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大马力燃气机潍柴PK解放动力 SKYWORTH新造型首秀 377批公告天然气牵引车占比超三分之一

发布时间:2023-11-18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曹卓然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77批新车公告。中国卡车网通过盘点发现,本期公告有45款牵引车新品上榜。

在本期公告的45款牵引车新品中,国六柴油牵引车共有5款,国六天然气牵引车有16款(含1款NG牵引车),电动牵引车总共有16款,燃料电池牵引车有6款,甲醇牵引车1款以及柴油/电混动牵引车1款。

如果按照企业来划分,解放有9款牵引车上榜,陕汽有7款牵引车上榜,重汽有5款牵引车上榜,东风系和南京金龙分别有4款牵引车上榜,北奔、红岩、宇通、远程、三一和湖北三环分别有2款牵引车上榜,剩余的4款上榜牵引车分别来自厦门金龙、厦门金旅、江淮格尔发与佛山飞驰。

本期公告中45款牵引车新品中,驱动形式为4×2的牵引车数量为7款,其余38款均为6×4。

看点一:燃气车占比超三分之一

潍柴17L 700马力 PK 解放动力16L 600马力

天然气重卡仍将热销一段时间。

这,几乎已经在业内达成了共识。很多人对此都给出过分析,笔者在这里不多做赘述,国内国际因素都有。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季节变化所引发的气价浮动同样处在卡友们合理的接受范围之内,这笔帐用户都算得清。

宏观上看,2023年极有可能创下燃气重卡销售量的历史新高,让我们静待最后两个月的市场表现。

至于工信部公告,总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终端市场的基本情况,毕竟一类车型如果可预期的拥有良好发展势头,主机厂势必会有所动作。就如本期公告中的天然气牵引车一样,在总计45款新上榜的牵引车新品之中,包含有16款燃气车,超过三分之一的占比也是相当罕见。

不仅如此,在16款燃气车之中,也很具有看点。

首先是潍柴燃气机已经做到了17升,覆盖620、650、680与700四个马力段(最大马力来到了700),能够配装在JH6、X6000以及G7S之上。

其次,一款产品型号为CA4250P25K2T1NE6A81的JH6登上了本期公告。它所匹配的是解放动力6SX1燃气机,最高600马力。很应景的是,6SX1燃气机刚刚在第二十二届内燃机展上公开发布,它也是解放智慧动力域的最新动力产品,是动力域产品系列化与市场化的重要一环。

接着,还有一辆产品型号为SX4259XE4THQ1-S的陕重汽X5000S上榜,它是一辆LNG与CNG的车型,背后是CNG气瓶,单侧有一个LNG气瓶。

最后一点在于,解放动力6SN2 CNG燃气机已经来到了580马力,并配装在了鹰途上。

看点二:“SKYWORTH”新造型首秀

在今年5月的北京道展上,开沃集团商用车品牌正式切换为“创维汽车”。这也就意味着,开沃集团整车品牌完成了向创维品牌的全面过渡。

在公告中,最近半年都没有创维商用车的任何消息,直至本批次公告。377批次公告中,创维牵引车新品上榜了4款,包括1款氢燃料电池牵引车,以及3款电动牵引车。

以往,南京金龙都有使用公模驾驶室的痕迹,比如联合U系。此番,3款电动牵引车均可以使用全新驾驶室。

不难看出,南京金龙最近一段时间为“SKYWORTH”花了不少心思。

外观上,“SKYWORTH”标识居中,由黑色漆面横向贯穿且两侧上翘。灯组设计如字母“J”型,脚踏与进气格栅设计形状多样。驾驶室右侧,“SKYWORTH”犹如利剑一般,向上翘起。目前来看,驾驶室有黑与红两种颜色。

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创维牌牵引车登上公告。客车企业造卡车,南京金龙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看点三:解放/陕重汽/远程/金旅推新造型

本批次公告中,有一些新造型,这里汇总一并分享出来。

一款产品型号为CA4250P66K24T1E6HEV的油/电混动J6V牵引车上榜,可以选装如下面罩。讲真,封闭式面罩造型越来越流行了。

陕汽又推出了一款新造型,从外观上目前看不清整车具体型号,只能看到焕新后的“SAGMOTO”标识。封闭式面罩与蜂窝造型进气口相结合,有白色与天蓝色两种颜色可选。

陕重汽其实推出了一款NBlue燃气领导者,可选装电子后视镜。

一款产品型号为HN4180MH38C6M6Y的甲醇牵引车登上了本批次公告,配装吉利四川11L甲醇发动机,自重为7.5吨。能看出,整车大概率是由老华菱H7升级而成,如今却被命名为“X7M”。

“小金龙”也推出电动牵引车了,大概率也使用的公模驾驶室,中央为产品标识。

看点四:玉柴的“DV”和西康的“Plus”

本期公告中,一款产品型号为DFD4126GL6D,且最低自重仅为4吨的东风华神小牵引车上榜,可以配T3 T5 HV3和DV3驾驶室。

重要的是,它可匹配广西玉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YCDV2561-150发动机,这是一款2.5L排量的发动机,而且是“DV”系。

据了解,玉柴动力是新三板上市公司,公司专注于小马力与小缸径的发动机制造。这里,读者也要与熟知的玉柴机器“SKY”完成区分。

此外,本期公告中还有一款产品型号为SX4250XP6354的陕重汽新品。可以看到,其可匹配西康12L柴油机。不过有一个细节很值得关注,就是最后的M12NS6B520Plus。多出的“Plus”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其实,这款发动机其实是12.5L,“Plus”的意思大概率是指由15L缩缸而来,这与一般发动机厂提升缸径造大马力发动机的方法截然相反。西康之所以“反其道而行之”,最根本的目的在于降低成本,免交专利费的同时,也可以让利给卡友。

看点五:丰富的电池供应商

本批次公告中,电池的供应商非常丰富,也算是一个看点。

兰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苏州融储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批次公告中都予以亮相,前者习惯以单体形式呈现,后者则总是以成箱后的总成形式呈现。要知道,兰钧新能源背后是青山资本,苏州融储背后其实是国电投,二者背景都很雄厚。

创维牵引车虽然也是新上榜,不过在电池配装上也有看点。其中,产品型号为NJL4252KEKBEV1的整车匹配航天锂电科技的LFP;而产品型号为NJL4252KEKBEV2的整车却匹配有宁德时代LFP单体,以及福鼎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箱体(值得一提的是,福鼎时代本质也隶属于宁德时代)。

另外,陕商翼3的一款纯电牵引车配有巨湾技研三元锂电池;湖北三环的一款纯电牵引车配有中创新航LFP单体和总成;解放柴油/电混动配有华鼎国联动力三元锂电池。

结束语:

本期公告中还有很多亮点:比如汕德卡C9H蓝立方上榜;解放鹰途配康明斯M13;重塑PEMFC多次亮相;氢质氢离PEMFC与陕汽合力再造新车;东商KL配康明斯15L燃气机等等。

未来,牵引车市场如何变局,又会有哪些新车上榜?

公告中寻找答案。

分享到:
阅读量:68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