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凭实力呵护通学之路 福田欧辉客车通学车二代产品即将亮相

发布时间:2023-11-15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舒墨

“解放思想 转变观念 实干勇争先 奋进高质量”系列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北汽集团讲学习、强认知、抓实干、重结果深入开展各项活动,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大北汽”将对其中的亮点工作陆续进行报道。

客车网获悉,“构建通学车运营体系”是市委市政府解决上下学民生问题、打通道路关键“堵点”的便民举措,也是北汽彰显国企担当、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扎实行动。纯电动“安全舱”,集约化“零换乘”,北京市通学公交车试点两个半月成效显著,获学生和家长普遍欢迎。

自2023年年4月接到任务以来,北汽福田以最高标准、最强技术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制定了通学车产品方案并按期高效执行。截至目前,已面向西城、朝阳、海淀、丰台4区40条线路、142处站点试点运营,日均出车87辆,服务学生2349人,日均运送乘客3855人次。2024年春季开学,将逐步在全市中小学推广应用。

一代车全部车辆出厂前经一周路试

“通学车从设计之初就把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与安全密切相关的研发试验环节,更是精益求精。”北汽福田通学车项目研发副总监、欧辉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雷介绍,由于首批通学车交付时间紧、任务急,8月12日至19日,项目研发团队对全部100辆通学车在厂内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路试,包括调试动态路试50公里、总检动态路试50公里。

为保证各种路况下车辆都能稳定行驶,工程师、检验员以最高标准检验车辆性能,在扭曲路、卵石路、搓板路等多种复杂道路条件下,对车辆涉水绝缘、制动力、密封性等进行精细化评估,逐车记录关键螺栓扭矩、仪表运行数据、内饰件装配精细化、线束连接可靠性以及高压电器件温度等关键指标,确保通学车在各种路况条件下都能安全、稳定地运行。

为了使通学车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社会,北汽福田研判了上路运行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专门策划了模拟实际运营道路1000公里路试,对各种路况下的充电数据、运行里程做了大量数据分析,最终实现通学车实际运行的零停驶、零故障。

测试过程中,检验员与司机同事每天都在路试前、路试中、路试后对车辆的装配可靠性、路试磨损情况、高压接线柱的温度情况进行检查,每辆车每天都要检查50个关键项目,确保通学车在实际服务中正常运行。

“细微之处我们考虑得越多,学生的安全就会越有保障。”王雷说,实际运行路试模拟让通学车得到了更全面的测试和验证,进一步提高了车辆的适应性和可靠性。

二代车从设计到样车完成生产仅用两个月

和数据较真,也和自己较劲,通学车研发进度的背后,是北汽福田“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及“敢闯 敢试 敢赢”的奋斗精神。

落实“安全、环保、美观、智慧、舒适”的总体方针,通学车在设计细节上尽显人文关怀、安全保障、品智护航及绿色科技。但想要突破传统公交及现有校车性能,打造更环保、更智能的通学“安全舱”,就要付出比普通车辆研制更繁杂、更精细的努力。为了尽快给学生提供更安全、便捷、舒适的乘车体验,确保车辆在短时间内按期交付,通学车项目团队从今年4月以来,就成立了多个“攻坚克难”小组,开启了“紧急作战”模式。11月8日,全新造型15辆二代通学车也完成了样车制造,从设计到样车完成生产仅用了2个月,项目团队24小时奋战一线,又一次刷新了“北汽福田速度”。

每一个功能细致入微,每一处细节精心雕琢。王雷说,虽然工作极具挑战性,但是车辆研制完成的那一刻,大家都充满了荣誉感,“以客户为中心,只要我们的产品能够呵护孩子们,这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全新通学车将增加6米车型

经过两个多月的运营,通学车受到广泛认可。现场调查反馈,95%的学生和家长认为车内设施设置安全、舒适、便利、准时;94%的学生和家长认为通学车行驶安全。明年春季开学,通学公交服务范围和规模将扩大。

王雷介绍,全新造型的二代通学车将覆盖6米、8.5米、12米长多种车型。其中,6米长“迷你”车型更适用于处在狭窄街巷中的学校。二代通学车还将在车厢尾部增设后安全门,进一步降低地板高度,充分考虑了坐轮椅等特殊儿童的出行需求,设计上还融入了更多中国元素。

来源:北汽集团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
阅读量:365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