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一带一路”将试点启用TIR单证 国际道路运输市场即将井喷

发布时间:2017-05-1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斐然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秘书长翁贝托·德·布雷托有点分身乏术,他在“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会场的隔壁参加“推进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同时也十分希望与交通运输行业的同仁交流。IRU秘书长接受专访时表示:重点走廊将试点启用TIR单证 一旦实现运输便利化 国际道路运输市场会井喷。

国际道路交通运输市场

布雷托告诉记者,5月13日清晨一下飞机,他就注意到12日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刚刚签订的国际道路运输协定。这个协定是中国与非接壤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双边国际道路运输协定。“这意味着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要将国际道路运输合作从邻国推广到沿线国家。”布雷托说。

“只是把基础设施硬件建好了还不够,软件也要跟上。如果过境要等很长时间,那前面都是‘无用功’。通过使用TIR系统(国际公路运输系统),可以大大减少边境等待时间,使整个运输成本降低30%。”布雷托透露,目前IRU正与中国海关密切配合,推动TIR公约在中国落地,重点选择一些走廊开始试点使用TIR单证,“我们的期望是今年年底”。

据介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IRU分别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海关总署签署战略合作文件,就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倡议下互联互通的潜力制定了行动计划。各方将共同努力推动TIR系统在中国的使用,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过境运输便利化水平,促进贸易畅通。

“TIR可以让最小的村庄,不管生产什么、种植什么,都能参与到国际市场,从全球经济繁荣中受益。而只有道路运输才能把这些小小的村庄与全球市场直接联系起来。”布雷托说,有商业头脑的人在看到中国加入TIR公约之后,应该会作出一个决定——投资国际道路运输。波兰有6000家国际道路运输企业,而中国只有300多家。以前因为跨境运输不便,这个钱不好挣,一旦实现国际运输便利化,这个市场会“井喷”。

据悉,目前TIR公约已有70个缔约国。与中国接壤的国家中,俄罗斯、蒙古国以及中亚的一些国家加入了TIR公约,东南亚国家还没有加入。“中国于去年7月加入TIR公约,即将正式启动实施,这会成为一个很好的催化剂,推动东南亚邻国加入,共同推动贸易便利化。”布雷托说。

分享到:
阅读量:313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