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增设出行服务试点方案 苏州公交集团园区公司开通效率巴士

发布时间:2024-01-04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舒墨

客车网获悉,为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保障企业经济增长,推动苏州工业园区高贸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4年1月3日,苏州市公交集团园区公司与园区高贸区管委会进行党建共建签约,“高贸区效率巴士”首发。

高贸区是园区高端制造集聚区,区内企业数量多、规模大、员工人数多。随着高贸区企业的快速发展,加上金光科技产业园、新盛里等大型产业载体的快速推进,区内上下班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现象逐渐突出,企业员工上下班途中耗费的时间和物力成本不断增加。

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在园区规建部门指导下,苏州市公交集团园区公司对区内企业员工上下班交通需求进行了专项调研,并提出了在上下班交通高峰时段增设“效率巴士”出行服务的试点方案。

“效率巴士”精准匹配更高效。此次开通试运行的4条“效率巴士”,以高贸区为中心,向外延拓展至周边4条轨道线路,通过公交+轨交“两网融合”无缝接驳方式,实现了由企业厂门到周边地铁站点的直接连接,在有效解决员工“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的同时,还减少了员工至少20-30分钟的通勤时间,员工通勤效率大大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也得到进一步提高。

“效率巴士”“星网模式”更科学。以轨道3个站点为枢纽,以公交4条“效率巴士”为纽带,贯通高贸区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将区内企业的密集区、产业园等多个重要节点进行有效串联,充分利用高效的交通组织模式,在高贸区片区内形成“星网运营”的格局,实现企业员工在上下班高峰期间的快速通路。

“效率巴士”新增站点更贴心。根据企业员工乘车就近原则,4条线路在有条件的企业出入口均新增了多个公交站点,出入口至站点距离均在50米以内,有效缩短了员工乘车的步行距离,真正实现了出了厂门就到站台,下了公交就进轨交。当然,下班后员工的多样化出行需求,也是此次线路调整中考虑的一个方面,在不影响线路效率的基础上,通过新增站点还加强了线路与沿线商业区的对接,进一步满足了一条线路提供多种出行需求的可能。

“效率巴士”试运行线路详解快速浏览。

1、“效率巴士”1号线:可与轨交1、5号线“星塘街”站进行无缝换乘,线路贯通了高贸区内东西向走廊重点企业与轨交线路的联系。

主要服务:群策、霞飞诺、麦克维尔、基美电子与格兰富水泵5家重点企业。另考虑到下班期间员工有至永旺的购物需求,效率巴士1号线回程在现有的新加坡国际学校北站的北侧站点增停一站。

发车时间:上午由星塘公交中心西发车,发车时间暂定为7:40与8:20;下午由青丘街首末站发车,发车时间暂定17:10与17:40。

停靠站点:星塘公交中心西、新加坡国际学校北(北侧)、群策科技、霞飞诺眼镜、中新大道东长阳街、基美电子、青丘街首末站。

效率巴士1号线线路及站点图

2、“效率巴士”2号线:可与轨交1、5号线“星塘街”站进行无缝换乘,贯通区内东西向走廊重要载体与轨交线路的联系。

主要服务:北人机器人、荣旗科技、瀚川科技、库特勒、威格科技、米巴精密、开拓药业7家新建企业。

发车时间:上午由星塘公交中心西发车,发车时间暂定为7:50、8:10、8:20,下午由江苏北人发车,发车时间暂定17:40、18:10、18:40。

停靠站点:星塘公交中心西、青年公社西、米巴精密、库特勒、开拓药业、江苏北人。

效率巴士2号线线路及站点图

3、“效率巴士”3号线:可在轨交3、5号线“葑亭大道”站进行无缝换乘,线路在有效连接轨道的基础上,还通过“扩网”填补了亭南公交盲区。

主要服务:康美包、艾杰旭、青山紧固件、鑫捷顺和普洛斯物流园5家企业。

发车时间:上午由亭苑街站发车,发车时间暂定为7:05、7:50,下午由泾东路望江路站发车,发车时间暂定16:50、20:30。

停靠站点:亭苑街、鑫捷顺、普洛斯物流园北、艾杰旭、泾东路望江路。

效率巴士3号线线路及站点图

4、“效率巴士”4号线:可在轨交2号线“金尚路”站进行无缝换乘,实现了生物港、新盛里、金光科技产业园等新建片区与轨交线路的接驳。

主要服务:港田工业坊、生益科技、苏春工业坊、纳米城2区、中新现代工业坊5家企业及重点工业坊。

发车时间:上午由金尚路站发车,发车时间暂定为7:40,下午由中新现代工业坊发车,发车时间暂定17:40。

停靠站点:金尚路、港田工业坊南、开拓药业、生益科技东、青丘街、纳米城2区东、中新现代工业坊。

效率巴士4号线线路及站点图

分享到:
阅读量:3685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