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专访王伟良:博世在中国的新能源投资战略与策略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君君

从2021年的“拥抱新变化”到今年的“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连续两届上海车展主题的递进,深刻反映出了中国汽车行业从油到电快速发展的全新面貌。据不完全统计,本届上海车展完成全球首发的150余款车型中,约三分之二为新能源车型,与此数据相呼应的,就是各大参展品牌纷纷将展台C位或主要位置留给新能源产品。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步入了新能源时代,加快向新能源方向的转型是所有外企在华再造辉煌的不二之选。专访王伟良:博世在中国的新能源投资战略与策略

本届上海车展上,博世就向外界展现出了企业自身的转型态度:首次在展台展出了适用于重卡的190千瓦功率氢动力模块、同轴油冷电机和多合一控制单元和甲醇、氢内燃机等代用燃料方案。

在接受中国卡车网记者访问时,博世动力总成解决方案事业部中国区总裁王伟良表示,“我们长期坚持‘根植本土、服务本土’,不仅在现有的已经投资到中国社会的技术和产品上要保持加大,更要加码,比如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电动化,我们从未停止转型脚步,我们燃料电池基本形成了系列化和深度的国产化。”专访王伟良:博世在中国的新能源投资战略与策略

全方位投入,加速氢燃料国产化进程

实际上,氢燃料电池技术始终是博世开拓国内新能源事业版图的重要王牌。对此,王伟良直言不讳,“博世在氢燃料电池的信心上是非常坚定的,我们基本上做到了全方位投入,不仅有系统、有电堆、有核心零部件,我们把所有东西都在中国本地化、国产化。”

在王伟良看来,基于国内有比较成熟完善的氢能产业链的背景,因而博世的在华投资策略是无需大包大揽,只负责做自己最好最专业的业务。很显然,这就需要在国内市场挑选自己心仪的商业合作伙伴。

与主机厂庆铃的合作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据了解,博世与庆铃合资的氢燃料电池项目将于今年9月在重庆投入使用,届时,产业规模不仅辐射全国,也是博世在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专访王伟良:博世在中国的新能源投资战略与策略

对于这一跨国联手的战略目的,王伟良强调了三个关键点。其一,把在中国市场的能力建起来;其二,把中国市场的产品建起来;其三,把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关系建起来。

战略的推动是需要切实的战术来行动。在推动氢动力能力建设方面,博世主要在几大方面发起行动。“一是能量管理,二是驾驶舒适性,三是诊断,四是服务。”王伟良向记者描述道。其中,他着重强调博世将在两点上予以强化。

能量管理上,以博世此次车展展出的超级热管理系统重点应对。据悉,作为电动汽车热管理领域领先的供应商,博世在该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能力与独到的优势。据王伟良介绍,超级热管理系统是博世目前非常执着在开发的新一代系统,热管理效率可达50%,在市场上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专访王伟良:博世在中国的新能源投资战略与策略

服务层面以诚待人。博世的服务理念,就是让买企业产品的第一代人永远在质量或者服务上不吃亏。那么,博世如何正心诚意地做到这一点呢。王伟良告诉记者答案,“我们依靠智能化服务。即整个服务体系保证在规定时间到位,保证第一批买的人能够放心用起来。只要是个产品都有可能有质量问题,但是我们确保我们的服务、我们的产品在客户那里,哪怕有质量问题,我们也要做到零抱怨,让客户理解我们、让客户支持我们,另外不让客户蒙受任何损失。”

王伟良认为,博世的这种服务品质为企业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持续成功打下了坚实的根基。事实也证明,目前博世的氢燃料系统已经在路上运营了170万公里,里程数行业领先。据悉,这一运营数据来源于物流市场,是博世奔市场化方向发展、围绕物流业务场景目标市场研发产品策略的最新硕果。

实际上,这仅是博世在国内氢动力市场取得成功的冰山一角。据王伟良介绍,时下有7个车企与博世展开合作,目前氢动力模块交付大于五百台,现在在全国各个城市都在实际运行。“整个产品覆盖了4.5吨-49吨。另外我们最近机遇也比较好,因为国家发布了三年之内新能源车在城市用途达到的总量和比例,所以现在很多物流企业有专门预算来买新能源车。”

电动化项目,坚持所有指标效率领先原则不动摇

作为新能源市场竞争激烈的细分领域,电动化也是博世在华开展业务往来的重要努力方向,所不同的是,博世有自己的坚守原则,而不是随波逐流。王伟良表示,“博世不做过多产品,如果这个产品的效率不高,哪怕这个产品看起来很有市场,价格便宜,博世也不会做。”博世所要做的电动化项目或产品,必须坚持所有指标效率领先。“如果是电动化项目,需要说服我这个电动化方案的效率是最好的,这是我们一贯理念。”

王伟良再次重申这种执念,“一定要让客户做成一个有效率的产品。要么不做,做任何客户的项目,一定不能低于前面那个项目效率。中国提出了高质量发展,博世不做倒行逆施的事情,我们要做高效率的项目,是赢还是输要看长期发展。”

坚持多元化探索路线,推动企业、行业可持续发展

除了在电动化上有独特观点,在智能化上博世也有自己努力探索的方向。王伟良表示,智能化是必须做的,特别围绕着高效智能化。“高效包括多个方面,整个动力总成的高效,第二就是物流配送的高效化,最后还要围绕着安全驾驶高效化,商用车尤其重要。”

事实上,不把眼光局限于传统领地,而是朝新能源领域深层次方向做更多的技术探索与耕耘,始终是博世在华的投资战略。在王伟良看来,无论是内燃机还是未来新能源转型,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能源的多元化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绝对好处。“多元化、场景化和未来朝着零碳排放总的趋势,是不会改变。不以哪一个国家的想法,这个确实是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企业新能源转型之路,王良伟以“绝对不是说跑在前跑在后的问题,这是巨大的马拉松”来形容。由此可见,转型之路将是一场持久战。对此,博世在国内会祭出哪些应对之举呢?

王伟良总结表示,博世会秉承三“不”策略。其一,不为了补贴做产品,而是要围绕产品、竞争和客户需求来将市场做大;其二,不要讲共赢,客户赢了企业肯定赢;其三,不放弃产业理想。“像博世这样的企业更加重视的是这个行业的长期规范发展。因为博世深深依赖于这个行业,特别不希望把这个行业因为短期利益做烂。我们会为了这个目的努力。”

一场“万国来朝”的2023中国上海车展,盛况空前地让全球车企深度聚焦新能源和中国市场。博世精心准备的参展活动,不仅对外传播了企业在中国的新能源投资战略与策略,也足见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与重视。随着新战略与策略的有效实施,相信博世未来在中国市场定能获得更大的成功,在持续提升国内品牌地位的同时,也会进一步为中国汽车工业或者智能出行在转型过程当中做出贡献。

分享到:
阅读量:4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