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应龙:商用车与无人驾驶相结合 一定可以加速无人驾驶商业化落地

发布时间:2023-04-03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涟漪

2023年3月31日-4月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在京举办。

在4月2日举办的商用车论坛中,一众圈内大咖畅所欲言,他们就商用车未来的发展趋势,分别发表了观点。

其中,希迪智驾首席运营官应龙在现场发表了演讲。

演讲实录全文如下:

感谢各位专家,我是来自希迪智驾的应龙。希迪智驾成立5年多的时间、快6年了,如果一个刚出生的小孩来看,6岁已经快上小学了,对一个自动驾驶的创业公司6年怎么能从输血到造血,形成大规模的营收和盈利,这是我今天给各位专家汇报的主题。

前面行业的背景,各位专家都非常熟悉,我不再追溯。

安全性的问题、能耗的问题、环保的问题是这个行业共同面对的挑战。如果说新能源化是商用车再次在量上腾飞的手段的话,我想智能化才是解决商用车安全痛点的关键。

感谢国内这么一个大的市场,在海外自动驾驶的初创公司已经倒下了一批,但是在中国整个赛道、行业还是比较稳健的,但是竞争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创业5年多,我们是2017年10月16日成立,从2017年、2018年对行业的考虑面临的三大挑战,到现在为止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技术的成熟度自动驾驶上路的车做到99%等于0,法规到底什么时候能允许自动驾驶商用车全面商业化运行,这个不以企业的意志为转移。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现在高配置的自动驾驶可以在特定的场景跑的很好,但是价格呢?所以这三个挑战是我们整个创业的过程中考量的最重要的三个因素,当然我们都有相对应的解决方案。

我们在自动驾驶的发展机会到底在哪里,我们的判断,一个在限定区域,一个在车联网车路协同的发展。

谈到限定场景的无人驾驶,不得不提到最近的恶性事故,很可惜的是,这个事故损失的不仅仅是财产,而是50多个鲜活的生命。采矿业占GDP将近10%,它面临着高风险、高能耗、老龄化和低效率,是过去几十年几乎没有改变的。无论是采矿业的就业人数,还是现在每年新生儿的人数都在持续下降,为什么从初期没有选择相对来说离城市更近的港口作为应用场景,而先从矿山开始呢?就是因为港口虽然工作也比较枯燥,但是离城市还比较近,司机还能照顾家庭,在新疆、内蒙、在海外,可能你就完全没有照顾家人的机会,所以这也是我们作为商业切入的重要考量。

大家都知道,矿山是非常适合自动驾驶场景的,所以近三年一直在努力打造前装量产的无人纯电矿卡。这个场景当中有一个天然的好处,就是相对能接受高配置的方案,一个家用车20万,几万块钱甚至几千块钱的传感器,对消费者来说都比较敏感,但是矿车对价格的接受度相对来说要好很多。是不是限定场景的自动驾驶就是大家俗称的降维打击呢?某种程度上有先天优势,因为车速相对比较低,路上行驶的人也比较少,但是这个特殊的工况也有挑战,因为要求晴天、雨天、雾天7×24小时都能工作,所以面对专门的场景开发了将近400项功能,除了自动驾驶的算法,还包括底层线控技术、智能调度甚至无人中台,包括在特别场景下车抛锚、突降大雪这个场景,所以说远程的控制技术也是交付给客户的组成部分之一。

比如以一个典型的客户为例,我们一次性改造某一个砂石土料矿,把14台车全换成纯电的无人驾驶,无人驾驶指的是没有安全员,车上是没有司机、没有任何人在车上,实现了7×24小时全天候工作。

俗话说“有图有真相”,请各位领导看一下我们的短视频。

现在已经6点多了,我们有点疲倦了,甚至有点饿了,但是无人车现在还孜孜不倦的在镇江句容的矿上工作,它也不用喝水,它也不用上厕所,这个直播的画面,在这个矿上已经累计行驶了29万公里,已经累计运输了314.9万吨矿石,节省了1577吨碳,无人驾驶的行驶里程1081公里,12045吨的矿石,今天跑的219趟,因为有14台车,从监控画面里面看到,无论是在路上、还是车里面,都是没有司机、也没有安全员的,所以说把自动驾驶商用车从一个理想变成了今天看到的现实,如果有机会的话请各位专家到我们的应用场景里面、到客户端、到公司去考察。

怎么能让我们的客户来买单,我们的宣传工作做的还比较少,就是因为在交付的时候帮客户算了一笔账,一台传统的燃油车消耗大几十万,而采用纯电的无人驾驶的矿车一年的消耗可能就10万元左右。正是在这个直接场景上帮用户算过来账,所以我们一个500人的公司销售人员只有几人,无人矿的矿车也通过了计量院的认证,无论是在能源的节省上面、还是行驶效率上,现在的无人车是达到了有人驾驶1.0的4倍,也就是完全取代了人工的工作,这也是获得了计量院的认证,从理想变成了现实。

这个市场空间我不再追溯,同时在限定场景的自动驾驶发展的同时,我们认为车路协同也是赋能商用车智能化的一个重要的突进。车路协同到底怎么做,因为在2017年的时候同步布局了商用车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两个产品路线,短期来说,低的交通事故、能耗都是考虑的重点。但是从长期发展,随着新基建双智城市的建设,我们的理想是在V2X的加持下,把每一条路都变成超级新集成。车路协同意义就是在于,将自身感受不到的视野范围内的内容或者交通参与者,通过车路协同的方法、V2X的方法来让自动驾驶、来让老百姓的出行可安全行驶的区域进一步扩大。

我们利用车路协同技术,无论是在城市级的公交示范系统,还是商用车都做了大规模的部署。为了向各位汇报,我昨天把这个标题改了一下,实际我们左边的场景至今为止还是全球最大范围内的车路协同的应用,一次性的覆盖一个城市,2000多台公交车,这就是在我们的发源地湖南长沙,这是在长沙和重庆两地的一个示范应用。

最后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希迪智驾全称也叫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CiDi),希迪也是我们的音译,是由著名的创业导师李泽湘领衔创办的,所以今天我们兄弟公司大疆车载沈劭劼教授上午也做了一个低成本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发布。李泽湘教授从底层的人才培养到科技公司的孵化,孵化出了一批独角兽甚至超级独角兽的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也在内部的体系里面逐渐从山下慢慢跑道了山顶。

过去几年的实践我们同时秉持着湘军“打呆仗”的战斗策略,同时我们认为一个产品公司未来发展的好不好、能不能持续的有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一定是成于专注、败于单一,做事要垂直、要做细分的领域,但是战略储备、产品储备要丰富,所以整个产品线也是我们过去几年的一些战略的储备。

我们相信,商用车与无人驾驶相结合,一定可以加速无人驾驶商业化落地,打造安全、高效、低碳的运输环境。

与智能驾驶共赴美好深入,这也是我们公司的理念,而我们不是以让司机失业为我们产品设计的思路。

再次感谢各位专家。谢谢大家!

分享到:
阅读量:304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