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成功挑战100℃极限温差,宇通的底气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元华

  极热、极寒对于汽车来说,会大幅度影响性能,这一点在新能源车辆上尤为明显。为了验证极端气候条件下新能源车辆运营情况,宇通模拟极端环境下车辆运营场景,在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新能源高端公交-宇威,进行跨越100℃温差的极限大挑战!

  无论是-40℃连续冷冻8小时下车辆启动、低温除霜、采暖和能耗试验,还是60℃连续暴晒5小时后的车辆启动、空调制冷、能耗“烤”验等一系列极限测试,宇威均以出色成绩完成本次挑战。

  宇通究竟掌握了什么“制胜法宝”,让宇威轻松应对不同极端环境,同时还能发挥出如此优异的表现?答案就是:宇通独有的宇通新能源电池智能热管理系统。

  宇通新能源电池热管理系统凭什么征服严寒酷热?

  众所周知,在高寒环境下,纯电动客车主要面临续航里程短、无热量来源、车辆能耗高三大挑战。在零下35-40℃低温环境下,会出现动力电池性能差,车辆动力性变差,续航里程会降低,车辆能耗会升高等情况。不用担心,宇通新能源电池热管理系统拥有特殊的“抗寒”秘籍。

  首先,该系统采用的电池防护罩、电池舱保温技术,可有效减少车辆夜间的电池温降,还有耐低温锂离子电池,保证了低温环境下依然能够正常启动。

  针对动力电池低温性能差,宇通还设计了动力电池智能加热控制策略,动态调整动力电池自加热的启停温度,兼顾动力电池加热速率及电量消耗,保证车辆在高寒区正常运营,冬季里程延长3%。

  值得一提的是,为缓解司机的工作强度,宇通客车首创了电池系统预约加热功能,可通过手机APP提前预约发车时间,电池系统在发车前完成自加热,能够实现车辆运行前电池达到适宜的温度,保证车辆在启动后电池能够快速处于合适的温度区间,确保电池性能完全释放。

  同时,宇通将动力电池热管理升级为TMS 2.0液体加热+液体冷却一体化技术。-30℃环境中,电池加热速率可以达到0.6℃/min,比传统加热方案加热速率快20%,可有效改善冬季充电时间和车辆动力性,从而提升产品的环境适应性。

  正是这样高性能与低能耗的结合,宇威才能在极寒能耗试验中跑出在低温环境下模拟综合路况连续行驶30公里,仅耗电22.8度,每公里电耗约0.76度的出色成绩,有效打消了冬季续航顾虑问题。

  同时,寒冷还会带来车辆取暖加热问题,尤其是给驾驶区加热及除霜带来挑战。宇通进行了定制化设计,采用水电一体除霜技术和高寒版加热器、散热器,逐一击破运营难点。在30分钟时间内,除霜面积就超过95%,接近100%,同时车厢供暖仅用40分钟,就让司机区足部温度达到了21°C,乘客区足部温度达到15°C,均高出国标。

  极限高温会对电池寿命、性能均有影响,会造成动力的下降,而宇威动力电池使用了独立液冷系统,集成超融合睿智系统和领先的高集成电控,能够将电池热及时疏导出去,保证安全性的同时让其在极限场景下也有稳定输出,完全不惧高温“烤”验。

  此外,还采用了加强型电机液冷技术,让动力电池始终维持在适宜的温度上,保证了动力系统在极热环境下依旧安全高效运行。双重技术叠加,让宇威在本次高温能耗挑战中达成连续行驶30公里,耗电20.4度,每公里电耗仅约0.68度的高光表现。

  极限挑战的底气来自宇通新能源客车的技术实力。宇通纯电动车辆智能热管理系统的出现,打破了极端环境对于新能源车的限制,这不仅意味着宇通在技术上的成功,对于新能源客车行业而言,无疑也是极具代表性的。

  硬核力量彰显实力,挑战极限永不止步

  历经20年潜心研发积累,宇通在核心“三电”技术方面的积累远不止于此,除了一流的热管理系统以外,整车节能与控制技术、高压隔离电源变换技术、高密度电驱动控制技术等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安全防护方案同样表现卓越。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采用航空级电池安全结构,极限情况下依旧能够最大化的保证电池安全;其次在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的防护等级达到IP68+IP6K9K,能够轻松应付各种复杂环境,保证核心三电的安全稳定性。

  并且宇通在供应商选择上,始终坚持只有选好材,才能造好车的原则。才让宇威面对连续5小时零上60℃的高温暴晒时,取得车辆外漆无开裂、轮胎无鼓包,内饰件空调风道无变形、脱落、下垂,地板无鼓包,车辆完好无损的亮眼表现。

  正是这些硬核技术确保了宇通新能源客车产品全天候优秀的稳定性和车辆三电系统的安全性,凭借这套“超安全”的动力系统实力,宇威不仅在国内广受好评,成为一二线城市干线公交发展的不二之选,最近还亮相卡塔尔顶级足球赛事承担通勤保障任务,顺利保障大赛圆满推进,向全球展示了“技术宇通”的硬核实力。

  自新能源客车推广应用起,宇通就在关注新能源客车极限天气运营问题,并通过持续研发和创新,用科技的力量进行破解。如今,宇通纯电动客车实现了广泛的运营覆盖,从珠穆朗玛峰到吐鲁番火焰山,从漠河到卡塔尔,我们都能看到宇通新能源客车驰骋的身影。

  全球领先的技术水平不断夯实宇通客车强者恒强的市场地位。截至目前,宇通已累计推广新能源商用车超17万辆,成为全球最畅销、最安全、最高端的新能源商用车品牌。

  如今,宇通挑战100℃极限温差成功,开创了中国客车环境极限验证的先河。“千锤百炼”下的宇通纯电动客车各项性能指标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引领世界。

  未来,宇通客车仍将继续深耕核心技术、挑战品质极限,持续打造高标准、全天候、全地域运营的零排放客车产品,以领先技术和硬核产品助力新能源客车产业阔步前行,展现民族品牌、中国制造的硬实力。

分享到:
阅读量:406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