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东风日产凭什么让ARIYA艾睿雅"安全感爆棚"?

发布时间:2023-03-0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小南

  在一众合资品牌中,东风日产一直都是电动化方面的先行者,毕竟早在2009年日产LEAF聆风就完成了首发,号称全球第一款量产电动汽车。凭借在超高的安全可靠性,以及低风阻、快充、单踏板、数字科技应用等方面的前瞻创新应用,LEAF聆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全球最受欢迎的电动汽车,也是当之无愧的电动车"OG"。

  而与其在销量、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相比,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应该是LEAF聆风210亿公里0重大安全事故的超高安全标准。尤其是在电池安全事故频发的今天,日产在电池安全方面可谓是标杆级的存在。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日产在电池安全方面的底蕴,3月1日,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一见倾心再电倾城"电池技术品鉴之旅北京站正式开启,带大家详细了解了日产电池安全背后的奥秘。

  纯电平台结构合理,守护电动车的心脏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发动机号称汽车的心脏,而在电动车领域由于电机技术已经发展的较为成熟,因此与用户关注的续航、安全等方面关联度更高的电池包,则成为了电动车的心脏。当下电池安全的核心痛点在于用户对于续航要求越来越高,车企就需要在固定的体积内安置更多电池芯来保证电池包的储电量,但是电池在充放电的过程中又会产生大量的热,因此如何平衡电池容量和电池安全就成了一大难题。拥有76年纯电技术沉淀和26年电池研发与制造经验的日产如何破解电池安全问题呢?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来解析一下。

  去年上市的ARIYA艾睿雅车型诞生于云图专业纯电平台,该平台是日产76年纯电技术沉淀和超过26年的电池研发与制造经验的结晶。由于是专业的纯电平台,因此车辆结构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电池安全,为电池设计了具备充分强度的外部防护骨架。以ARIYA艾睿雅车型为例,其具备六道铝柱横梁的电池壳体,额外再加3道车体1500MPa超高强钢横梁,带来强悍的安全骨架。

  同时一体式铝制电池方舱兼具轻量化和安全强敌,另外电池底部采用增强树脂全覆盖保护,防止道路上的异物直接碰撞电池舱。另外即使遇到极端情况,ARIYA艾睿雅电池舱位于乘员舱下方,也充分预留了前后、左右及下方溃缩保护空间,最大化避免电池因挤压碰撞的意外发生。

  软硬一体,打造电池安全域

  除了电池包外部的硬核防线外,ARIYA艾睿雅电池包内日产同样下足了功夫。电池舱内,日产在电芯之间加装气凝胶,不要小看这种材料,它不仅很轻而且能够绝缘、隔热、阻燃大大提升单体电池芯的安全。

  在电芯布局方面,日产采用了双层叠式模组,并且具备独有双防撞保险杠,保证电池芯的万无一失。在高压线束布置方面,ARIYA艾睿雅采用高压线集成后置布局,将高压线集成连接口置于动力总成后面,设保护装置,最大限度避免撞击时损伤高压线、引发短路等情况。

  有了优秀的硬件支撑,有一套出色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同样能够大幅提升电池包的安全性和效率。日产自研的全工况电池精准管理系统,对电池200+项,最短10毫秒进行实时监测,智能调整电池工作状态。当然发现电池温度过高或过低时,还需要一套完善的热管理系统进行及时处理。

  ARIYA艾睿雅的电池包搭载了行业领先的干湿分离集成液态热管理系统,将电池模组与液冷系统分离设计,冷却回路集成在电池下壳,虽然可能降低散热效率但是却让电池包更加安全。同时日产采用了集成式的液冷板,结构支撑与液冷合二为一可以节省电池包内部空间。精准的电池热管理可以让ARIYA艾睿雅在不同温度、不同工况下都能为车主带来更长的续航里程以及更短的充电时间。

  工艺领先无惧严苛挑战

  技术的持续创新决定安全上限,产品工艺则决定产品安全的下限。首先在电芯方面,东风日产拒绝直接代工,使用更加复杂的定制化专线生产,保证电芯品质。同时电池包的封装是在智能、绿色、数字化的标杆工厂东风日产武汉工厂完成,超安全电池工艺、智能管理系统、3D实时在线视觉检测等层层保障,让电池质量万无一失。

  当然优秀的质量必须经得起实战考验,不久前,ARIYA艾睿雅通过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高压冲水、4倍国标温度冲击、耐久振动"三大严苛考验,以"无水渗漏入电池包内、电池包功能正常、内外部无结构性损伤、气密性保持完好、螺栓扭矩无明显衰减"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中汽中心的电池安全挑战。也再次证明了日产打造的超安全电池理念不只是噱头,更能经得起实际挑战。

  总结:

  日前,日产再次更新了2030年愿景战略,计划在2030年之前将推出19款纯电动车以及35款混动车型,意味着在电气化方面将再次加速。电动化时代日产如果想要继续辉煌,那么在电动化方面必须形成自身特色,而目前来看拥有更深技术底蕴的日产押宝在了电池安全方面,而消费是否愿意为此买单依旧需要时间的验证。

  不过,本次东风日产在价格方面确实做出了巨大妥协,3月份ARIYA艾睿雅将会有大幅优惠,长续航版仅需22.48万元、长续航顶配版23.78万元、高性能四驱版26.78万元、高性能四驱顶配版28.28万元,这样的价格你心动吗?

 
分享到:
阅读量:444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