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重汽“HOWO MATE”来了 三一“新朱宏”亮相 368批公告仅有14款牵引车上榜

发布时间:2023-02-14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涟漪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68批新车公告。中国卡车网通过盘点发现,本期公告仅有14款牵引车新品上榜。

在本期公告的14款牵引车中,国六柴油牵引车共有5款,国六天然气牵引车有2款(1款CNG+1款LNG),电动牵引车总共有4款,燃料电池牵引车有2款,甲醇牵引车有1款。

如果按照企业来划分,重汽有4款牵引车上榜,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有3款牵引车上榜,解放与陕汽分别有2款牵引车上榜,剩余的3款上榜牵引车分别来自东风、江淮与三一。

值得一提的是,本期公告中14款牵引车的驱动形式都是6×4。

重汽“HOWO MATE”来了 三一“新朱宏”亮相 368批公告仅有14款牵引车上榜

看点一:仅14款牵引车上榜身处谷底

每年2月,都是工信部发布公告新品上榜数量的一个谷底。说是一年中的最低点,也并不夸张。

这也并不惊讶,临近春节,主机厂都在放假,上榜数量低一些,实属人之常情。

如今,重卡市场正处在全面复苏的关键节点。国家专项债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对基建的刺激,是时候见效了;今年全国各地拼经济,目标和口号也都喊起来了;国四老旧货车的淘汰,很多省市也都明确出台政策了......

重卡市场,在经历了差不多将近两年的“蛰伏”后,也是时候回暖了。特别是在3月政府换届后,一系列利好政策甚至是真金白银的刺激,大概率还会有不少。

在国家全面恢复经济的大背景下,重卡将恢复成什么样子呢?

“2023年重卡销量在80万至90万辆之间”,这是很多企业对今年重卡市场的预测,而且大概率是一个“前低后高”的态势。

根据开票数据显示,今年1月重卡销量为4.5万辆,同比与环比双双下降。不过,重卡身处“黎明破晓前”,业内已达成共识。

牵引车,究竟在今年能呈现出一个怎样的态势?伴随着消费物流的兴起,它在重卡体系内的占比还能继续提高么?

这些问题的答案,还是交给时间最稳妥。

368批次公告中,仅有14款牵引车上榜。近一年里的最低谷,甚至比去年2月的16款,还少了两款。新能源渗透率也不高,不到50%。

不过,在笔者看来,14款应该也是今年的最低谷。“触底”之后,大概率迎来全面“反弹”。

看点二:“HOWO MATE”来了

重汽豪瀚品系一直在济宁生产。不过在差不多两年前,豪瀚被全面命名为“豪沃N系”,造型较以往也有了很大变化。

本期公告中,一款产品型号为ZZ4257V344JF1B的豪沃N系牵引车亮相,曼机与潍柴机都可以匹配,S-amt16自然也是标配;整车最低自重仅为7.4吨,可选装的内容也很丰富,笔者在这里不多做赘述。

值得一提的是,笔者在配图中看到了该车可选装的一款全新造型的驾驶室。

重汽“HOWO MATE”来了 三一“新朱宏”亮相 368批公告仅有14款牵引车上榜

如上图所示,该全新驾驶室造型前脸呈“鱼鳞型”,两侧灯组下沉,犹如两只双眼“盯住前方”;红色的外观,整体明暗分明,两端外翘,彰显俏皮;重汽标识处于正中间,右上部镶有“HOWO”标识(Logo均可镀金);驾驶室外侧印有“MATE”字样,英译为“朋友”或“伙伴”之意。

笔者在经过一番查阅后,并没有发现这款全新造型驾驶室的任何消息,故暂且命名为“HOWO MATE”驾驶室。

看点三:三一“新朱宏”来了匹配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

三一重卡是营销高手。

前段时间,三一重卡官方小视频中曾经披露过一条消息:某中东土豪定制了200辆三一江山版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视频中整车顶部印有“新朱宏”的字样(如下图所示)。

重汽“HOWO MATE”来了 三一“新朱宏”亮相 368批公告仅有14款牵引车上榜

视频中,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表示:“中东客户要求私人定制,并对三一重卡提出了要求,动力链必须是康明斯发动机+伊顿变速箱,必须是黑白配色江山驾驶室,外观上必须要超越奔驰重卡。”

他还补充道:“如果卡友也喜欢这款定制版的中东土豪车,请给我留言,也许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谁曾想到,惊喜来得有那么快。“新朱宏”竟然如此迅速的登上368批工信部公告。

重汽“HOWO MATE”来了 三一“新朱宏”亮相 368批公告仅有14款牵引车上榜

整车产品型号为HQC42513SWK15F,自重为8.87吨,整车左右两侧分别安装有1个油箱。

配图中不难看出,整车采用江山驾驶室,匹配康明斯M15 620马力发动机,以及赢动AMT变速箱,百公里油耗为36.2L。这款“新朱宏”可配装的内容很丰富,包括且不限于阳光雨量传感器,雷达和摄像头。

正如梁林河所言,这款车的品质绝对可以和奔驰卡车媲美,但是性价比绝对又比奔驰卡车要高。

要知道,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在节油性上的优势明显,用户口碑甚佳。“新朱宏”登上公告后,相信很快会在国内货运市场上看到。

很明显,三一重卡这次玩了一把“出口转内销”。

看点四:最高530马力CA6SM4上榜配J7

解放动力CA6SM4这款机型,曾经先后两次登上过公告,不过都是510马力。

本期公告中,一款产品型号为CA4250P77M26T1A2E6的J7上榜(整车自重11吨背置封装气瓶中放有CNG),配有解放动力CA6SM4,马力段有480,510与530三个。

重汽“HOWO MATE”来了 三一“新朱宏”亮相 368批公告仅有14款牵引车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解放动力CA6SM4标定的最高马力为570,尚未上榜过公告。

结束语:

本批次的牵引车看点还有不少:一款自重仅7.45吨的东风新疆D7V6×4牵引车上榜;一款江淮格尔发Q7牵引车上榜(可配有福康X12与玉柴K12);解放青汽JK6充换电牵引车上榜(配有解放自产电机);可配装有潍柴13L 15L气体机的豪沃MAX上榜;可匹配有潍柴WP12T 13T 14T的豪沃MAX上榜;汕德卡G5燃料电池牵引车上榜(宁德时代LFP+潍柴PEMFC+重汽自产电机);三款远程牵引车上榜(1款晋中产的H9危险品+2款G1E充换电一体式)等。

未来,牵引车市场如何变局,又会有哪些新车上榜?

公告中寻找答案。

分享到:
阅读量:5805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