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世界跨度最大的双层公路悬索桥南岸锚碇完工

发布时间:2017-09-25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PKup

2017年9月24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南岸锚碇完工,标志着世界跨度最大的双层公路悬索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建设中的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

“由于杨泗港大桥的特殊设计,其锚碇需承受的力相对更大。”据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介绍,杨泗港大桥位处“桥群”河段,桥址8.2公里范围内就有4座桥梁(分别为武汉长江大桥、鹦鹉洲大桥、杨泗港大桥、白沙洲大桥)。考虑到通航和交通量等因素,大桥设计为主跨1700米的双层双向10车道公路悬索桥。由于桥梁跨度大,根据悬索桥结构受力特点,直接导致了大桥主缆拉力大,桥塔压力大、基础规模大。大桥共两根主缆,单根设计拉力为6.5万吨,所承受的拉力足以吊起一艘航空母舰。杨泗港长江大桥南锚碇位于长江南岸,其主要功能是承受大桥主缆的拉力。作为大桥的重要受力结构之一,南锚碇和北锚碇将要拉住全桥的重量。

“在悬索桥锚固系统安装中,采用精制螺栓进行连接,在国内尚属首次。”据中铁大桥局杨泗港长江大桥二分部总工韩胜利介绍,杨泗港南锚碇外径为98米为世界同类型桥梁最大,平面面积相当于16个篮球场的大小,成槽深度66.8米,施工中经过了地下连续墙、基坑开挖、浇筑混凝土、锚固系统安装等多项工序,最终历时14个月完工。在锚固系统安装过程中,采用了精制螺栓进行连接,与以往采用高强螺栓连接相比,能使其在结构上受力能力更强,还能更好地将索股拉力传递至锚碇混凝土,满足杨泗港长江大桥一跨过江设计索股受力需要。

杨泗港长江大桥是武汉市第十座长江大桥,是武汉快速环线上的一座跨江特大桥,也是城市总体规划中主城区规划建设的连接江南、江北的跨江桥梁之一。该桥建成后,可以完善城市快速路骨架系统,还可以增加过江通道密度,缓解过江交通压力,均衡城市发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从桥型上来说,杨泗港长江大桥是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悬索桥,造型独特,建成之后,既丰富了武汉作为“桥梁博物馆”的内涵,也将成为武汉市的城市新名片。

分享到:
阅读量:407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