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胜:2024年将发布多款整车及智慧动力域新品

发布时间:2023-12-20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君君

如果说2023年是卡车市场的蓄势之态,那么2024年的卡车市场或将摆出待发之姿。

在内卷的2023年,解放携手经销商克服艰难险阻,力争创新突破,实现了中重卡国内行业份额21.6%、终端份额26.6%的佳绩,牢牢占据行业、终端双第一的领航地位。对于即将到来的2024年,一汽解放预测全年中重卡需求在115万辆,相比2023年增长11%。

未知的2024年卡车市场,有喜有忧

有权威机构预测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在5%左右的增速,在全球的经济实体中是排名比较靠前的,而且随着国际政治的交叠,已经逐步转向中东地区,中美贸易的改善或将赢来关键的窗口期。同时“一带一路”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消费、新能源、新基建这些增长点,将成为2024年中国经济的主要动能。一汽解放

在解放2024商务年会期间,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胜针对2024年卡车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做出了分享。李胜表示:首先,中俄燃气的价格长期协议的影响,欧洲对燃气的需求已经找到其他的供方,天然气的供应还是比较充足的,没有像往年出现气荒。气价虽然到年末的时候略有涨幅,但它的价格相对油还是比较明显的,反映到运输过程中的成本优势还是非常显著。这样一来,就会导致天然气车的需求在2024年还是要保持增长的趋势。

其次,国家也在加速打造物流交通主干道的概念,供应链一体化明显加快。同时车辆的物流效率在不断的提升,各种平台包括配货的使用。中国现在有19个城市群,城镇化在加速,很明显能感受到乡镇里的物流配送会有大幅度提升,以往可能我们的快递快运只送到乡镇,不一定下沉,现在有很多到乡有些到村,对车辆的需求大幅度提升。

第三,对国四的淘汰目前是点状的,随着各个城市减排压力加大,预计明年可能会呈现面状趋势,更多地区要发布国四的淘汰,可能明年下半年会迎来产品更新高峰。一汽解放

第四,商务车的积分制也炒了很多年了,可能到明年落地,包括解放今年发布的公共领域电动化,这会影响到钢厂、煤炭、渣土、搅拌、环卫等场景的新能源需求将进一步提高。

而从风险来看:首先,欧美经济体的增速放缓,明显有在减退的迹象。目前,利率全球化是非常明显的,解放2023年的出口市场较2022年有大幅提升,但我们预测2024年可能相对2023年不会有那么大的增幅。

其次,城镇化率前几年一直是在高位运行,这两年的增速放缓,另外传统的大基建,路桥、机场、铁路需求回落,房地产短期之内还没有看到明显的改善迹象,对机械车、搅拌车、工程车需求恐怕不及预期。

尽管对于未知的2024年市场还是有喜有忧的状态,但是一汽解放也在全方位、多元化积极布局,以产品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持续完善产品组合,整车及智慧动力域新品将发布

作为国内商用车的领航者,一汽解放在七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完善的产品布局。在本次年会中,解放共展出了102辆展车,数量创历史新高,并设置了本部中重型、青岛中重型、轻型车、新能源四个展区,让合作伙伴全方位感受到了解放产品的核心优势和领先技术。

即便如此,解放在2024年也将持续完善产品组合,推出多款整车及智慧动力域产品,夯实行业地位。

李胜表示:对于长春基地,2024年解放要推出一款面向高端进口车市场的J167(正式项目代号)产品,可能在七十周年展会上会推出来。另外,今年9月26号在无锡发布的GD300—3.0智慧动力域,也将在明年6月底、7月初上市,主打的是高可靠,这款产品的开发是在J7、鹰途的基础上再往前迈了一步,代表解放最高水平。对于天然气市场,明年的燃气市场当然不可回避,解放的长春基地布局了J7、J6V、J6P整车平台,搭载13升、14升还有16升的产品组合,三个平台,三个排量,进一步再现解放动力低气耗,高性价比的优势,主要瞄准的是长途物流。一汽解放

针对青岛基地,将重点布局鹰途和JH6的升级产品,鹰途一直维持它的高端高效群体,是一个战略性产品,它上市这一年,它的运营价值、乘坐的舒适性以及动力,深受市场的推崇。2024年鹰途主推牵引车和冷藏车,冷藏运输和高端鱼运市场,拉海鲜包括淡水鱼,这些市场需要的是高速度,平均时速比较高,解放打造了8X4的产品,到1月份正式销售。此外,2024年鹰途也会有L2级的新品。而面向普货市场,明年还有一款JH6的升级产品。一汽解放

除传统能源车型之外,2024年解放将全面切换新能源2.0产品。解放将开发并投放8.5吨行业最轻量的牵引车,并加大续航里程,配备423度电的电池,相比标准的牵引车续航里程延长了25%。还有平地板载货车、智能渣土自卸车等等,明年都会上市。同时,对港口、矿山、长途专线等潜在增量市场,解放也开发了4×2港口牵引车、矿山版牵引车,由矿坑到堆场甚至到电煤厂等等。2024年,解放要全新升级新能源车,推出专属的新能源平台。一汽解放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2024年解放也将在专用车板块开始发力。李胜讲到,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是解放专用车的机会点,解放现在已经补全了大量的产品,混凝土运输市场,解放有8方搅拌车,总重在9吨级的产品,领先优势是非常大的。同时在现有的平台基础上也进行了大幅的降本,目的是为用户提供比较低的购买成本,使得用户的投资回报周期更短。

而对于轻卡市场的规划,解放将会投放2.0升级产品,包括2.5升的动力升级,马力从160提到了170。智能网联的新技术,在轻卡上全部使用,冷藏车的温度手机就能显示,货主远程能看到货品信息,包括货箱里面货物的摆放位置都是手机能看到的。对于商超、快运市场可能车库有限高,明年解放轻卡也会推出地库版车型。另外,轻卡也在往NG方向发展,解放也将全谱系的推出CNG车型。一汽解放

新能源轻卡这块,解放主要是围绕三个路线,纯电、混动、燃电同步发力。纯电车型解放已经是在大批量的销售,对于混动我们也有一些路线,比如增程的混动,P2的混动,PS的混动也是在批量销售,明年要大批量发力。燃电产品解放也展出了电堆,有70千瓦、80千瓦产品,2024年4、5月份也要发布全新燃电产品。

2024年的战鼓已经敲响,依托深厚的产品力,一汽解放也将在接下来的征程中围绕牵引车、载货车、专用车、轻卡等车型,从传统能源及新能源维度持续亮剑,以更科学的产品组合优势,应对即将打响的“战役”。

分享到:
阅读量:410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