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从1卡到1van,江淮1卡如何在轻型物流车市场开疆拓土?

发布时间:2023-08-30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君君

商用车行业急速变革和确保不败的关键,在于动力技术,而无论是传统燃油,还是混动或者新能源技术路线,都存在优势和短板,难以在所有应用场景和市场中真正做大“大一统”。这意味着,只有确立“兼容多种技术路线,并掌握核心技术”的发展格局,才可以在未来的商用车行业竞争中稳操胜券。

江淮1卡构建“油、混、电三驾马车”发展格局

2023年8月28日,江淮1卡携“油混电万卡奔腾”并驾齐驱之势,在合肥亮相了全系新品,并推出全新新能源物流车品牌“江淮1van”。从1卡到1van,江淮1卡如何在轻型物流车市场开疆拓土?{product_img=202852}

本次新品阵容多达22款,囊括八大产品品牌,涉及油、混、电、气等多条技术路线。而江淮1van则剑指生机勃勃的中国新能源物流车市场,旨在承接油、混、电为主体的三驾马车战略的基础上,再开辟企业第二条全新的业务增长曲线。

毫无疑问,本次江淮1卡作出的上诉布局,是在未来继续确保其国内轻型物流车行业中的领军地位。而布局的优先着力点,着重体现在与行业趋势全面对接,即阵容强大的全系新品,全面契合国家未来的商用车政策路线发展趋势。

例如,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明确鼓励多种技术路线并行发展,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此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也明确提出,2035年将实现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各占一半的目标。

尽管行业大势如此,但由于商用车产品本身具备应用场景复杂多样、运输货物重且多元的特点,再加上,商用车产品是性能与价格、运价与成本、法规与承载的矛盾统一体,因而高效燃油、纯电动、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动力等技术路线均对应相应的适应使用场景。

但就目前行业形势而言,鉴于“油很多、锂不多、氢太难、货很重”的现状,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商用车市场必将保持燃油车、混动车和纯电车并驾齐驱、各擅胜场的局面。

本次江淮1卡全系新品的推出,正是基于对上诉局面的研判与布局。事实上,为了早日让产品形成油、混、电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之势,江淮1卡一年前就对企业品牌战略做了全新变革,将江淮轻卡清晰定位为如今的“江淮1卡”。从1卡到1van,江淮1卡如何在轻型物流车市场开疆拓土?

与此同时,还精准洞察市场趋势和用户痛点,一边提升产品创新格局,一边全面布局燃油、混动、纯电路线,打造“星链1号”技术总台,深化智能化、网联化、节能化、轻量化、电动化等新技术的应用,打造出燃油、混动、纯电、氢能四大场景1号解决方案,集绿色、智能、高效、舒适于一体的全新一代新品,最终形成燃油车的头部优势、混动的领先优势和纯电的厚积优势。

用22款全系新品,形成油、混、电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之势

本次全系新品的亮相,无疑是江淮1卡油、混、电三驾马车品牌战略升级的写照。据悉,燃油车层面,就推出了帅铃S6、骏铃S9、运多多傲运、威铃M6、恺达X5自动挡、德沃斯T7/T9、工程车地库小黄牌等最新一代燃油轻卡。

混动新品层面,也汇聚了帅铃HS6、骏铃聚宝盆HA6、康铃领跑ES6、恺达增程混动、混动房车、混动工程车等主力阵容。

纯电层面,也有帅铃ES3/ES6、威铃V6、恺达42/38度、Van宝路新能源物流车等纯电车型全线出击。

值得一提的是,江淮1卡的三驾马车战略路线并不止步于此。一方面,对氢能下手,前瞻开发氢能1号技术平台,预研“新赛道”,布局4.5T轻卡、18T中卡,产品加氢快、低温稳,提高营运效率,实现真正零排放。从1卡到1van,江淮1卡如何在轻型物流车市场开疆拓土?

另一方面,对无人驾驶发力。目前,江淮1卡已量产L4级无人车,不仅可智能充换电,也能不间断运行,既可以在零售、商超、快递、环卫、智能巡逻等多场景实现应用,也能与无人机陆空协同,让农用、消防、物流等专用车辆运营更高效。

从1卡到1van,江淮1卡努力开辟业务新增长点

传统商用车行业的变革除了反映在动力技术上,在产品种类上也显露无遗。过去一年,随着城配物流市场的快速发展与深刻变革,一些有别于传统轻卡、中卡和微卡的产品种类正快速崛起。其中,尤以轻客为代表的van类新能源物流车表现最为突出。

实际上,新能源van并非新鲜事物,其出现已久,相比传统轻卡产品,它既能载货拉人,也不受城市城郊类路权运营限制,而且,相较于MPV,它的空间更大,舒适度和灵活度更高,还具有很高的性价比。这些优势的汇聚,让van逐渐成为如今城配末端配送市场中的宠儿。

有关资料也显示,近几年新能源物流车连续快速增长,其中,van式物流车占比就达到70%。这足以表明,新能源van将是未来商用车行业博弈的焦点。

全新新能源物流车品牌“江淮1van”的发布,正好明示了江淮1卡抢占新能源van车市场的雄心。同时,也标志着在从卡系到van系,从1卡到1van的品牌发展升级之路上,江淮1卡将以1卡的头部品牌势能、技术领先、产品全面优势,剑指一个新赛道新风口,从而为企业创造第二个业务增长点。

据悉,江淮1van的品牌定位为打造“底盘更好的高端智能物流车”,品牌特质为“高颜值、真容积、长续航”,立志成为“全球年轻人首选的新能源创业车”。从1卡到1van,江淮1卡如何在轻型物流车市场开疆拓土?

相关产品规划上,江淮1van推出三大系列产品,包括2-4方卡拉、6-7方蓝猫、8方以上Van宝路,并研发全自动无人配送车、mini van,未来还将布局更多应用场景及方数的van车;营销规划上,也已经发布了“1号伙伴”全球招募计划。显然,无论是新品筹备,还是营销设计,江淮1卡都对江淮1van信心十足。

轻型物流车市场深受政策与用户需求影响,商用车企业要想在其中不被时代潮流所淘汰,就得深研政策与用户需求。历经59年的淬炼,江淮1卡不仅在中国轻型物流车中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也精准洞察市场政策和用户需求,并努力引领行业发展的潮流。

从1卡到1van的升维之旅上,江淮1卡不仅依托油、电、混三驾马车品牌战略不断完成企业价值的升级,也在新能源物流车的潮流中营建“van卡奔腾”的宏阔盛势。未来,江淮1卡必将在产品与品牌升级迭代中继续阔步前行,精益求精。

分享到:
阅读量:46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