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北汽重卡再添两款新车 微宏动力三次装配德创 367批公告牵引车看点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涟漪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67批新车公告。中国卡车网通过盘点发现,本期公告有25款牵引车新品上榜。

在本期公告的25款牵引车中,国六柴油牵引车共有4款,国六天然气牵引车有2款(CNG),电动牵引车总共有9款,燃料电池牵引车有8款,混动牵引车有2款。

如果按照企业来划分,陕汽有4款牵引车上榜,三一与远程汽车分别有3款牵引车上榜,解放、北奔、北汽重卡、南京金龙、东风华神与江淮格尔发分别有2款牵引车上榜,剩余的3款上榜牵引车分别来自徐工、重汽与厦门金龙。

如果按照驱动形式来划分,在总共25款牵引车新车中,有21款是6×4牵引车,剩余4款都是4×2牵引车。

看点一:中规中矩的1月

2022年,我国牵引车以累销30万辆收官,同比累计下跌55.9%,数据较2021年净减少了37.8万辆。

其中,2022年12月牵引车销量为2.1万辆,同比增长1.6%。牵引车终于在年末最后一个月实现了“由负转正”的同比增长。

当然,这并不能够说明什么,行业的萎靡大概率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业内的普遍观点是,随着一系列刺激政策的施加,叠加国四旧车的淘汰,重卡在今年,会比2022年多卖出10多万辆。

行业还在洗牌之中,上上下下都有覆盖。

2023年1月的公告中,牵引车上榜数量为25款,表现中规中矩(比上一批次少了3款,比2022年1月少了1款)。值得一提的是,本批次新能源占比是72%,高于去年63%的平均值(经笔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累计有339款牵引车新品登上公告,其中新能源上榜数量为213款,占比约为63%)。

今年一开局,公告中的新能源牵引车占比就超过了7成,这种趋势能延续至整个2023年吗?

看点二:江淮格尔发“子弹头”来了

拥有“子弹头”,酷似特斯拉SEMI的新能源重卡又来了!

为什么是“又”呢?

因为早在363批次的牵引车公告中,南京金龙就曾秀过一次“子弹头”。

本期公告中,“子弹头”又来了。这款车的产品型号是HFC4259SEV01,是一款支持换电的纯电动重卡,整车明显是由百度、狮桥与江淮合作打造而成的。

动力方面,整车搭载了来自苏州绿控的双电机,电池则是宁德时代的LFP。

整车后桥采用了气囊悬架,自重11吨,总质量25吨。

根据公示照片显示,整车前脸预留有安装孔,预计可配装摄像头与毫米波雷达等智能化配置,能够拓展L3甚至是L4级别自动驾驶。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智能新能源重型卡车“深向星辰”B样车在江苏盐城工厂下线,这也标志着整车及零部件制造最关键的环节已完成,对后续C样车以及量产车的交付均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深向星辰”当然是由造车新势力DeepWay研发,而DeepWay则是由干线物流企业天津狮桥和百度共同打造。

本期公告中的“子弹头”脱胎于“深向星辰”。它一改传统卡车方正的造型,为减少行驶的阻力应用了楔形车头,甚至将隆起的轮拱、铰链后置的电动车门等跑车元素也融入其中,显得科技味、未来感十足。

据了解,“深向星辰”使用了智慧线控底盘技术,提升了车辆的响应速度及控制精度,可以更好适应未来自动驾驶的需要。为解决新能源卡车长途干线行驶的电力补充问题,“深向星辰”使用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已从100Wh/kg提升到了130Wh/kg。同时,该重卡采用了高能量密度的底部换电模式,既拓展了有效载货空间,又提升了补能效率。

2022年底,“深向星辰”开启了小批量试制交付,2023年6月将开始规模量产,2023年底将有约1000辆车投向市场。

很明显,“深向星辰”已经吸引了一批主机厂前来问询。

看点三:北汽重卡再添两款

继上一批次公告中首秀完两款牵引车后,北汽重卡在本批次公告中又带来了两款牵引车新品。不难想象,未来会有更多北汽重卡牵引车型登上公告。

具体来看这两款车,一款是6×4危险品运输车(复兴+追梦,可配福康X12),另一款则是4×2柴油牵引车(复兴+追梦,可配装福康X12与X13)。

值得一提的是,北汽重卡在今年要卖1万辆!这是一个很有想法的目标,“高质量低成本”这六个字的意义深远,依靠的是精益战略、管理创新与数字技术“三大路径”。

看点四:微宏动力LMO三次装配陕汽德创

本期公告中,总共有8款燃料电池牵引车上榜。

具体来看,陕汽德创有3款上榜,车型依旧是脱胎于轩德翼3;两款三一江山版还是1.0版本;汕德卡G5前脸微调,后置储能结构,并不是很常见;徐工还是熟悉的e蓝造型;大金龙依旧沿用三环昊龙驾驶室。

整理完8款燃料电池牵引车的PEMFC、电池与电机之后,笔者感叹当前的新能源动力配套,已经高度市场化了。

虽说“地域上就近配套”与“肥水不流外人田”等潜在配装规则一直都在,不过高度市场化的新能源动力配套,已经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了。值得一提的是,本期公告中微宏动力LMO亮相了三次,全部和德创未来相关。

去年,德创未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和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新能源轻卡、重卡等多种技术路线项目的开发展开深度合作,以发挥各自优势,为新能源商用车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据了解,微宏动力高功率电池将批量导入德创未来新能源轻卡、重卡车型,助力其新能源商用车高效绿色运营。


潍柴PEMFC+宁德时代LFP+重汽自研电机大秦重塑PEMFC+微宏动力LMO+西安智德电机
国电投氢能科技发展PEMFC+微宏动力LMO+西安智德电机氢璞创能PEMFC+湖北亿纬动力LFP+苏州绿控电机佛山清极能源PEMFC+宁德时代LFP+厦门金龙自研电机
英博捷氢PEMFC+微宏动力LMO+西安智德电机
三一集团PEMFC +湖北亿纬动力LFP+苏州绿控电机
安徽明天氢能PEMFC+宁德时代LFP+苏州绿控电机

结束语:

本批次的牵引车看点还有不少:比如两款CNG牵引车上榜(一款华菱H9,另一款陕重汽X5000S);比如两款北奔电卡上榜(其中一款是H20奔马子品牌,选用的是位于鄂尔多斯的远景动力LFP);三一江山版纯电动牵引车上榜(MTB与三一智能电机是亮点);远程H7E牵引车再上榜;解放JH6蓝途HEV油电混合牵引车上榜;远程G2M油电混合牵引车上榜(宁德时代LFP+远程智芯电机+玉柴K05柴油发动机);两款南京金龙开沃纯电牵引车上榜(宁德时代LFP+凯博易控)等。

未来,牵引车市场如何变局,又会有哪些新车上榜?

公告中寻找答案。

分享到:
阅读量:447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