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获评2022年度影响力科学家,谭旭光何以能?

发布时间:2023-01-20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语天
  2023年1月17日,《科学中国人》杂志社盘点回顾了2022年度科技领域的杰出代表,并最终形成“影响力科学家”和“年度科技新锐”名单。谭旭光获评“影响力科学家”,这也是内燃机领域唯一获得该荣誉的个人。

  《科学中国人》杂志是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的高层次科普杂志,在我国高级知识分子群体中有着良好的声誉和重要的影响,谭旭光何以能入选这一重量级荣誉榜?

  谭旭光长期奋斗在动力系统工程技术创新和实践一线。20世纪70年代,谭旭光进入潍柴成为一名试验员,参与了国家8V160坦克发动机项目的研制。在技术攻关一线的长期磨砺,激发出谭旭光对掌握核心技术命脉的执念和助力我国装备制造业迈向高端的使命与担当。

  多年来,谭旭光被业界称为“科研疯子”“谭大胆”。“不争第一就是在混”,他像“疯子”一样执着钻研技术创新。近十年他仅在潍柴发动机业务就投入300多亿元,用“真金白银”持续推动潍柴以钉钉子精神搞创新,打造了“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工匠创新+基础研究创新”四位一体创新体系,走出了一条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的转型之路。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谭旭光带领科技团队突破了一系列“卡脖子”技术,“解锁”了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密码: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高速大功率“蓝擎”发动机;打造了全球首款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领先国际同行12年,支撑自主品牌重型商用车独占国内市场99%的份额,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面掌控了发动机“大脑”电控ECU核心技术并实现批量产业化,改变了我国重型商用车无“中国芯”的历史;连续三次刷新自己创下的内燃机热效率纪录,将柴油机本体热效率提升至52.28%,将天然气发动机本体热效率提升至54.16%,在“内燃机热效率”这一全球同行望而却步的重点、难点课题前,树立全新标杆,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尊重……

  一个个行业第一、世界纪录,彰显出谭旭光在科学创新领域独到的理解和建树,托举着中国内燃机行业在世界的崛起,更有力助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硬核实力傍身,获评“影响力科学家”谭旭光实至名归。

分享到:
阅读量:499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