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6款国产奔驰亮相 北汽重卡首秀 重塑“二重奏” 366批公告燃油牵引车占半数

发布时间:2022-12-1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涟漪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66批新车公告。中国卡车网通过盘点发现,本期公告有28款牵引车新品上榜。

在本期公告的28款牵引车中,国六柴油牵引车共有14款,国六天然气牵引车有2款,电动牵引车总共有8款(1款纯电+7款换电),燃料电池牵引车有4款。

如果按照企业来划分,解放和福田戴姆勒分别有6款牵引车上榜,吉利商用车有5款牵引车上榜,陕汽有4款牵引车上榜,北汽重卡有2款牵引车上榜,剩余的5款上榜牵引车分别来自东风柳汽乘龙、联合卡车、江淮格尔发、徐工和宇通。

如果按照驱动形式来划分,在总共28款牵引车新车中,有21款是6×4牵引车,剩余7款都是4×2牵引车。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66批新车公告。

看点一:燃油占一半 新能源年内第二低

开票数据显示,今年11月我国牵引车销量仅为4.66万辆,环比下降3%,同比下降9%。

很明显,终端依旧低迷。

很多人说,“新十条”后会是另一番景象,很多人又说,国家的强力刺激会很快生效。

就当前来看,把答案交给时间或许最稳妥,毕竟“全面放开后”,感染人数正在大幅增长,而国家在打出“一套组合拳”后,一切都需要时间来“消化”。

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本期公告中的牵引车上面。

年关将至,动辄超过7成或8成的新能源占比终究还是没有再次显现。在本批次累计28款牵引车中,新能源仅有12款,占比43%。翻看今年12个月份的新能源占比后,笔者发现这竟然是年内第二低(仅比1月的34%高出了九个百分点)。此消彼长下,燃油车占比“竟然”达到了半数,真的是好久不见。

值得一提的是,经笔者不完全统计,今年累计有339款牵引车新品登上了公告,其中新能源上榜数量为213款,占比约为63%。

数据很客观。2022年头部重卡主机厂普遍加强了对新能源的布局力度,它们或投资,或入股,或并购,或在研发端加大投入,总之方法永远比困难多;至于二三线的重卡品牌,它们不是刚刚完成转型,就是正在转型的路上。

这也并不稀奇,毕竟顺潮流发力,才能赢得生机。

看点二:6款国产奔驰亮相 油耗对比引关注

2022年12月10日,国产奔驰正式上市。8款车型(分为尊享、优享、智享与专享四个版本),两套动力链,售价从52万元至70万元不等。

又一次,商用车圈被国产奔驰带了波节奏。

一波未去,一波又起。

5天后,6款国产奔驰“齐刷刷”登上了最新一批工信部公告。

其中,就包含有一款智享版ACTROS C 2647 6×4公路牵引车(售价51.88万元)以及一款优享版ACTROS 2648 6×4 公路牵引车(售价59.5万元)。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66批新车公告。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66批新车公告。

此外,本期公告中还包含有4款4×2车型(两款ACTROS C与两款ACTROS,官方售价当前未知)。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66批新车公告。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66批新车公告。

关于整车本身,笔者不想做过多赘述。这里仅把六款车的油耗申报值统计成表,做一个对比。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66批新车公告。

通过一番对比不难发现,在整车外部条件几乎完全一致的情况下,ACTROS在油耗方面的表现往往要略好于ACTROS C。

这是否可以表明,同等条件下,OM471+Powershift3 比 X12+ZF 更省油呢?至少能表明,在奔驰的调教体系下,康+采这条动力链需要一些时间磨合适应。

看点三:北汽重卡来了!

由北汽重卡打造的“北京牌”牵引车终于登上了公告!其中一款大概率是“复兴”,另一款就是“追梦”(还差“奋斗”就凑齐了)。

其中,“复兴”虽然没有明确标识。不过,其外观与今年6月曝光的照片相似度极高,五条进气格栅更是整车最鲜明的特点。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66批新车公告。

另一个“追梦”则很明确,在前脸一侧就标有“追梦”二字,而且在整车顶部还印有“采埃孚自动挡”的字眼。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66批新车公告。

二者的基本配置并没有太多值得评论的地方,发动机方面都是福康X12与X13。

值得一提的是,北汽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是从北汽(常州)汽车有限公司更名而来,是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常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常高新集团持股69.97%,北汽集团持股30.02%。2021年10月,北汽常州这个名字被北汽重卡取代。

要知道,北汽重卡在2021年度经济工作会上就公开了战略目标:2025年卖6万辆,成为国内重卡行业第二梯队领头羊,2030年卖12万辆以上,进入第一梯队前五!

选择在当前行业最低谷时将新品放上公告的北汽重卡,能在未来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吗?它们产品的比较优势在哪里?行业全面复苏后,用户会为之买单吗?

让我们把这些问题的答案留给时间。

看点四:H7EV驾驶室亮相 配远程新标

吉利商用车在此次公告中有5款牵引车上榜。

其中,最大的一个看点就是H7EV驾驶室的亮相!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66批新车公告。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66批新车公告。

很明显,H7EV脱胎于H7。其前脸更饱满,也更封闭(将原先H7驾驶室前方进气排气部分完全“包裹”了起来),镶嵌上的远程新标则非常显眼。今年7月底,远程汽车发布新标。据悉,此次远程标志化繁为简,象征着远程汽车向扁平化,现代化,数字化转变(新标志由“T”、“U”、“0”三部分元素组成,分别代表技术、用户、零碳陆运和可持续未来)。

整体视觉上,H7EV驾驶室具有一份科幻感,“EV”两个字母呈淡蓝色,与吉利商用车的新能源理念很贴切。

笔者认为,H7EV驾驶室是吉利商用车面向新能源赛道,针对老款H7驾驶室升级打造而成,镶嵌新标也隶属常规操作。未来,公告中不排除出现全新H9EV驾驶室的可能性。

看点五:重塑“二重奏”

上海重塑在本期公告中亮相了两次。一次面向的是陕西商用车,一次面向的是解放。

与陕西商用车合作的车型是轩德翼3,或称为陕汽德创,该车PEMFC生产企业为大秦重塑,上批次公告中对此有过详细讲解,在这里不做过多赘述。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66批新车公告。

与解放合作的车型是J6P FCEV,整车自重11吨,PEMFC生产企业为上海重塑,电池选用天津盟固利LMO(单体+总成)。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66批新车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解放和上海重塑之间的合作势必愈发频繁。就在今年11月,二者与长春市二道区政府展开合作,三方将合力建设长春市首个集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零部件、工程应用开发服务三位一体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园区,打造世界领先的燃料电池产业化基地。此外,解放和重塑联合打造的佛山迪一元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月5日正式成立。

结束语:

本期公告中的看点还有不少。比如两款CNG牵引车上榜(一款是配有潍柴WP15NG的江淮格尔发Q7,一款是配有潍柴WP13NG的陕重汽X5000,CNG当前成本优势明显);一款配有深圳氢牛PEMFC的远程H7亮相;三款配有潍柴WP12Q的解放牵引车亮相(两款悍VH+一款JH6,均可匹配AMT,潍柴Q系列重型柴油机并不常见);配有西康X12与M15的陕汽X5000亮相;一款配有610马力6DM3的JH6上榜(解放动力6DM3被标定为600+马力并登上公告,尚属首次);一款配有明天氢能PEMFC的徐工e蓝牵引车亮相等。

未来重卡市场将怎样“变局”?公告信息的车企新款产品、新能源车型储备,透露出牵引车市场新风向。

分享到:
阅读量:485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