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上汽集团与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共同推广氢能应用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舒墨

  2023年3月22日,上汽集团与上海捷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捷氢科技”)、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简称“舜华新能源”)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峰,副总工程师龙正杰,国家电投长江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天增,氢动力(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路遥,舜华新能源董事长高顶云、副总经理乐煜,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捷氢科技总经理卢兵兵,副总经理程伟等出席。

  此次签约对双方加快布局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立足各自技术优势、区域布局、售后服务等资源,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产品价格及服务,共同开拓市场,共同推广氢能应用。同时双方各自开展产品标准化设计,并形成燃料电池系统+储氢系统标准化组合方案,共同推向市场,从而形成大规模应用。

上汽集团 氢能 燃料电池

  近年来,捷氢科技在“双轮驱动”的战略布局下,自主掌握了燃料电池系统、电堆、核心零部件的核心关键技术,同时在膜电极自主研发和制造方面实现国产化、产业化。目前,捷氢科技已完成多款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和储氢系统产品开发,燃料电池产品功率达到6kW-260kW,广泛应用于乘用车、城市客车、公路客车、轻中重型卡车、叉车、拖车等诸多领域,在全国近20个城市开展商业化运营;研制出35MPa和70MPa储氢系统产品,可靠性高,环境适应性强。

  舜华新能源主要从事氢能应用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业务应用领域涵盖了氢能源、核能及分布式能源,是国内领先的氢能系统总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先后完成了安亭加氢站、世博加氢站等三十余座标准站建设任务,建成了上海驿蓝金山化工区母站,具备了气源供应能力。舜华新能源作为我国持续进行加氢供氢技术研发及推广的公司,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及上海市重大科技项目,主编或参编了氢能相关国家标准12项,具有围绕核心产品进行系统设计及集成并提供技术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能力。

  现阶段,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规模不断提升,示范效果显著,自主程度逐步提升,但仍然存在氢能端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氢气成本高,以及装备端TCO成本偏高等瓶颈,制约后续规模化运营进程。降本提质、拓展氢能供应、完善氢能产业生态需要产业链企业聚合发展、协同共进。

分享到:
阅读量:491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