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余乐:商用车新能源转型的趋势与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04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君君

2023年3月28日-29日,首届中国商用车论坛在湖北十堰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湖北省经信厅、东风公司和十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应变 求变 谋变——共创商用车发展新局面”为主题,共设“1场闭门峰会+1个大会论坛+4个主题论坛”,旨在联合能源、交通、信息等各方力量,共同探讨商用车产业发展趋势,推动商用车高质量发展。其中,在3月29日举办的“商用车新能源转型”主题论坛上,远景动力技术(湖北)有限公司、远景动力先进研发总监余乐发表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发言实录:

余乐:商用车新能源转型的趋势与企业发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下午好,感谢组委会对远景的邀请,我们有机会分享一下作为远景动力看到商用车新能源化转型过程中发生的挑战以及我们应对这些挑战的一些探索。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个数据,同样是运营车辆,这个中部省份的一个商用货车和运营车辆新能源化的对比,其中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整个国家在这个方面的一个实际现状。

同样是没有社交属性,为什么比例会差距这么大呢?当然这个是有挑战在里面,同时也提供了相应的机遇。我们认为其中的一个核心的重点还是成本。就让我们来看一下成本,可以看得到,充分的基于燃油的这种重卡,它的一个TCO,整个80%是后续的运营成本上,我们传统的,就是车电一体的新能源车,它初期的采购费用大概是要比我们传统的燃油重卡高一倍都不止,现在我们看到的这种换电重卡,它实际上无论是初期的投入还是在后续的费用,都是有很大的优势。当然这个某种程度上其实也是作为换电的运营服务价格是比较可以接受的。光是运营服务收取电池租赁费用可能不足以覆盖到充电站的建设以及电池的成本,我觉得另外一个可以考虑的收入来源,就是V2G,我们消峰填谷给电网稳定,当然我们并不是车辆直接供给电网,而是电池充电过程中供给电网,所以更愿意叫B2G,远景科技集团与远景智能的物联网,EnOS为指导,实现一个智能化能源调配,再结合远景能源的风光荷储氢,我们认为可以提供这样一个整体解决方案,更是远景动力直接制造和生产销售,并可以用于这种换电的电池以及电池包BMS这样一套服务。

当然我们做过一个测算,现在电池的寿命,如果是能有一定的提升,比如说提升50%,我们这些换电站的运营有可能它利润会翻倍,所以这个是相关的,因为毕竟电池的折损费用是换电站的主要支出。如何提升电池循环,做了一个仔细思考,示意图,蓝色点是电池材料中参与了一些非常丰富的补锂剂,传统的补锂剂在早期把多余的锂全部释放出来,来弥补每一圈循环中损失的锂。大家可以看得到,初期的容量是有明显的上升,但是后期的衰减速率是一样的,我们现在的解决方案是希望把这个锂逐步每一圈在循环过程中刚好能够释放出来弥补锂离子损失,减少衰减,寿命提升50%左右,这是我们现在的一个技术。我们通过测算发现,这个是能够很好去支持,从成本上去支持我们现在的换电站,乃至换电重卡的运营。虽然换电有很多的优势,但是我们觉得可能也不足以去满足所有的条件,充电还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的卡车,毕竟是生产工具,我们不希望它把时间浪费到充电上,尽可能的快充还是有必要的,就像倒啤酒,充电过快不仅仅是有能量的损失,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如果你越过某种安全边界,容易导致电池安全事故,所以我们会从材料上进行一个改进,这是第一条的策略,如负极材料、电解液。第二个是大家使用的阶充。第三个是动态快充,实际上一开始电池标定的时候大家会知道这个电池它的容量是多少,它的阻抗是多少,从而制定它可以承受的充电速率。当我们充分利用这个速率的时候,其实是没有考虑到,第一是电池随着它的使用,它的容量会衰减,它的阻抗会增加,所以说原来的安全边界会变化,第二个就是在充电的环境或者使用的环境下,电池的温度也会发生变化,这也同样会影响到电池边界。只有我们定量去了解到电池边界,安全边界是在哪里,我们才有可能定量去控制它。我们在BMS里面去集成了,能够实时探测负极电位技术,以后我们实现了全生命周期,全气候条件下10到15分钟的快充,可以看到负极是没有任何析锂的,这是一个我们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技术。

除了换电和充电以外,电池本身的素质对推动新能源化有很大助力,提升能量密度,不仅仅降低了电池本身的一个重量和增加货车的负载。再有就是它如果是延长了每一次充电的续航里程,对于换电站、充电站的建设,这种基础设施投入也要求不会那么高,所以说我们通过改变正极组分,开发了新型的MTP材料,这种体系电压升高,对应瓦时也变多,所以锂减少,对于它的续航和低温下的表现都有所提升,所以接下来可能会把这个产品,这个化学体系推广到我们未来的产品中。

通过集成以上的这些技术,去整合成为这样的充电站,可能这并不完整,但是各个方面都有所思考和探索的技术整合,能够把卡车的新能源化进一步推广,我们相信在零碳,在绿电和对产业上下游的成本计算和利润计算方面都有一定的增益。

远景科技集团,首先是有一个已经15年研发、生产、制造、工艺、动力电池的企业,再有远景能源能够提供风光和主芯的绿电解决方案,换电站建设,以及全球最大的能源智能物联网,可以提供比较完整的解决方案给到这样的场景。

在美丽的湖北省十堰市也建立了一个零碳产业园,其中有动力电池基地,还有创新实验室,我们也是基于本地化去更好的支持卡车新能源化。本地也会去建立aiot,先进电池创新实验室,这个是和科技局在一起推广的事情,我们会花五年时间投入8.2亿去建设,刚才所述几个技术也是基于这样一个实验室和合作单位开发出来的,希望能够继续去提供这样的一个技术增益来帮助行业。

接下来分享一个小的视频,是我们换电站实际的情况。此刻这个换电站是在我们鄂尔多斯基地,以这样模式推广到全国各地。再次感谢会议对远景的邀请,商用车的新能源化前景可期,期待与各位同仁一起,合作共赢,迎接挑战,谢谢!

分享到:
阅读量:393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