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山东:高速公路超载车辆上半年同比降71.4%

发布时间:2017-06-2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鸿新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高速公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建设应用,全力预防暑期交通事故。2017年6月23日,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在聊城召开全省高速公路智能交通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暨暑期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会议。会上与会人员观摩了聊城高速支队现场执勤执法演练及集成指挥平台实战应用,智能交通安全系统等。上半年来,全省高速累计查处货车超载违法行为4.23万起,是去年同期的20.8倍,全省高速公路通行超载车辆同比下降71.4%,有效降低了高速道路安全隐患。

超载超限货车

现场违法查处同比增了1.5倍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以来,全省各级高速交警部门扎实开展基层基础建设攻坚,重拳整治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深入推进警务信息化实战应用,强化恶劣天气应急处置,创新开拓交通安全宣传渠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60.5万起、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57万起,其中现场查处65万起,同比增加1.5倍。特别是各支队将货车超限超载治理作为重要任务,在恶劣天气频发、节假日密集、交通安保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认真组织开展货车超载集中整治行动,累计查处货车超载违法行为4.23万起,是去年同期的20.8倍。

在违法行为查处上,智能系统建设应用效能初显,各支队积极推进集成指挥平台联网对接,通过集成指挥平台拦截违法车辆和现场查处违法数增加4.7倍,系统应用效率明显提升。半年来,全省共约谈重点运输企业274家,排查各类交通安全隐患708处,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完成582处,整改率达82%,消除交通安全隐患,通行环境得以改善。全省高速公路通行超载车辆同比下降71.4%,其中通行超载30%和100%车辆分别同比下降80.5%和93.7%,超限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36%。

仅今年1至5月份,聊城全市高速公路共查处交通违法12.7万起,是去年全年工作量的1.5倍,查处总量和现场查处量同比分别提升120%、364%,有力打击了各类交通违法,确保了辖区内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持续深化“百日整治”专项治理行动

据介绍,目前,全省已进入暑期,从近三年7至9月的同期数据看,6月至8月历来是事故多发季,加之今年“闰六月”因素叠加,必是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关键时期。

为坚决打好暑期交通事故预防保卫战。将持续深化“百日整治”专项治理。根据部署,为期100天的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已经启动,行动要求最大限度将警力投放到路面,提高见警率,重点整治“三超一疲劳”暑期高发违法,重点落实暑期旅游高峰期通往景区的班线客运车辆登记检查制度,严查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影响雨季行车安全违法,整治暑期通行乱象。借助公安集成指挥平台缉查布控效能,着力提升涉牌涉证、酒驾以及客车超员、危化品违规运输等涉及“两客一危”重点车辆的严重违法,现场一旦发现,当即处罚教育,增强法律震慑力。

将持续深化货车超限专项治理。对暑期涉嫌疲劳驾驶的重点车辆驾驶人强制休息;雨季来临,对客运、危化品运输车辆要用好可变限速标志和防撞诱导系统,该限行的坚决限行;对存在明显车辆安全隐患的责令立即整改、消除隐患方可继续上路;对违法行为突出和发生交通事故、车辆存在安全隐患多的运输企业,立即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约谈企业负责人。全力推进重点车辆违法曝光警示。对涉及“两客一危”车辆应当公开公示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录入、审核,并通过主流媒体每月集中曝光一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公布一批严重违法和终生禁驾名单,利用典型案例向社会广泛宣传,形成强大震慑力。全力推进道路隐患治理。狠抓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探索建立实施道路隐患治理公布制度,深化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应用,护栏等安全设施不达标,一律不予验收。 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助力交通事故预防

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目前基本搭建完成,运行正常,累计记录过车数据2.7亿条。下一步,全省将继续推进可变限速和雾区防撞系统建设。

据了解,可变限速和雾区防撞系统广泛应用于德国、美国等交通管理水平先进的国家,成为恶劣天气条件下保证高速公路安全通行的重要手段。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已建成可变限速标志752套、雾区防撞系统195公里,通过科技设施实现恶劣天气下“限速控距”,在事故预防方面应用效果良好。

分享到:
阅读量:351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