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从5周年庆典上,看福田祥菱的品牌建设之光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FUN

作为卡车领域占比较大的细分市场,微卡主要用于城配市场中的个体用户摆摊零售、卖水果或者市区搬家、建材等特定场景的运输,大部分使用群体以城镇散户为主。得益于城乡电商物流体系建设、蓝牌轻卡新规的落地,以及中国庞大的城镇消费人群,微卡市场不仅迎来快速发展期,也意味着竞争将更显焦灼。

在成王败寇的淘汰规则下,福田祥菱无疑是成功的微卡品牌范本。2023年5月20日,福田祥菱在长沙举行了第三届宠粉节暨祥菱五周年庆典。5年来,福田祥菱在圈内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营销数据构成了生动佐证。

品牌上市仅11个月,福田祥菱就实现销量突破10万台,创造了中国全新微卡品牌销量最快破10万台的纪录。历经五年高速发展,品牌占有率从2018年的8%提升至2022年的14.8%。今年1-4月份,占有率达18.9%,同比增长2.1%,行业名次稳居第二。

金字塔不是一天就建成的。短短5年间,福田祥菱能够让品牌建设取得这样瞩目的高度,显然背后有多重因素的积累和推动。

优秀产品迭出,不断闯出市场新路

首先,作为商业品牌,福田祥菱打动用户的基础首当其冲体现在优秀产品上。一方面,在传统燃油市场,福田祥菱依托祥菱M、祥菱V等系列产品不断抢占市场份额;另一方面,紧抓新能源汽车风口,快速推出祥菱EV系列微卡产品,包括祥菱小财鹿版、V 版、M版和祥菱大熊猫版等产品。

尤其是在新能源赛道产品布局上,福田祥菱屡屡先声夺人。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激增态势已经蔓延至整个商用车行业。以电动卡车为例。今年一季度电动卡车累计销售量突破一万五千量,同比去年增长20.9%。其中,微卡市场增势喜人,累计销量突破两千辆,增势达到160%,仅次于皮卡和轻客。这意味着,在新能源市场有更多更好的产品,就可以在微卡市场占得先机。

在这点上,福田祥菱无疑勇作表率。本次5周年品牌庆典上,福田祥菱就推出全新产品祥菱V3新能源微卡。据悉,这一产品是继祥菱V1新能源微卡在满足轻载微卡市场需求后,针对重载微卡高端市场推出的新能源产品。

同时,福田祥菱销量的快速增长的原因还在于,产品打动了年轻客户群体。毫无疑问,如今年轻群体正在微卡市场中逐渐担当主力角色。相关权威机构公布的2022年《中国商用车司机群体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年龄集中在20-40岁之间的卡车司机占比几近整个群体的55%,卡车司机群体呈现年轻化趋势。

产品主打年轻时尚风格路线的的福田祥菱,显然与这一趋势不谋而合。以此前不久才发布会的祥菱M Pro产品为例。为了符合用户年轻化需求,祥菱M Pro采用全新造型,极简风的造型简洁大方,颜值超高且质感十足。此外,祥菱M Pro还有精致内涵,其在传承经典车型高可靠、低油耗的优势基础上,还对底盘进行精细升级,使得整车可靠耐久性提升105%,家食品顺兴提升5%,操控舒适性提升8%,NVH提升9%,而且,车内采用乘用车设计风格,不仅智能舒适,而且富有朝气,正中年轻司机下怀。

5周年庆典上,福田祥菱也将产品年轻范玩出新鲜意。记者获悉,品牌方就为用户准备了创业街区打卡环节,特地邀请了5为抖音创业达人现场摆摊直播,为祥菱定制化产品打造了一个沉浸式的年轻创业氛围。

传播新意频出,不断扩大销量基数

其次,传播上采取矩阵式、花样式、轰炸式策略,最大程度占领用户心智。一方面,福田祥菱每年启动数百场有规模的产品上市活动,范围覆盖大江南北。很显然,矩阵式的全国联动活动扩大了福田祥菱的传播声量,为品牌获得客户认知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品牌策划上屡出创意。这典型体现在品牌日与宠粉节的设立上。

据悉,2020年,福田祥菱正式确定每年的5月20日为“祥菱品牌日”。2021年,福田祥菱又首创微卡行业第一个宠粉节,并确定粉丝名称为“香菱角”。时至今日,宠粉节已成功举办三届。

毫无疑问,专属节日与粉丝名的设立,不仅更好地凝聚了全国福田祥菱用户,拉进了与他们之间的沟通,也让福田祥菱在传播上上升到品牌高度,在与竞品呈现差异化特色的同时,凸显出了自己与众不同的格局。

售后真心敬爱客户,不断助推品牌建设更上一层楼

再次,售后对功勋用户的格外重视与敬爱,强化了品牌的可持续发展。福田祥菱20万公里俱乐部的成立,正好体现这一点。在2022年第二届宠粉节上,福田祥菱就宣布成立了20万公里俱乐部,时隔一年后的5周年庆典,俱乐部又迎来新一批用户。

随着20万公里会员俱乐部成员规模的不断扩张,福田祥菱的福利购车政策惠及的用户越来越多。本次庆典上,福田祥菱在迎接新用户的同时,也为老客户颁发功勋奖项,感谢他们一路以来的信赖与支持。

福田祥菱充满真诚的售后服务内容远不止步于此。从成立以来,福田祥菱就秉承“创富路上幸福车”的品牌理念,倾力打造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创富产品。为此,福田祥菱一直在深入诠释国民微卡该有的责任与担当。

一方面,不忘品牌初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长期坚持公益活回馈广大用户。不仅先后开展了关爱儿童乡村行、幸福日卡车爱心早餐、藏区儿童关爱行等公益活动,还推出“菱距离”公益计划,公益内容涵盖教育助学金、关爱卡车司机子女、健康关怀、苦难帮扶等要素,全方位彰显品牌创富幸福的文化内涵。

另一方面,及时发布更高效、更专业、更智能、更超值、更贴心的5G硬核服务创新新举措,确保用户买车放心、用车安心、服务安心。同时,在二手车市场为努力用户降本增效。以今年4月成立的“会享福”首家二手车品牌专营店暨福田祥菱赋能培训基地为例。该机构不仅有着透明、省心又放心的交易流程,覆盖车辆全生命周期的贴心服务,还可以规避祥菱用户使用新车焦虑,帮助其保持长期运营效率。

微卡市场的竞争绝非朝夕之间就分晓胜负,它注定是一场持久战。福田祥菱成立5周年庆典的成功举行,无疑是品牌建设取得了一个里程碑成就的显著标志。它不仅是对去过去5年辛苦付出的纪念与展示,也将作为品牌开启全新奋斗旅程的新基点。庆典上,福田祥菱也正式发布未来5年冲刺200万辆的销量目标。号角已响,峥嵘已露,相信未来福田祥菱定会为了新目标全力冲锋,再创辉煌。

分享到:
阅读量:365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