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捷氢科技牵头“国家能源燃料电池研发中心”建设启动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9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君君

2023年11月28日,“国家能源燃料电池研发中心”建设启动会在上海捷氢科技园区隆重召开。上海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处处长王智强,嘉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陆祖芳,嘉定区安亭镇党委书记严健明,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出席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孙世刚,捷氢科技总经理卢兵兵、副总经理侯中军,阳氢集团董事长程惊雷,济平新能源副总裁刘瑾慧等作主题报告。捷氢科技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处处长王智强在致辞中表示,经上海市发改委推荐,捷氢科技牵头申报的“国家能源燃料电池研发中心”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十四五”第一批“赛马争先”创新平台名单。捷氢科技的成功入选是上海市在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方面取得的可喜成果,也是上海市打造氢能领域的龙头企业和世界一流科创中心的又一重大突破。

同时,他对研发中心建设提出“三个坚持”。一是要坚持以高水平的创新为先导,增强氢能产业的发展动力。二是要坚持以高质量示范为抓手,扩大氢能产业的应用规模。三是要坚持以多场景体系为支撑,完善氢能产业的发展格局。

嘉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陆祖芳对“国家能源燃料电池研发中心”建设启动表示祝贺。她指出,作为国内最早发展氢能产业的区域之一,嘉定已成为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企业集聚度最高、产业链最完整区域之一。近年来,嘉定快速推动汽车新四化发展,高度重视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从产业集聚、技术创新、示范应用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国家能源燃料电池研发中心”建设,是嘉定建设氢能产业完整生态链重要环节,对中国氢能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捷氢科技

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表示,上汽集团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部署,瞄准电氢一体化的绿色能源体系,从用户需求出发,不断加快商业化落地速度,争做绿色发展领跑者。燃料电池汽车是上汽在电动化领域重要的发展方向,捷氢科技承载了上汽集团近20年自主研发的经验积淀,近几年在科技创新、生产制造、测试验证、技术服务等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产品应用在全国15省21市实现批量商业化推广。同时,他建议“国家能源燃料电池研发中心”建设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强产业协同,完善标准体系。

作为牵头单位,捷氢科技总经理卢兵兵介绍“国家能源燃料电池研发中心”建设方案,包括共建单位布局、四大任务、三大指导思想、组织机制、工作部署思路等内容。他介绍,“国家能源燃料电池研发中心”将以产学研协同创新、用户导向、生态闭环为指导思想,完成重大技术装备攻关、能力建设、应用示范、行业贡献等任务部署,以多维度资源整合促进技术进步和生态闭环,以多场景商业化示范促进规模增长和成本下降,以多产业链条打通助力产业安全和高质量发展。

按照建设方案部署,启动会现场举行“创新平台共建签约仪式”及“技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向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级氢能创新平台迈出重要一步。

创新平台共建单位汇聚高校、科研院所、核心部件和关键材料、电堆系统、运营公司、能源用户等。捷氢科技联合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国氢中联氢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上海济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嘉资新材料有限公司、势加透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风氢扬氢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青岛阳氢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作为共建单位正式签约。

技术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孙世刚担任首届技术委员会主任,由共建单位选派的12位代表担任委员会专家成员。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孙世刚,捷氢科技副总经理侯中军,青岛阳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惊雷,上海济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瑾慧作为共建单位代表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孙世刚院士分享燃料电池催化剂研究。他总结,催化剂是目前燃料电池发展的主要挑战之一,高活性、高稳定性是目标,适应我国燃料电池工业及应用的快速发展,研发新一代催化剂并实现商品化是关键,相信通过“国家能源燃料电池研发中心”的牵引,将推动我国燃料电池技术快速发展。

建设启动会同期展示了捷氢科技最新研发成果及“商乘并举”应用样本,包括面向长程重载重卡、工程机械等应用场景的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PROME P4X、基于上汽集团“星河”氢能源专属架构的荣威RX9燃料电池SUV,燃料电池商务车及4.5吨、18吨、49吨燃料电池轻卡、中重卡车型。

面对燃料电池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内的成本和可靠性等挑战,捷氢科技基于多年积累的技术底座,专门打造PROME P4X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210kW,峰值功率260kW,设计寿命超20000小时,基于可变截面的全工况大功率膨胀机、“双引射+氢循环泵”并联阳极循环架构、智能化控制算法和在线诊断等新技术方案,具备高效率、高集成度、高可靠性、长寿命等优势,满足全工况全环境运行要求,适用于长程重载重卡、工程机械、固定式发电设备等应用场景。

分享到:
阅读量:375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