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一汽解放季一志:3个方面布局新能源赛道,2024年目标比今年翻一倍

发布时间:2023-12-21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君君

2021年9月29日,一汽解放发布了“15333”新能源战略,即解放蓝途战略。相比燃油商用车高度集中的竞争格局,目前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上尚未出现具有绝对领先优势的企业,而一汽解放勇担央企责任,对新能源业务的发展有着充足的准备和主动权。

对于新能源市场的布局与发展,一汽解放始终在向光而行,并且已经收获了一定的硕果。

新能源发展空间无限,解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未来几年的经济发展一定离不开汽车产业,汽车产业一定离不开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前景光明,发展空间无限。”一汽解放副总经理季一志讲到。未来的新能源市场,商用车有可能不仅仅是一种运载工具,甚至可能带有金融属性,带有能源属性,新能源的发展机会和未来可能延伸出来的业态非常多,新能源的商用车市场前景将是一片光明。一汽解放季一志:3个方面布局新能源赛道,2024年目标比今年翻一倍

但是由于场景、政策、技术、成本等等因素影响,新能源的发展也会受到制约,新能源产品不是所有地方都适用,导致新能源商用车的场景目前还有些局限性,产品的量和渗透率还不像乘用车发展速度那么快,目前整个行业的渗透率只有5%左右,但是未来新能源的量肯定是明显上升的。

“基于这个看法,解放对未来几年新能源的规划目标还是比较宏大的,明年比今年翻一倍,到后年是今年的六倍,我们还是有信心把这块做好的。”季一志表示。

中国干哪行都内卷,特别像汽车市场又是充分竞争,在存量市场的状态下这也是好事,逼着各个企业内部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苦练内功,给用户创造价值,这对于产业也是一种进步,也是逼着企业必须要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而站在解放的角度,有信心和能力去应对各种挑战,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

目前,中国的场景非常复杂和多元化,能源的结构也是多元化的,包括不同的场景下不同的业务特点是不一样的。这种情况下就要求产品适应能源结构,不像以前的油车、电车,包打天下,无非是不同的产品结构不一样,但实际上它的发动机原理还是一样的。但到了新能源赛道就完全不一样了,新能源就是要解决能源的问题,所以解放一定是要结合这些来推广布局。因此,解放在两年前做了新能源15333战略发布,也是商用车领域里面第一家。解放在新能源赛道的布局主要包括3个方面:纯电、混动、燃电。

在纯电领域,解放常见的快充还有混电的车型都已经批量生产,在典型场景下都已经批量量产。在这种理念下,解放怎么来构建自己的产品竞争力和技术的独特优势?季一志表示,解放跟宁德时代成立了“解放时代”,今年3月份正式组建,已经开始运营。主要做新能源纯电车的后端运营工作,充电、换电、换电站的建设、电池银行、电池租赁、整车租赁等业务,未来还会再拓展技术的业务;第二,解放与远景动力将会组建一个合资厂,专门生产电池电芯、PACK,构建解放在电池领域的制造能力;第三,解放自主研制的轻型电驱桥已经量产,中型产品的已经投放,重型产品在研制中,明年试投放。一汽解放季一志:3个方面布局新能源赛道,2024年目标比今年翻一倍

在混动领域,解放轻卡的混动产品已经投放,重卡的混动车型一月份也会投放,相比传统油车能节油20%,产品涉及到的发动机、电驱桥包括其他的配置都是解放独有的,自主研发、自主控制的。一汽解放季一志:3个方面布局新能源赛道,2024年目标比今年翻一倍

在燃电领域,解放把所有的产品都已经量产,牵引、自卸、载货包括4.2米在城市配送里可以做冷链用的燃料电池车也已经具备量产条件,目前整个行业,燃料电池车解放投放了一千台,单车行驶里程已经超过了十万公里,在整车方面已经完全具备了量产条件。

除了燃料电池,解放在2022年发布了氢气发动机,预计2024年3、4月份整车就可以试投放。

多元化布局新能源赛道,从5个层面展开工作

进入新能源阶段,不仅要靠产品本身,还需要在生态等方面开展工作面对新能源的发展。

而对于未来的持续工作解放也将在5个层面展开。季一志分享到:首先,是在技术创新领域。因为新能源的产品技术才刚刚开始,新能源产业的焦虑不仅是来自于市场产业化的竞争,更多的是很有可能新的技术颠覆以前的赛道,所以解放开始在集成设施管理、半固态电池、液态氢、冗余式的电子转向、电子制动等领域布局。新能源伴随着无人驾驶同步,相当于是孪生兄弟一样,不光是新能源本身,同时解放也提供无人驾驶解决方案,产品是具备相关的场景应用条件的。一汽解放季一志:3个方面布局新能源赛道,2024年目标比今年翻一倍

第二,是模式要创新。解放时代或者是其他的合作模式,都已经在为各类的用户、合作伙伴、经销商做了赋能。未来解放还会再尝试整车租赁,运力承接,基于风光资源丰富场景下的新能源产业构建,帮助政府来解决一些特殊问题。

第三,解放会打造新型的央企和地方政府合作的新模式,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把有效的资源锁定住,在这种模式中探索与尝试。

第四,是产业升级。作为行业龙头,解放有责任和义务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升级,所以解放在围绕资源可控、技术高地、标准制订、生态构建等方面,在新能源领域打造安全可靠、自主可控、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实际上中国卡车的海外市场目前依然是主要局限于亚非拉,欧美市场是很难进去的。到了新能源阶段确实是一种可能和机会点,解放需要快速的让产品成熟,打破西方想要建立的新的技术壁垒,同时解放也在拉动国内的产业伙伴共同来做海外市场。

第五,是生态构建。解放计划从能源端、金融端、汽车产业端、后市场端,开始真正构建端到端的生态链、价值链全链条的生态运营,并且在某些领域已经有安排和布局。季一志认为,新能源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宽广的,关键是如何突破以前的思维模式,只要创新求变,处处都是机会。

面向未来,解放也将会和产业合作伙伴、生态合作伙伴一道,推动行业的发展,同时构建解放自身的竞争力,开启新的篇章,创立新的征程。

分享到:
阅读量:399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