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打造软硬件双重安全标准 比亚迪引领智能网联时代安全造车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3-07-17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舒墨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软件定义客车的时代已经来临。拥有新型软件架构的智能网联客车在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新体验的同时,也让客车行业面临更加严峻的网络安全挑战。鉴于公交客车的社会属性,其网络安全已经被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对车企和供应链均提出了新的挑战。

比亚迪商用车 网络安全 管理体系证书 造车新标杆

  日前,比亚迪商用车正式获颁UN ECE R155&ECE R156网络安全管理体系证书。这是继商用车第一张ISO/SAE 21434体系证书后,比亚迪再一次率先获得R155&R156体系证书。这一权威认证标志着比亚迪商用车对车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充分满足UN ECE R155&ECE R156所规定的网络安全风险管理要求,证明其商用车产品在网络安全治理及保障能力方面已跻身行业领先地位,更突显了比亚迪在构建可信的网络安全生态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国内首张!比亚迪树立智能网联时代安全造车新标杆

  在全球汽车产业智能网联化发展进入深水区,网络信息安全已经成为了汽车智能网联化的重要挑战,这将在全球市场形成一道新的分水岭。

  作为欧盟法规准入新门槛之一的网络安全UN ECE R155和软件更新UN ECE R156,该标准的意义在于,一方面促进产品本身具备足够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保证车辆及用户安全;另一方面也为各级供应商提供执行标准,构建全球汽车网络安全大环境。

  该法规由WP.29(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牵头制定,规定严苛、申请难度大,通过制定明确的汽车制造商产品的性能和审核要求,严格合法合规应对相关风险。

比亚迪商用车 网络安全 管理体系证书 造车新标杆

UN ECE R155(左)和R156(右)车型VTA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2年7月起,出口欧盟市场的新车型必须满足该法规要求。对车企来说,是否有能力结合行业标准和相关法规要求,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及外部管理的汽车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将变得至关重要。

  因此,比亚迪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头羊企业,带头关注并着手搭建相应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以确保出口欧盟市场的车型能通过欧盟整车型式认证(eu-wvta)。

比亚迪商用车 网络安全 管理体系证书 造车新标杆

本次欧洲市场代表车型——比亚迪K9UD顺利获得VTA证书

  比亚迪商用车成为汽车智能网联发展浪潮下中国首家获证的新能源商用车整车企业,也得益于BYD对汽车智能网联安全趋势的精准把握与前瞻布局。其实,早在几年前,比亚迪已经率先进行ISO/SAE 21434汽车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建立相关工作,并逐步构建出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系统化网络安全管理标准和流程体系,并在车型项目中实践应用。此次比亚迪商用车拿下R155&R156体系证书,再次加码其智能网联商用车安全体系的构建。

  刀片电池加持 打造公交客车软硬件双重安全标准

  比亚迪作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芯片、充电基础设施以及整车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实力引领汽车产业的电动化变革,为后半程(智能化)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树立起智能网联时代安全造车新标杆。

比亚迪商用车 网络安全 管理体系证书 造车新标杆

  与乘用车不同,大巴车主要用于公共交通领域,因而对安全的要求更加严苛,所以纯电动大巴的动力电池安全则成为了关乎其健康发展的关键。而作为全球唯一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车规级半导体等新能源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车企,将刀片电池的安全性在乘用车上得到充分验证之后,比亚迪顺势将先进技术拓展至大巴车领域。并于2022年推出了新一代刀片电池大巴底盘平台,开启纯电动巴士领域的新征程。

  作为产品的核心,比亚迪刀片电池则拥有高安全、高集成、高能量密度的优势,特别是其与普通磷酸铁锂电池相比,“刀片电池”在面对热失控现象时具有不冒烟、不起火、最高温度不超过60℃的安全性能。得益于刀片电池所采用的CTP技术,让电芯直接集成在电池包上,实现占据空间小的优势,并将可使空间利用率提高7%,零部件数量减少10%,能量密度更高,超出行业平均值6%,这对于电池的安全系数方面,可以说飞跃到了一个全新的维度。

比亚迪商用车 网络安全 管理体系证书 造车新标杆

  除刀片电池,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还搭载了中央集成式电驱桥系统,能够有效减轻车辆重量,带来更大设计空间,降低维修及保养成本,实现车辆更经济运营。而且,比亚迪公交新品匹配新一代钢车身,扭转刚度提升20%,重量降低10%,并针对大巴的前脸、后段、车顶及电池舱等关键部位的防护做出了强化设计。

  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引领者,比亚迪商用车已在全球销售超9.5万台,足迹遍布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400个城市。2023年1-6月,比亚迪商用车累计销售7476辆,同比增幅134.14%,市占率稳居行业第一。

比亚迪商用车 网络安全 管理体系证书 造车新标杆

  务实笃行,行稳致远。对比亚迪来说,本次率先获得R155/R156专业认证,为今后商用车持续夯实欧洲市场、拓宽全球市场再增一大砝码,同时,基于刀片电池大巴底盘技术平台的运用,保证了比亚迪商用车纯电巴士始终保持在世界领先的位置,并为应对全球新一轮智能网联化升级构筑出自身一道新的核心竞争力。

分享到:
阅读量:3057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