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中国方案”坚定践行者 北京四项车路云一体化功能规模化应用

发布时间:2024-01-05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舒墨

人们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有哪些想象?不再需要驾驶舱,能够完全代替人开车,汽车从此变成移动座舱;能像“万事通”实时接收路况信息,不再担心被遮挡的红绿灯、行人和非机动车,让行驶更加安全;能有“千里眼”,看到超视距范围的路况并提前优化路线,让行驶更加高效……这些更省心、更安全、更舒适的应用,不仅需要汽车足够“聪明”,更离不开城市道路与云平台的基础支撑,这就是自动驾驶行业正在探索实践的车路云一体化“中国方案”。

客车网获悉,作为“中国方案”的坚定践行者,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域为核心开展建设的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按照“长期规划、紧迫优先”原则,前瞻制订车路云一体化战略发展路线,并充分梳理监管痛点以及示范区企业需求,于2023年启动相关功能场景建设,围绕辅助信息交互、协同感知和协同决策等3个网联化技术等级,落地辅助信息共享、路侧信号灯融合感知、动态盲区/遮挡协同感知、全局动态路径协同优化等4项功能场景,为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及量产车辆优化测试验证环境,为车路云一体化功能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统筹引领12家单位

初步实现车路云一体化规模化测试应用

2023年度,基于“车-路-云-网-图”城市级工程试验平台,示范区联合行业共建共享系统化的车路云一体化能力,针对路侧功能服务,完成信号灯置信度制定、事件关联路径调整、消息广播频率升级等共计16项迭代优化,面向乘用车、无人配送车等场景完成云端全局动态路径优化功能开发,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服务性能指标水平,支持测试单位开展创新性功能测试验证。

北京市 高级别自动驾驶 示范区 车路云 一体化功能

面向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重点共建协同感知和协同决策类车路云一体化功能场景应用,促进车辆实现“低成本、高水平”自动驾驶能力;面向量产车辆,推动辅助信息交互功能上车,为驾驶人提供信号灯灯态等道路交通信息,辅助驾驶决策。

截至目前,示范区已联合百度、小马智行、文远知行、AutoX、新石器、商汤绝影、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上汽)、奥迪等12家测试单位开展车路云一体化功能开发,面向测试单位开放329个路口进行连通性及功能服务测试,累计支持300余辆车进行规模化测试验证,让车路云一体化功能不单单是“给人看”,更是要“给车用”。

打造体系化服务能力

支撑车路云一体化规模化运营

为构建长期运营能力,示范区通过打造对外服务标准化流程,有效支持测试单位快速迭代车路云一体化功能,为技术从研发验证到落地实践提供全流程服务支撑。

在数据对接方面,支持“车云”“车路”“云云”等多种服务链路,不仅为企业功能开发提供便利,也支持企业个性化功能定制。在问题追踪解决方面,示范区专门成立运维团队,开发巡检车,定期对路口和云控平台的功能服务能力进行巡检,及时上报和解决问题。此外,针对企业测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众测及问题跟踪机制,实现从企业发现问题到示范区协同各方解决问题的快速响应,确保企业测试运营中能获取稳定可靠、及时准确的服务。

在示范区与企业的持续沟通与深入协作过程中,企业帮助示范区更好的优化路侧和云端的服务能力,示范区帮助企业去开发更好用的功能,实现“双向奔赴”。

形成标杆案例

坚定车路云一体化长期发展信心

目前,多家企业实践正形成标杆案例。

其中,面向自动驾驶乘用车,商汤绝影通过“车路”“云云”等数据链路,结合自身实际应用需求,细化对4项功能的理解,并完成车路感知数据精准匹配、绿波车速引导控制、动态调整车辆行驶路线等相关功能及场景开发,配合实现人机交互页面设计。

在无人配送车领域,新石器已通过“云云”对接示范区路侧信号灯数据,与自车感知数据进行融合处理,有效提升车辆信号灯识别能力,并可获取信号灯倒计时信息,保障车辆安全平稳通过路口,目前功能部署车辆超过120台。

面向量产车,示范区主要提供辅助信息交互类功能服务,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上汽)、奥迪等车企已实现车端与示范区信号灯信息的互联应用,并完成覆盖率、稳定性、准确性、健壮性等方面的测试验证。

接下来,示范区将从编制示范区车路云一体化路线图、支持国家试点示范探索、推动大模型赋能自动驾驶三方面,继续推进车路云一体化相关工作。

随着车路云一体化系统建设和推广,示范区将深入协同产业链上下游,持续探索更加安全、更加泛化、更加经济高效的车路云一体化技术方案和落地路径,充分挖掘、体现其服务模式和价值,形成产业集群效应,让自动驾驶更好服务于人类智能出行、绿色出行。

  来源:北京亦庄

分享到:
阅读量:367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