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以“质”造 赢未来 探源一汽解放的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5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君君

制造领域有一条金科玉律“质量就是生命。”为了近一步了解其中的奥义,在全民高度关注质量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记者走进我国品牌历史悠久、规模庞大的商用车企业——一汽解放,探源“国车长子”如何在竞争中发挥制造优势?同时了解这里的人们是如何看待质量的?

以“质”造 赢未来 探源为何一汽解放高质量发展

一汽解放副总经理田海峰对记者说:“解放作为商用车生产和销售的龙头企业,始终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质量是我们打造百年汽车品牌的基石。”这一理念的扎根,甚至可以追溯到解放初期建厂的那段峥嵘岁月。

70载风雨,铸就中国硬核“质”造实力

1950年盛夏,中国首个汽车实验室成立,拉开了我国汽车研发的序幕,至今已经走过了70余年。这是中国汽车工业研发的70年,也是解放造车的70年。一代代解放人挥洒汗水、艰苦奋斗、自主创新,一代代解放产品,引领中国卡车平头化、重型化跨越式发展。面对汽车产业“新四化”的发展趋势,一汽解放对标国际,布局深远,以变革创新为驱动,以价值创造者为本,以自主研发力量和高端科技为中国汽车工业助力。

历经70年研发历史和能力积淀,解放发展成为中国唯一掌握世界级整车及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商用车企业。拥有国际前沿的商用车研发中心,构建了从前瞻技术、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到整车的布局完善、实力强劲的自主研发体系,打造了技术创新、性能开发、精益设计,试验试制、试验认证五大核心能力。同时,以长春商用车开发院为中心,加速推进“四国九地”研发战略布局,集合全球智慧,形成了一支超过3500人的高效协同研发团队。雄厚的研发能力成为一汽解放实现前瞻技术领先和应用技术赋能的关键保障。

以“质”造 赢未来 探源为何一汽解放高质量发展

作为新中国第一个汽车品牌,70年发展,历经七代产品更迭,“解放”形成了国内一流的整车制造体系,拥有长春、青岛、成都、柳州、佛山五大整车基地;长春、无锡、大连三大总成基地;苏州、南京、天津三大新业态基地。从毛坯原材料到核心零部件,从关键大总成到整车,制造技术和工艺设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整合全球优质资源,近千家优秀供应商的成熟产品,为解放卡车的高可靠性提供有力保障。

以“质”造 赢未来 探源为何一汽解放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4日,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落成投产

70年栉风沐雨,解放品牌历久弥坚。牵引、载货、自卸、专用、新能源、轻卡、客车七大产品系列齐头并进,实现传统车辆与新能源车辆的双轮发展。解放卡车的卓越品质赢得了广大用户的信赖,被卡友们亲切地誉为“挣钱机器”。

为助力我国实现交通强国目标,在2023年崭新起点,解放以项目建设和产品升级为抓手,创新谋划高质量发展路径。今年2月22日,一汽解放四川分公司成立,在我国西部创建智能制造3.0数字化卡车生产基地,为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汽车制造业产业升级输出更多的“解放方案”;紧随其后,一汽解放奥威16L“超级工厂”在江苏无锡投产,这一“超级工厂”致力于打造未来十年的发动机行业标杆,让解放自主动力总成事业更上一层楼。

以“质”造 赢未来 探源为何一汽解放高质量发展

2023年2月22日,一汽解放四川分公司成立

以“质”造 赢未来 探源为何一汽解放高质量发展

质量至上,打造百年民族汽车品牌

田海峰告诉记者,“质量就是生命”这一信条在一汽解放的企业文化中有了四个方面的延申——从消费者视角来看,质量是“生命之堤”,是保障顾客生命财产安全的关键堤坝,是顾客满意的本质诉求;从社会视角理解,质量是“生命之源”,反映了质量是智慧交通运输发展的内生动力,是推动解放品牌成为世界汽车行业排头兵的加速器;从企业的视角看,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之基”,是解放进入世界一流的敲门砖;而从员工视角看来,质量是“生存之本”,是关乎员工切身利益的核心要素,是全员工作价值的综合体现。

正是由于“质量”事关解放品牌的未来,也与广大用户的收益密切相关,田海峰副总经理道出了两条提升解放“质量”的关键。他说:“一方面是把‘高质量产品’和‘高质量服务’作为极致用户体验的核心价值,并持续解放的质量文化建设;另一方面,要依靠解放一流研产供销人才队伍优势,切实保障质量方针的全面落地。”

以“质”造 赢未来 探源为何一汽解放高质量发展?

一汽解放副总经理田海峰向记者介绍企业质量文化

他强调:解放质量文化的核心是要在全链条、全领域建设解放“质量就是生命”的意识及能力,落实“质量强国”国家战略。对此,解放计划:一、强力打造精细化工程和可靠性工程。二、不断深入和完善解放质量管理体制与机制建设,对标欧洲优秀车企,建立世界一流的质量管理体系。三、坚持供应商质量管理,在产品制造全链条追求质量至上。

“另一方面,解放具有世界一流的人才队伍,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创造高品质产品、引领中国商用车行业的坚实基础,它也是广大用户选择解放品牌的坚实保障。”田海峰说。“多年来,一汽解放始终坚持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相结合的人才战略,在领域带头人、核心骨干专家、专业工程师等各层级都有丰富的人才储备,这些人在行业内出类拔萃,他们支撑起解放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因此,我们还须从‘人’的方面入手,确保质量方针的贯彻——充分激发研发、工艺与技术、生产制造、采购与品保等领域员工队伍的智慧与能力,为解放用户‘快乐挣钱、健康生活’提供解放智慧方案。”

以“质”造 赢未来 探源为何一汽解放高质量发展?

后记:记者在这里深刻感受到中国汽车工业“国之长子”的领先风范和使命担当。时代车轮滚滚向前,一汽解放作为一个典型的自主创新型企业,在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的双轮驱动下,争做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解放”正以打造百年民族汽车品牌为使命,奋力谱写崭新篇章。

分享到:
阅读量:550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