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使用公交专用道通行 北京往返天津武清通勤定制快巴开通

发布时间:2023-11-17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孙媛

客车网获悉,2023年11月17日早晨首班车开始,北京正式开通往返天津武清的通勤定制快巴。线路运营初期覆盖武清高村地区和北京国贸、双井等区域,单程票价仅需18元。定制快巴实行实名注册、网上购票和远端安检,使用公交专用道通行,将成为京津两地跨省通勤新的、更快捷的选择。

经过京津两地交通部门的前期调研,天津市武清区高村地区公共交通覆盖不完善,首创半岛社区等居住区存在大量跨省通勤需求,首次开通的京津冀通勤定制快巴天津方向线路,就选择在高村地区试点运行。

天津武清方向通勤定制快巴线路图/京津冀定制快巴微信公众号

北京新国线安泽客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宇说,高村地区一共设置9个站点,覆盖高村地区绝大多数乘客的出行需求。北京设置的首站是北工大西门,还有双井以及郎家园,途经都有地铁和公交,可以换乘。早晨6点30分开始发车,一共4个班次,返程从下午5点半直到晚上7点,也是4个班次,票价是18元。

定制快巴武清线开通仪式现场/1039调查团记者拍摄

秦先生在北京工作,2015年在高村购房安家,过去通勤只能靠拼车或自驾车。了解并体验了通勤定制快巴后,秦先生表示,这种新的方式极大缓解了自己的出行焦虑:“首先这个成本降低特别多,像我们以前没有定制快巴的时候,我们通勤成本也比较高,时间也没法得到保障。快巴开通了之后,我们的通勤小伙伴之间特别兴奋,最起码每天能够多睡2个小时,车上能睡1个小时,回来还能睡1个小时。”

这次开通的北京到天津武清的通勤定制快巴,进一步扩大了环京一小时通勤圈的覆盖范围,体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度。天津市武清区交通局局长高巧生介绍,这次京津冀定制快巴的开通,使京津两地的交通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迈出了非常实质的一步。线路全程运营1个小时,单程55公里。“给我们武清区开通了绿色通道,在线路的审批、车辆审批、站点审批上都是最短时间完成,创造了我们京津两地协同发展新速度。”

首批乘客试乘体验通勤定制快巴/1039调查团记者拍摄

从2022年7月25号京津冀通勤定制快巴开通以来,已累计开行2.3万多车次,客运总量超91万人次。目前已开通燕郊、大厂、香河、固安、廊坊城区和天津武清到北京地区的6条线路。定制快巴采取线上购票,使用公交专用车道,实施远端安检,快速通过省际进京检查站,提升了环京地区通勤人员的出行效率。

北京市交通委道路客运管理处处长王方表示,下一步,持续开发新的线路,继续深入市场调研,摸清通勤人员的出行需求,开通更多的定制快巴线路,对已经开通的线路进行优化,在站点设置和发班时间上,根据通勤人员的需求,及时进行动态的调整和完善。

来源:1039调查团

分享到:
阅读量:3855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