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专访汪开军:康明斯持续在中国发展得越来越壮大的成功密码

发布时间:2023-12-13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满春

作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销量市场,中国显然是海内外动力企业博弈的重点,百年企业康明斯从上世纪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就始终在践行本土化发展战略上奋力前行。

安康五年迅速崛起,是康明斯在华本土市场化取得新突破的重要标志。

11月29日,康明斯在华最年轻的一家合资动力企业安徽康明斯迎来五周岁生日,标志着康明斯在华的本土化市场布局又取得新突破和新进展。

对于安康实现了五年成就,康明斯副总裁、中国区发动机事业部总经理汪开军在出席安康五周年庆典活动上表示,“回顾过往,我们经历了创业的艰辛,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一路走来,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年轻的安康团队所展示的锐气、勇气和朝气。短短五年时间,安康在产品开发、制造体系、运营管理、质量提升等多领域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累计销量达30万台,助力江淮海内外业务持续蒸蒸日上,以实干的精神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实际上,安康之所以五年迅速崛起,与康明斯在华本土市场化发展策略息息相关,安康的成功,正是得益于康明斯在中国市场始终遵循优秀头部主机厂和自身共同合作的原则。

早于安康之前成立的东康和福康等合资企业,也是凭借这一原则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取得了骄人成就。这种成功经验,显然会嫁接到最新成立的安康身上。汪开军告诉笔者,基于康明斯与江淮汽车的深入合作,安康成功发挥出了1+1>2的市场效应。

康明斯与优秀头部主机厂合作的商业模式硕果累累

毫无疑问,过去五年中国商用车市场经历了激烈变化,一方面,法规升级进程不断加快,另一方面,行业更加内卷。在这种背景下,康明斯在华合资企业天团能够取得巨大进步无疑是值得称道的。汪开军直言,这再次证明了康明斯选择的优秀头部主机厂与自己合作的商业模式是成功可行的。

以安康为例,安康五年能够发展成功离不开康明斯与江淮汽车两大母公司的高效支撑和有力协同。汪开军表示,“一方面,江淮汽车有丰富的整车制造经验和良好的市场基础,另一方面,康明斯在产品、技术、质量管理方面有很强的经验,两者结合在一起共同支持安康五年持续发展,到今年安康销售能够超过30万台,这在整个行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很显然,康明斯和江淮汽车的深入合作,是安康五年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立足点。这种强强合作,已经在安康产品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据悉,安康从2018年全面导入康明斯VPI产品开发流程,到2019年B系列4.0L、4.5L产品正式迈进国六时代;再到2022年非道路4.5 PLUS早期投放,2023年非道路2.8 L发动机适配挖机等工程机械,助力客户在非四阶段高效创收。

汪开军还向笔者透露,过去五年安康还在江淮自动挡、混合动力和新能源方面都做了比较好的布局。同时,安康除了有力支撑江淮汽车这个合作伙伴之外,还逐渐对多元化市场进行布局。

在汪开军看来,安康品牌的成立是康明斯在华发展策略的重要落子,与康明斯本土市场化发展战略方向相呼应。“第一,要和领先的客户合作伙伴进行合作,第二,打造确保规模优势,第三,在核心技术要把持领先,第四,专注满足市场最高应用的需求。”

很显然,汪开军所陈述的四个要点在所有在华合资动力企业身上都得到了很好的凸显。仍以安康为例。汪开军强调,江淮汽车在中国商用车行业是一家领军企业,在安康整个中轻卡动力产品应用领域,江淮汽车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销量支撑作用,为康明斯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奠定了重要的基石。

据汪开军介绍,安康过去五年的发展有着自身鲜明特点,“安康的所有产品都是在康明斯的整个工程验证和质量管理的体系下,来确保产品的可靠性和质量的优势表现,这在安康发展过程中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优势。”

康明斯在中国市场坚持长期主义和灵活性

优秀头部主机厂与自己深入合作的商业模式,无疑会是康明斯未来在华继续坚定的发展策略。在汪开军看来,这种合作模式双方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同时也能让合资企业保持自身应得市场需求的灵活性,从而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更重要的是,康明斯展现的这种合作模式在强调合资企业各自灵活性的同时,更强调所有合资企业要能实现资源优化整合,以更好地发挥出康明斯在中国的规模效应和领先优势。

以安康为例。“虽然安康是一个年轻的合资公司,但康明斯对它未来的五年发展已经做了清晰布局,安康除了会继续在康明斯未来的四缸机发动机研发业务中扮演重要角色,康明斯也会把包括非道路4阶段、4.5双增压的挖机市场布局在安康这边,同时帮助安康承接全球更多的发动机市场代工业务。”

汪开军表示,康明斯对安康未来五年所做的战略布局充分考虑了其现有发展特点,同时兼顾其他合资企业的各自生产优势,最终目的是让康明斯在中国的布局优势变得更强。

在汪开军看来,康明斯在华合资企业要依赖于合作伙伴的发展,未来康明斯与合作的优秀头部主机厂会努力同步提升规模效应和协同能力。“只有把规模优势很好的发挥出来,才能让我们积累力量持续往前去走,如果力量过于分散的话,对于参与整个行业竞争会受到很大影响。”

为了更好地发挥规模效应,康明斯采取了多重策略。一方面,在动力新产品的开发、验证和投放的过程当中,康明斯在华合资企业将继续遵循康明斯VPI流程,“确保能够获得市场正面的反应。”汪开军进一步强调。

另一方面,康明斯也会把更优秀的管理经验与人才团队融入各大合资企业,最终让合资公司与母公司在管理经验与人才团队建设上实现双向交流。汪开军表示,“人才最终是双向交流的过程,过去更多的是单向,将来是双向。”

与此同时,海外市场也将是康明斯未来在华合资企业重点努力的方向。汪开军表示,比如今年安康50%的产品是在海外市场销售,“海外市场支撑作用非常明显,未来在华合资动力企业将会承接更多的海外代工业务。康明斯也会利用丰富的海外市场经验有效支撑所有在华合资动力企业的海外市场发展。”

中国商用车市场虽然体量巨大,但是竞争也是越来越内卷,康明斯能够持续在中国发展得越来越壮大,已经足以表明了它具备不俗的本土化市场营销实力。在汪开军看来,康明斯在中国市场始终坚持长期主义和灵活性的发展策略,“未来虽然行业内卷会加剧,但它考验的是企业的耐力与实力,未来康明斯在华会继续深化与优秀头部主机厂的深入合作,助力所有合资动力企业以更前瞻的技术创新、更多元的产品矩阵,更灵活的应变策略,全方位赋能客户,共迎中国商用车发展新机遇。”

分享到:
阅读量:20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