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氢能商用车发展提速,未势能源2023年市场化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2024-01-10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曹卓然
       未势能源2023年与商用车之间的故事,很精彩。

风口之下,一众氢能企业近几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僧多肉少”的现实导致内卷极为严重,产品更是鱼龙混杂。明眼人都看得出,氢能企业势必要彻底走入高质量发展之路。

业内普遍认为,商用车是氢能率先落地应用的赛道,毕竟相较于以散户为主的乘用车,氢能商用车上游客户通常以实力雄厚的产业链企业为主,它们在响应地方环保政策方面往往积极可靠。

那么,什么样的企业有资格被称为氢能赛道高质量发展的榜样?又是什么样的氢能企业在率先落地的商用车场景下起到了表率作用?

未势能源,肯定是其中之一。研发投入大、自研产品范围广且拥有着出色的产品品质,未势能源近些年在受到一众商用车企业信赖的同时,在很多方面都起到了表率作用。

过去的2023年 愈加丰富的商用车品系匹配

在商用车圈子内,衡量一个品牌是否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往往可以通过其配装商用车品系的丰富程度予以判断。举例说明,如果某发动机品牌已经在全系卡车产品上予以装配,这往往说明该品牌在包括重卡、中卡、轻卡与小微卡等卡系车型上均拥有着较高的市场认可度;从另一个维度讲,该品牌在包括牵引车、载货车、工程车与专用车等细分领域都已经实现了成熟应用,拥有好口碑大概率不成问题。

从0到1绝非易事,毕竟无论从哪一个维度来讲,突破任何细分车型都将历经来自主机厂和一线市场的双重严苛检验。

从传统能源赛道切换至新能源赛道,驱动能源变了,不变的是商用车圈子内众人约定俗成的看法和观点。

这种看法和观点倘若顺延至2023年的氢能商用车赛道之上,未势能源便很自然的受到了关注。其实,2023年由未势能源所提供储氢瓶及其旗下品牌氢燃料电池系统,已经匹配在重型牵引车、公交车、翼展车、轿运车、自卸车以及轻卡等越来越多的商用车品系之上。

比如,2023年4月底搭载80kW燃料电池发动机的14辆宇通氢燃料公交车交付于常熟城乡公交并投入运营。

比如,继2023年2月中旬首批20辆“新长征1号”氢能重卡交付于河钢工业技术之后,截止至10月在河钢工业技术累计运营着多达255辆氢能重卡。未势能源110kW燃料电池发动机和35MPa储氢系统,包括电堆、膜电极、储氢瓶、氢用阀门等核心零部件,在这批氢能重卡上均有配装。

比如,搭载未势能源110kW燃料电池发动机和车载30kg/320L×4储氢系统的9辆长征氢能翼展车和16辆长征氢能轿运车已交付蚂蚁物流,并在保定至天津路段打造了国内首条“氢能轿运车”高速示范线,率先在京津冀地区开启“氢能高速”示范运营场景。其中,氢能翼展车也已稳定运营5个多月,运营总里程突破17万公里,总减碳量达到160余吨。

比如,未势能源与一汽解放于2023年9月签署《氢燃料电池整车推广与应用战略合作》。据悉,二者合作范围不仅限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与储氢瓶,双方还将依托各自在燃料电池技术、整车开发以及应用领域资源优势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应用落地。

据了解,配套未势能源的商用车品系仍在拓展过程中,未来在环卫车等车型上也会有所涉及。

总的来看,2023年,未势能源聚焦碳减排关键领域,与“氢伙伴”共同打造钢铁物流运输、城市托运、高速货运以及城市公交等重点示范场景,加速推进氢能商用车市场化与规模化应用。

过去的2023年 推动氢能商用车产业生态迈向高质量

在近期国家一系列重要的经济会议中,高质量发展五个字被经常提起。这也几乎成为了所有行业未来发展的终极方向。说通俗一些,如今企业倘若不想谋求进一步的高质量发展,都势必脱不开被淘汰的命运。

回到氢能商用车赛道,很多氢能企业如今在做好自身研发工作的基础上,同样携手一众合作伙伴,不断探索着氢能商用车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自主研发层面,未势能源在2023年带来了包括木星大容量车载液氢系统、70MPa IV型储氢气瓶、300+kW膨胀石墨板电堆(产品顺应了当今重型商用车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大功率趋势)、二代膜电极等新品。

在携手合作伙伴不断探索层面,未势能源在2023年同样做了不少实际工作。

笔者在此列举以下四个方面予以说明。

一是与主机厂合作打造前瞻性氢车,开创燃料电池汽车合作新模式。比如底置氢瓶设计,如今后置氢瓶设计几乎成为了通用模式,但是在2023年已交付蚂蚁物流的长征氢能翼展车和氢能轿运车上,两侧底置总计4个氢瓶的设计令人眼前一亮(单瓶320L氢气,最大限度保证了长续航)。据悉,该设计是未势能源与长征重卡根据实际应用场景紧密配合下完成的,是一类前瞻性的设计结构,未来不排除在更多场景大面积推广的可能。如此设计的益处大致有三:一是让整车质心更低,驾乘更平稳的同时提升了安全性;二是在法规车挂总长限定的条件下,底置氢瓶带来的是后置相对更宽敞的挂车容量空间;三是倘若驾驶室正面遇到碰撞向后溃断,不会遇到来自后方的阻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驾驶员的安全。

二是提供氢能高速解决方案,助物流业零碳转型。中国氢能高速建设是一片蓝海,未势能源联合合作伙伴在2023年示范引领打造出氢能高速标杆场景,被广泛关注的氢能翼展货车跨省高速项目,更是备受关注;随着近期《共建中国氢能高速行动倡议》的发布,国内推进氢能高速建设又释放出了强烈讯号,至于氢能翼展货车跨省高速项目所积累下的经验,相信会具备很高的参考价值。

三是以商用车为基础探索碳经济价值。比如未势能源参编《河北省氢燃料电池重型货车使用阶段碳减排量核算方法学》,它是未势能源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碳减排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标志着未势能源在碳减排方法学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比如针对碳经济价值实现问题,未势能源与中汽中心强强合作,共同研究“氢能应用碳交易标准”,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标准、方法学,探索氢能碳交易、价格指数、溯源认证以及氢能碳减排市场化交易机制等,赋能行业客户实现更多氢能经济价值。

四是发力液氢重卡,提高重卡氢载量、增加车辆续航里程。比如与长城汽车商用车品牌联合开发 “新长征1号液氢重卡”,只需10分钟即可补满80kg液氢燃料,重载状态下续航里程达1000公里,在运营和补能效率方面,实现了液氢系统和燃电系统的即开即停,推动氢能重卡从中短途运输向长途运输进阶。

诚然,上述四点只是未势能源在2023年与合作伙伴在氢能商用车领域通力协作的一个缩影。不断探索边界,不断获得更多的可能,未势能源在做好自己的同时,也时刻为打造高质量氢能产业生态贡献着自身的价值。

结束语:

2023年已经过去,未势能源作为氢能赛道上的佼佼者,于商用车板块书写下了不少故事。

在2024年,相信未势能源还可以再接再厉,在商用车板块之上再创新篇。

分享到:
阅读量:108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