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坚守初心五十载!安凯携手阜阳公交绘就美好出行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元华

  纵横交错的交通路线,构筑城市的动脉和毛细血管,成就市民畅通的每一条道路。科技与现代加速碰撞,交织出城市公交的嬗变与升华,绘就出更加美好的绿色品质出行。

  从1972年起步,到2012年转型向上,2010年走向新能源化发展,再到2017年阜阳市被列入“十三五”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开启新未来,安徽阜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阜阳公交)不断创新向前,扎根公交服务品质提升,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在城市交通大蜕变写意中细细勾勒新时代城市画卷,让颍淮大地处处迸发着蓬勃生机,引城市出行焕然一新。科技时尚的外型,绿色智慧的“内芯”,安凯纯电动客车等一辆辆绿色新能源公交加速投放市场,见证着城市发展的每一步伟大迈进。

  “家附近就有公交站台,手机刷一下二维码就能支付车费,乘坐起来方便又快捷。车内环境整洁,全部都是空调车,冬暖夏凉,驾驶员起步平稳,服务温馨!公交这么方便,每天上下班坐在车里刷刷手机,节能环保还能省下一笔油钱,比自己开车惬意多了”……更加便利、更加舒适、更加智能,早已经成为阜阳城市公交蜕变的生动写照。

  紧跟时代迈进的步伐,阜阳公交围绕公交都市“为民惠民”主旋律,不断强化市民公交出行的便利度、舒适度和获得感。数据是最好的说明,阜阳公交副董事长张祥军在采访中表示,阜阳公交从1972年成立至今,历经五十载沉淀,从最早仅仅一条公交线路,发展至今90条公交线路,1079台车辆总规模,建设有2个综合交通枢纽、9个公交首末站、346公里中心城区公交线网,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8.67%,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90.27%,公共汽(电)车进场率100%,群众对城市公交满意度连年保持在90%以上,四通八达的线路布局和服务场站构筑了阜阳公交的“强筋壮骨”,确保了城市交通的畅达。

图:阜阳公交副董事长张祥军

  2010年是阜阳公交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告别以往自负盈亏的经营模式,阜阳城市公交划归于市交通运输局管理,更加强化公益出行、品质向上的公交发展道路,也由此开启大踏步向前的新阶段。张祥军表示,正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阜阳公交迎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更加坚定品质向上的前进步伐,从而在公交线网部署、公交车辆档次提升、绿色新能源化比例以及特色定制服务延伸等方面均迎来了飞跃式的上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承载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殷向往,阜阳公交不断优化百姓出行服务,奋力为群众“谋福”,为幸福“加码”。在公交线网愈加丰富、车辆运营规模不断上升的同时,兼顾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是城市交通的战略规划。如何平衡?阜阳公交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大力发展绿色公交、新能源公交。2020年12月,阜阳市在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的基础上,主动争创绿色出行示范城市,坚定“绿色”、“智慧”发展新道路。

  “阜阳公交从2010年开始使用新能源车,刚开始是CNG清洁能源车,到2018年之后采购的车型全部是纯电动公交车,如今公交新能源比例已经达90%,尤其是在2020年集中采购了240台,今年又购入了52台,全部都是纯电动公交,加速推进零排放新未来。”张总介绍到,响应国家“低碳环保、绿色出行”号召,阜阳公交加速向前,向绿色公交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安凯客车的加入让阜阳公交绿色转型更加“信心满满”。张总表示,安凯客车在阜阳公交的占比近1/3,约300台左右,其中有140台是纯电动,70台是混合动力。目前车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表现优异,节能减排效果突出,同时在售后服务保障方面及时周到,备受认可。也正是新能源客车稳定的性能表现和突出的减排效果坚定了阜阳公交的绿色发展底气。

  无疑,作为节能减碳的重要一环,公共交通领域二氧化碳的排放管理尤为重要。面对未来绿色智慧发展带给城市公交的“大考”,阜阳公交用不断上扬的新能源车辆规模交上出色答卷。从乘客反馈看,“新能源公交车起步轻、噪音小、运行平稳安全,线路设计合理,还可以免费换乘,既经济又低碳。”市民好感度在不断提升,尤其是最新上线的一批安凯G9纯电动公交,更是从性能稳定性、细节人性化以及智能化升级等方面带来全新出行体验。

  加速纯电动公交投放比例,让阜阳公交不仅收获乘客口碑,更是取得了更加显著的节能减排效应。张总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从安凯纯电动公交使用情况看,纯电动车百公里成本在60~100元左右,对比柴油车百公里成本200多元,可以说,纯电动车使用费用低,能节省60%以上。而且由于产品性能稳定,车辆基本故障率低,维修保养费低。这对于公交运营来说非常关键,也大大减轻了经营压力。”

  滚滚车轮一路向前,见证着城市的历史变迁。道道车辙阡陌纵横,编织出城市交通的美丽画卷。阜阳公交应时而动,坚守公交品质向上五十载,历经几代公交人的更迭付出,如今已成为城市发展闪耀一幕,愈加璀璨夺目。

  近年来,这种美丽蜕变的速度在加快。自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创建以来,阜阳公交不断夯实公交发展基础、优化公交出行环境、创新公交优质方式,全力打造便民公交、绿色公交、品质公交,新增、延伸公交线路,开通定制公交、微循环公交、夜班公交、通勤公交、机场免费巴士等特色公交线路,推广使用“卡码合一”等便捷乘车功能,实现了“公共交通一卡通跨省市互联互通”“一小时内免费换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建带来的普惠福祉,公交线网覆盖率及公交出行吸引力大幅提升。为树立公交窗口新形象,唱响优质服务主旋律,阜阳公交更是不断细化星级服务标准,建立多层次的星级服务工作考核体系,让阜阳公交服务在全省公交行业竖起鲜明旗帜。

  “公共交通事关民生福祉,我们将致力深耕星级服务特色,将品质出行进行到底。”谋定快动,关键在“快动”。面对城市公交变革,阜阳公交始终以变应对,并不断寻求各种先进经验,夯实服务品牌。面对未来,张总认为电动化、智能化是发展方向,公司也在深入探索微循环公交、大站快线等新运营模式,并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实现多元化覆盖,提升乘客幸福感等。

  颍淮善郡,大美阜阳。秉灵气之独钟,乘政策之东风,未来阜阳公交将更加美好。共擘绿色新未来,实现高品质出行服务,安凯客车与“阜”同行,以先进新能源产品解决方案助力,为服务民生,保障群众安全、便利、绿色出行不断贡献力量,亦成为新时代的最好见证者和参与者!

分享到:
阅读量:4537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