起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油与纯电同价。前边我们也有提到,不同与插混车型,纯电车型在成本方面优势并不明显,哪吒汽车此时选择与插混车型保持相同降价幅度,确实彰显出了品牌诚意。

吉利

  除了降价以外,为了最大化的保障用户利益,哪吒汽车还推出了保值换购政策。消费者在购买哪吒S和哪吒GT车型后,2年内可以以开票价7折换购哪吒汽车全系新车。这一政策无疑最大化的保障了老车主利益,毕竟疯狂降价之下,品牌旗下二手车产品价值很难得到保障,哪吒汽车推出的保值换购政策在一定意义上保障了车主的利益。当然哪吒S和哪吒GT对于哪吒品牌来说已经算是旗舰车型,7折换购也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是对于比亚迪、长安、吉利这种拥有更加完善产品布局的车企来说,如果同样推行这种保值换购政策,无论是对于消费者还是车企都是一件好事。

  总结:

  毋庸置疑,2024年将会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节点之年,新能源汽车能否继续保持高增长趋势,取决于A级车市场能否完成对于传统燃油车的革命。从产品力的维度看,新能源车型的产品实力显然明显优于传统燃油车,本轮降价过后在价格方面同样具备了竞争优势,那么接下来留给传统燃油A级车的时间已然不多了。只是,国产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在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如何最大化的保障老用户利益点将是车企需要考量的重点,毕竟对于大型车企来说,购车绝不是一锤子买卖。

分享到:
阅读量:422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