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一文详解:哪吒S和比亚迪汉到底应该怎么选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森林

  当一向高傲的特斯拉迫于哪吒、比亚迪等竞品的压力,不得不放弃一直坚守的“第一性原理”被迫开启价格战,说明新能源行业又“卷”出了新高度。当然,这对用户而言是一件好事,意味着同样的价格可以享受到更越级的配置,更具质感的体验。

  以25—30万预算为例,本来这就是B级车的核心战场,加上现在的用户眼光越来越高,当然希望预算范围内“既要又要还要”。今天不妨通过热度比较高的哪吒S和比亚迪汉浅作分析,看看购买这个级别的纯电车型,有哪些要关注的点。

哪吒S 比亚迪汉

  空间:哪吒S舒适大空间,功能更全

  国人买车,向来买大不买小。但只有真正的老司机知道,影响空间舒适性的核心要素在于轴距和宽度——轴距越长,车内的净乘空间就越多,纵向的膝部空间越充裕;车身越宽,横向空间就越宽适,后排坐满的情况下也不会拥挤。哪吒S的轴距和车宽表现优秀,无论是储物空间还是驾乘空间,设计都很合理。

  当然,对于越来越讲究出行质感的用户来说,仅仅做到空间大当然不够,还要有舒适的质感。

哪吒S 比亚迪汉

  哪吒S 715km后驱大版拥有行政级轿跑座椅,之前试驾后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确实很舒适,前排座椅加热、通风、记忆、按摩一应俱全,后排乘员坐姿髋角膝角可达85.5°和89.1°,人体关节可以拥有更大舒展性,收放自如。面料用的也很讲究,用的是很多奢侈品牌青睐有加的Ultrasuede®面料,经常出现在巴黎时装周这种顶级秀场,亲肤感非常不错。

比亚迪汉

  在音响系统上,比亚迪汉创世版715KM前驱旗舰型采用的是丹拿音响,12扬声器+775瓦功放系统,音质表现可圈可点。

哪吒S

  哪吒S没有选择现有的大牌音响,而是和瑞声科技一起携手,根据中国用户的习惯自研了720°定制环绕音响,功放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1216W。这一表现几乎和劳斯莱库里南1300w的音响总功率齐平,加上行业内首次搭载的主副驾头枕音响、1.9平方米的全景隔热天幕,等于把私人影院放到了车里,这还不够酷?

  智能座舱: 8155芯片行业领先

  在智能层面,哪吒S搭载的是行业顶流的8155芯片,数据处理、图像呈现已经算力不用说,绝对是车机芯片王者级的选手。比亚迪汉的芯片没有官方数据,不过根据现有资料来看,应该是高通骁龙690,这是高通骁龙第一款5G芯片,采用8nm制程,整体性能和8155相比会有一定差距。

哪吒S 比亚迪汉

  主驾屏哪吒S纯电 715km 后驱大版的更大,不过比亚迪汉创世版715KM前驱旗舰型的中控屏可以旋转。比较妙的是,哪吒S副驾有一块专属影音屏,方便副驾用户路上无聊的时候追剧、听歌。

  在交互层面,哪吒S纯电 715km 后驱大版多了一项手势控制,对语义的理解也更加精准,AI语音助手所见即可说功能,实现了99%的功能覆盖,还有独特的四音区拾音功能,不同音区的指令可以依次得到相应,比如当主驾用户说“切换歌曲”、后排用户说“打开车窗”的时候,哪吒S纯电 715km 后驱大版就会依次执行切歌、开车窗的动作,连贯性不错。

哪吒S 比亚迪汉

  另外,虽然两款车的主驾都有HUD,但哪吒纯电 715km 后驱大版搭载的是AR-HUD,信息呈现更加真实也更加清晰。

  智能驾驶:哪吒S和比亚迪汉智能驾驶功能都很完整

  在智能驾驶层面,两款车都是5颗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不同之处在于哪吒S纯电 715km 后驱大版是11颗摄像头,比亚迪汉创世版715KM前驱旗舰型只有5颗摄像头,基于更强大的硬件,哪吒S对周围信息的捕捉更全面, 还能支持NNP高速领航以及NCP城市领航,实现智能出行的全场景覆盖。

比亚迪汉

  在智能驾驶功能上,两款车也都差不多,自动变道辅助、前/后碰撞预警这些功能该有的都有,日常出行不用担心。

哪吒S

  此外,哪吒S纯电 715km 后驱大版还多了循迹倒车和远程召唤功能,在北上广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能提升停车的便捷性,场景覆盖更全面。

  性能:哪吒S性能表现全面领先

  最后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性能,当年看了《头文字D》之后,真是被藤原拓海迷得不行,只不过当时大学刚毕业,只能买代步的油车,“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时速25”,毫无驾驶质感可言。

  电车的动力输出比较直接,一般不需要担心加速。哪吒S纯电 715km 后驱大版百公里加速6.9s, 比亚迪汉创世版715km前驱旗舰型百公里加速7.9s。作为对比,可以看到讲究操控的宝马,530LixDrive M 运动套装款项的车型,售价49.19万元,百公里加速也就6.8s,这可是多少年轻人梦想中的“驾驶者之车”啊!

哪吒S

  而且最关键的是,哪吒S纯电 715km 后驱大版和许多豪华品牌一样,都是后驱,加上全系标配的双叉臂+五连杆式悬架组合,驾驶乐趣手到擒来,秒翻一些老牌豪华品牌的燃油车无压力。

  而比亚迪汉创世版715KM前驱旗舰型显然不是奔着驾驶乐趣去的,先不说先驱的设计,单看麦弗逊+多连杆式的悬架组合也会觉得更偏家用。

  总结:

  比亚迪和哪吒近两年势头很猛,一个是老牌燃油车成功转型,一个是销量口碑双丰收的新势力,比亚迪汉和哪吒S又都是各自品牌旗下的重磅车型,花了多少心血,确实让人难以取舍。

  但如果横向来看,我作为一个“老司机”,一路见证了中国新能源的成长,会觉得哪吒S更有颠覆意义。原来想买个有操控质感的车,基本上35万起步,智能体验无从谈起,皮质座椅、座椅功能就别想了,绝对要花钱买选装包,总体下来,怎么也得四五十万。

  但现在,哪吒S却颠覆了这个认知,纯电 715km 后驱大版不到30万的价格能带来超越传统豪华品牌性能车的驾乘体验。如果你是一个讲究生活品质的人,哪吒S一定值得考虑。

分享到:
阅读量:4438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