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搭建展示平台 智能公交“数据+业务”融合应用技能竞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9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舒墨

客车网获悉,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满足公共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需要,搭建技能人才展示技艺和相互学习的平台,2023年11月7日,由广州市总工会指导,广州公交集团工会、广州公交集团团委主办,交信投公司工会承办的“羊城工匠杯”2023年智能公交“数据+业务”融合应用创新技能竞赛在广州交信投科技有限公司隆重举行。广州市总工会一级调研员邢立明、广州公交集团大数据总监谢振东、广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执行会长叶雪文莅临竞赛现场观摩指导。本次赛事共吸引了公共交通行业55名信息技术人员参赛。

本次赛事围绕智能公交“数据+业务”融合应用创新的主题,以助力公交行业效能提升,更好服务企业、服务乘客为宗旨,结合实际应用,通过模拟运算等方式,考查选手在“数据+业务”融合应用创新方面的理论知识、数据分析和前瞻业务的综合能力水平。

本次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赛段。在初赛中,各参赛选手展示出了较强的技术知识储备,经过激烈比拼,最终6名选手脱颖而出,闯入决赛。

决赛第一环节“敏锐的交通信息人”

选手们对公交定位坐标进行重新排列,快速精准做好数据处理,连接形成一条条新的流畅的公交运行线路,优秀的交通信息人必须时刻保持数据敏感度和快速解决能力。

决赛第二环节“全能的交通信息人”

早高峰高断面、站点、满载率如何计算?选手们通过选择和抽取4种数据分析工具,对给出的题目进行分析计算。交通信息人熟练运用各种数据分析工具,才能以最快速度掌握各项信息,高效解决问题。本次赛事用到了国产海量Vastbase、ClickHouse、Oracle、office等4种分析工具,也得到了北京海量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支持。

决赛第三环节“交通信息人有想法”

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个交通信息人对智能公交“数据+业务”融合应用创新都有独特见解。选手们围绕智能公交“数据+业务”融合应用创新,自定义主题,展开深层次业务技能应用方面讨论。

此赛事环节充分展示了选手综合业务水平,同时也为智能公交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赛事邀请了原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徐亚国教授、广州工业智能研究院杨敬峰教授、深圳大学邹亮副教授为专家评委,为赛事进行了精彩点评。

经过初赛和决赛的精彩角逐参赛选手喜获佳绩

竞赛一等奖、“羊城工匠”金奖(2人)

交信投公司欧勇辉、巴士集团徐靖康

竞赛二等奖(4人)

巴士集团何浩、郭焕生

交信投公司廖启欣、梁健铭

竞赛三等奖(6人)

巴士集团陈志坡、黄民坚、郭文轩

一汽公司张建华

交信投公司钟文燕、尹杰丽

竞赛优胜奖(5人)

巴士集团邓智超

运输分公司黄桥猷

羊城通公司雷笑风

交信投公司程亚杰、朱孝华

竞赛青创奖(13人)

巴士集团何浩、徐靖康、郭焕生

黄民坚、郭文轩、邓智超

一汽公司张建华

运输分公司黄桥猷

羊城通公司雷笑风

交信投公司廖启欣、钟文燕、尹杰丽、程亚杰

“羊城工匠杯”2023年智能公交“数据+业务”融合应用创新技能竞赛充分展示了交通信息人高超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操能力,彰显了交通信息人不畏艰难、勇于求真、刻苦钻研的探索精神,弘扬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本次大赛搭建了技能人才展示技艺和相互学习的平台,促进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激发了行业应用创新,助力推进公共交通信息化服务数字化转型发展,推动公交行业高质量建设发展。

分享到:
阅读量:368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