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确保车辆运营安全 乌鲁木齐公交经营二部排查风险隐患

发布时间:2023-10-10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马丽红

  客车网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和管理,牢固树立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观念,切实守牢安全生产防线,近日,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二部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百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把风险问题解决在源头,为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乌鲁木齐公交 经营二部 安全隐患 排查整改

  深挖线路隐患 落实安全责任

  为适时排查公交线路的通行安全隐患,加强安全防范,确保公交车辆运营安全和乘客出行安全,10月7日,经营二部对所属22条线路进行了一次认真、细致地线路安全隐患大排查。

  此次隐患排查工作以车队为单位,班子成员亲自带队乘坐公交车,全方位、全过程摸排每条线路,对公交站点、急弯陡坡处、事故多发处、学校、商超、人行横道、交叉路口的安全通行条件等情况进行排查,通过拍照、登记、汇总对公交线路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排查台账,提出隐患整治建议,并统一对隐患点做好整治工作,及时更新线路四色图,警示教育驾驶员全面掌握线路风险隐患安全驾驶;督促加强对营运安全的监管;全面提升公交线路的安全保障能力;扎实开展安全自评工作,彻底消除潜在事故隐患和问题,以更加科学高效的管理,不断完善和深化两个体系建设,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经理王政要求,安全隐患大排查要坚持风险优先原则、系统性原则、全员参与原则、持续改进原则,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努力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之前、把隐患治理挺在事故之前,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强有力推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乌鲁木齐公交 经营二部 安全隐患 排查整改

  车辆技术体检 保障安全性能

  10月8日,科技科组织科室人员和各车队技术队长深入一线,对所属公交车辆性能进行全面细致的大检查活动。

  检查人员对所有营运车辆进行了全面的技术状况排查,重点检查了车辆的转向系、制动系、传动系、天然气系统及灯光用电设备等关键部位,确保车辆技术性能完好。同时对车辆配备的灭火器、安全锤等消防设施逐一进行检查,确保设施、装置齐全有效;并查看充电桩、警示标识等是否符合操作要求。检查人员认真做好检查记录,要求责任人及时将问题进行整改,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检查小组在车辆性能检查的同时还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培训及出车前的安全叮嘱工作,严格落实“三检”工作,做到人不带“病”上车、车不带“病”上路。

乌鲁木齐公交 经营二部 安全隐患 排查整改

  开展夜间检查 保障安全营运

  10月8日晚21时,经营二部工作微信群里一张接一张地传来安运科和车队干部夜检的照片……原来,为及时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守牢安全生产防线,安运科组织各车队安全队长及科室负责人,分别前往各线路开展安全生产夜间检查。

  此次检查以分组划片互查的形式进行,各检查组分别来到重点线路、重点路段,对驾驶员通过斑马线是否礼让行人,行车是否“三稳”、 路口是否有减速意识及进出站降速、是否正确使用灯光等进行检查和安全提醒。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了督导,要求对标对表全面整改落实。

  截止到8日23时,本次大夜检共计检查车辆123辆,排查出风险隐患3处。安运经理王力争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全体职工在思想上迅速扭转,提高安全责任意识,杜绝麻痹大意思想,严格遵守公司安全规定,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车队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增强工作责任心,在组织好运营生产的同时要在工作中“多看一眼、多问一嘴、多扶一把”,促使全员安全生产意识不断提升。

  通过“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百日活动”,经营二部将持续加强各项安全检查,利用“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积极排除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降低安全风险,提升安全管理效能,为公司的安全生产营造稳定的环境,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分享到:
阅读量:482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