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深化供应链管理!中国重汽持续迈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12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君君

中国重汽要打造行业一流的高质量产品、客户满意的高效率交付、安全可控的高韧性供应链!

2024年1月8日-9日,以“链合创新挑战未来”为主题的中国重汽·潍柴新能源商用车2024年全球供应链战略合作伙伴大会在石家庄召开。

圈子内的人都知晓,当主机厂品牌处于强势地位时,一众供应商会围绕着车企转。反之,则会呈现出主机厂看别人脸色行事的境况。当前的重汽在不少供应商眼中都是更强势的一种存在,也非常具有话语权。这也难怪,凭借着近五年以来大刀阔斧的改革工作,中国重汽如今已经轻装上阵,焕然一新,2023年更是卫冕了重卡销量冠军。

如此情况下,如何才能对供应商完成优胜劣汰,进而持续保证产品质量,对于如今的重汽而言非常重要。深化供应链管理!中国重汽持续迈向高质量发展

坚持原则并恪守承诺,中国重汽通过对供应链体系的管理保证自身产品的高质量输出。正如山东重工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志坚所言,中国重汽未来将始终坚持公平竞争、公正判罚、阳光管理、干净做事的供方合作四准则。在激烈竞争的时代,我们不要60分的合格产品,我们只要100分的一流产品。

实际上,这些年中国重汽供应链变革力度已经很大:自2018年9月1日谭旭光担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对采购系统的改革一直是真刀真枪、打硬仗,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效果显著。之前中国重汽是各个二级公司分散采购,各自为政。从2019年开始推进集中采购改革,采购的核心管理职能和人员全部实现集中管控,并同步推进采购降本和供应链优化,大量低端供应商被淘汰出局。目前,集中采购改革已经完成,中国重汽供应链正在迈入新的阶段——生态重构阶段,核心是推进中国重汽与供应链的战略互信共赢,加快供方的规划与升级。从分散采购到集采改革再到生态重构,谭旭光对于中国重汽供应链的要求是:打造世界一流的供应链体系。深化供应链管理!中国重汽持续迈向高质量发展

这次会议中国重汽与供应商还签署了两个承诺书。其中诚信合作承诺书再一次重申了中国重汽与供应商企业坚决杜绝商业贿赂,坚决杜绝利益关联交易,坚决维护公正招标流程,坚决保证高品质,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会场还现场展示了阳光采购、廉洁从业监督举报二维码。

另一个是质量承诺书,中国重汽携手所有供应商,向社会发出了严控质量的郑重承诺:中国重汽与供应商企业严格遵守法规政策,全面履行质量标准,建立从产品研发、生产过程到售后服务全流程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提升售后服务质量。中国重汽还现场发布了质量契约,进一步明确了中国重汽与供方质量保证的责任和义务,出台了严格的质量处罚和追责措施,确保产品或服务的质量满足客户的需求与期望。

在2024年1月9日举行的主题大会上,中国重汽用“三个共同体”再次定义了与供应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是共生共进的命运共同体;二是战略一致的价值共同体;三是高度融合的研发共同体。

相信这种新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能够最大限度保障重汽的产品品质,助力其再攀高峰。

分享到:
阅读量:3527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