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2025年目标销售15万辆,福田汽车新能源战略进入2.0时代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君君

2023年4月13日,北汽福田召开新能源大会,对外发布北汽福田新能源战略、生态规划布局与技术品牌。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688万辆,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例65%。其中,中国新能源商用车销量33.8万辆,占全球市场53%。作为中国商用车市场领导品牌,福田汽车宣布自2023年起,公司新能源汽车战略升级至2.0。

未来,北汽福田要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在中国新能源商用车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的大环境下,力争到2025年销售15万辆新能源汽车,实现市场+技术双领先,巩固福田汽车的商用车第一地位,成为新能源商用车领导者。2025年目标销售15万辆,福田汽车新能源战略进入2.0时代

做中国新能源商用车市场驱动的“领头羊”

2023年一季度,福田汽车以巨大销量优势领跑中国商用车市场。作为中国经济动能的指标之一,一季度在商用车行业出现的“福田现象”,让外界看到中国城市经济迅速恢复以及长距离经济交易的逐渐复苏,展现出福田汽车近两年聚焦商用车主业以及市场化的战略成果。

作为疫情后的第一个开局之年,商用车不仅承载经济复苏的重任,也担负着我国碳中和承诺的重要责任。2019年,我国承诺力争到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能源和排放控制,是2023年真正考验各个商用车企业技术变革的重心。

在此次新能源大会上,福田汽车已经意识到,2023年中国新能源商用车将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迈进。目前,中国除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外,技术层面也是遥遥领先。资料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专利全球占比54%,智能网联汽车专利占比64%,自动驾驶专利全球占比58%,预计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进程快全球5-10年。

因此,福田汽车已经为此做好新的准备,力争抓住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场与技术领域的发展优势,将福田汽车新能源汽车战略提升至2.0。

福田汽车预计,中国新能源商用车2030年前混动仍占一席之地,在可预见的未来,氢燃料电池商用车2025年后逐步商品化,2025年中国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渗透率约30%以上,2030年渗透率达到50%以上,市场规模在150万-200万辆之间。

基于此,福田汽车制定了针对性极强的新能源经营理念。福田汽车对内要求在新能源汽车赛道实现市场规模和份额领先,将新能源汽车产品做到世界一流,全面强化新能源和智能驾驶技术研发能力,加快推进供应链战略布局落地,加速数字化流程革新,力争2025年成为商用车数字化领军企业,做中国新能源商用车的领头羊。2025年目标销售15万辆,福田汽车新能源战略进入2.0时代

确立福田新能源30·50战略

按照规划,福田汽车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目标销售15万辆。围绕这一目标,福田汽车内部做出一系列战略落地部署。

自从2003年开始布局新能源至今,福田汽车在每一个行业关键发展期都做了应有贡献。2003年,福田汽车率先启动新能源技术研发;2008年,福田汽车成立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2018年,福田汽车成立智蓝新能源事业部;2022年,福田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发展核心。2023年,福田汽车确立新能源2.0规划,并提出新能源30·50战略。

所谓30·50战略,指的是福田汽车计划2025年构建“车+桩+光+储+荷+智”的新能源生态,计划到2030年福田汽车新能源销量占比超过50%,成为世界一流新能源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计划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成为全球绿色交通生态领导者。

结合2025年15万辆新能源目标与30·50战略,福田汽车提出具体的落实步骤。福田汽车智蓝技术品牌,定义为通过自主创新和链合创新,赋能福田新能源产品,引领品牌价值的核心技术,包括整车架构、电子电气架构,两大架构技术和智能电控、动力电池、电驱动、燃料电池等四大模块技术,已经在福田汽车重卡、轻卡、皮卡、VAN等多系列新能源产品上得以应用、随着智蓝技术的不断迭代,最新成果也将在全新一代产品上逐步推广。

面对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有序变革,在新能源技术路线上,福田汽车坚持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线”并举,“油改电/氢+全新平台”,不断迭代的领先技术、多元化产品组合,不断完善新能源物流运输解决方案,实现技术与市场双领先。2025年目标销售15万辆,福田汽车新能源战略进入2.0时代

实现市场技术双领先

为了实现技术与市场双领先,福田汽车提出“1·2·3·X战略架构实施路径”。1指的是一个目标,成为世界一流新能源商用车企业;2是两个市场,分别指国内与海外市场;3是三线并举,实现产品领先、技术引领与生态链合;X项举措则覆盖专属平台、自主技术、核心模块、低碳产业链、商业生态、智能化、能源科技以及生态科技等方方面面。

福田汽车2.0新能源汽车战略可以分解为3项内容,分别是投资、技术、生态三个方向。在投资战略上,福田汽车将布局核心新能源零部件,布局营销生态,实现制造布局。在技术战略领域,福田汽车掌握整车集成、电驱动、电控、动力电池以及氢燃料电池5大核心技术,并且共享轻量化、智能化与大数据三个技术领域。2025年目标销售15万辆,福田汽车新能源战略进入2.0时代

在生态建设领域,此次新能源大会现场,福田汽车发布新能源生态规划及愿景。福田汽车Z事业部将通过在能源消费、能源生产和能源交易三大领域的系统化布局,建立面向用户、面向未来的“共创—共建—共享”新能源商业新生态,最终实现从电动商用车生产商向绿色运输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

与过去燃油车时代不同,新能源汽车赛道要求企业必须具备一定的上下游整合闭合能力,实现快速技术迭代和高效率的技术协同性。因此,福田汽车打造的新能源商业生态以产品为起始,进而涵盖多个领域的相关企业,包括资产管理公司、车辆业务运营公司、经营性租赁公司、降维及回收利用公司。这些企业将与福田汽车共同构建“以产品为中心+以服务中心”的商业生态协同,在为用户赋能的同时,也将反哺相关价值链。

目前,福田汽车分别与生态合作伙伴中化石油销售、特来电、蔚能、宁德时代签约,共同加速推进换电重卡、轻卡销售、电池经营性租赁、电池全周期管理、充电场站建设等全生态业务格局形成,为实现市场与技术新能源双领先打下完备基础。

分享到:
阅读量:77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