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南京公交:【元旦我在岗】坚守岗位,最好的新年祝福

发布时间:2023-01-03 来源:中国客车网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2023年元旦当大多数人都沉浸在合家团聚的温馨时刻,他们,开好新年第一班车守护市民安全出行;他们,从深夜驶向黎明为夜间公交出行的市民提供服务;他们,做好后勤保障为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他们说坚守岗位,是迎接新年的最好方式,是最好的新年祝福!

  节日我在岗

  2023年元旦当天早上4点左右,当大家还在温暖的被窝里,南京公交浦口客运公司D51路驾驶员王凯已经起床,开始准备一天的营运。

  王凯提前半个小时来到江浦客运站,在首班车发出前,仔细做好车辆轮胎、雨刮、转弯灯等早例保检查,然后打扫车厢卫生、做好消杀通风工作,确保以更整洁的车厢环境和更优质的服务迎接市民乘客。早上4点50分,他准时从江浦客运站南开出首班车,终点站为南京站·北广场西,线路途经27个站点。

  今年元旦是王凯连续6年坚守在岗位上,“元旦假期,出行的市民明显增多,我们要特别注意安全,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能尽自己的力量保障市民便捷出行,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王凯表示,他要守好新年的第一班岗,用热心服务迎接崭新的2023年。

  节日我在岗

  “今年的元旦我又是在车上跨年的。”从业32年的Y17路夜班公交司机黄源几乎每年都在车上“跨年”,在今年的元旦小长假中,他仍从深夜驶向黎明,为夜间公交出行的市民提供服务,“毕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打车回家。”黄源觉得,这是他工作的最大意义,也体现着这座城市的温度。

  在夜晚,南京有42条夜班线路在默默地迎送都市夜归人,这些线路像掌纹一样,默默地守出了这座城市掌心的寒夜暖意。黄源驾驶的Y17路是其中一条,从汇康西路到南京站北广场,25个站点,串起半座南京城。Y17的掌心故事,就从每晚10:20开始。

  绕车检查、细致地消毒……忙活了一阵后,黄源驶出了车场站。黄源说,因为乘客们喜欢赶白天最后一班车,所以他这趟夜晚“头班车”,往往孤独。不过12点一过,人就开始多起来了。尤其在新庄这一站,这个站点是夜班公交的换乘站,很多乘客在这里上车。他们当中有代驾,有下班的餐饮工作者,有深夜兼职的学生,还有从南京站“绿皮车”下来的归家人。

  “有一次我遇到一位代驾,他车子没电了,很费力地往车站推,但还是慢了些,就站在路边急得朝我直招手,”黄源说,“不到站就停靠是不允许的,但我还是停下来,让他上车了,他跟我说了声谢谢,我挺开心的。”在夜晚,黄源遇到过很多这样的情况,比如抱着孩子的妈妈、夜晚兼职的打工人等等,遇到人招手,他都会停下车,让他们上来。而乘客的一声声“谢谢”,会让黄源觉得很暖。

  黄源记不清多久没和朋友一起在夜晚的街边撸过串了。路过夜晚霓虹闪烁的大排档,他会觉得夜班公交就像“孤身走暗巷”,也会想到自己的兄弟们。但是“干一行,爱一行”,黄源也享受夜晚的宁静和孤独,习惯了昼夜颠倒的黄源,很快就会把注意力集中在油门和刹车上。“新年好啊!”“元旦快乐!”……每当听到都市夜归人们送来的祝福,黄源心里都觉得暖暖的。黄源的新年希望:开好过年夜班车,让游子顺利回家过年。

  节日我在岗

  姚雨是南京公交浦口客运公司保修车间的一名90后公交修理工,自2011年进入公交公司保修车间,在11年多的维修工作中,他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始终奋斗在岗位一线。同事们只要谈到姚雨师傅,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这都凭借他忘我的工作精神以及娴熟的修理技艺所获得的口碑。

  元旦当天,一辆公交车刚开上车间地沟,姚雨便和驾驶员及时进行沟通,在了解了车辆的基本情况后,他熟练地拿着维修工具一丝不苟地查找车辆故障隐患,一会钻车底一会要俯车舱,不放过一个小零件、小角落,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用手中的维修工具为乘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守护乘客温暖回家路。

  说到元旦期间坚守岗位,姚雨说“节日期间的车辆维修是一项特别重要的服务工作,要用最短的时间排除故障,做好保养和安全检查,确保公交车正常营运。”姚雨说,成为公交车修理工以来,几乎所有的节假日都在车间度过,已经习惯了每天与车为伴,而家人的支持与理解,更加坚定了他对工作的热情”。

分享到:
阅读量:548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