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技术承托品牌向上,或是哪吒汽车最后的一条路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小南
  当传统车企逐步发力新能源,对于根基本就不太深厚的造车新势力带来的冲击可想而知。打开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榜,我们发现多数新势力的销量优势并未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进一步攀升,反而像小鹏、理想等品牌还出现了不小的萎缩。

  当然并不是所有新势力表现都不佳,哪吒汽车就是成了今年一众新势力品牌中的一匹黑马。不过汽车市场对决更像是马拉松,考验的不止是短时间爆发力更是体能储备和耐久力,对于哪吒汽车来说如何保证销量的同时提升单车利润将成为最终能否决胜的关键因素。

  11月21日,哪吒汽车举行了“浩智战略2025全球技术品牌发布会”,发布了浩智超算、浩智电驱、浩智增程三大技术品牌,并一次推出了智能汽车中央超算平台、800V SiC高性能电驱系统、高效三合一增程器等三款技术产品。在笔者看来,本次技术品牌的发布对于哪吒来说更像是一次冲锋号,标志着以技术托举品牌向上将是哪吒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品牌向上是所有新势力必须要迈过的坎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逐步突破30%,市场竞争逐步迈入白热化阶段,各大车企疯狂内卷,这种环境下能够实现销量的持续向上困难度自然不言而喻。哪吒在今年前十个月表现极为亮眼,除了特殊的二月份和四月份以外,哪吒汽车销量持续破万,在刚刚结束的10月份其销量更是超过18000台,年底有望冲击两万台的门槛。这样的销量成绩已经彻底甩开其他造车新势力,具备与传统车企在销量上掰手腕的实力。

  聊完了哪吒出色的销量表现,我们再来看看成色如何?与节节攀升的乐观销量相比,哪吒目前产品的构成并没有那么乐观,首先其销量主力车型依旧是价格处于十万以内的哪吒V为主,约占总销量的六成以上。并且在售车型中相对高端的哪吒U也只12万出头,放在纯电市场上依旧属于入门级产品。并且两款车型都是网约车市场的主力车型,家用用户的占比同样有待提升。

  这种靠性价比打天下的模式对于新势力来说并不是什么明智的选择,毕竟单论控制成本方面,新势力很难与有着成熟供应链体系的传统车企相媲美,更别说还有比亚迪这种垂直整合高手。因此,对于根基没那么深厚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品牌向上提升单车利润率成了它们的必经之路。而即将在11月份开启交付的哪吒S将成为哪吒汽车的关键产品,定位更高的哪吒S无论是车型单价还是用户群体,都与在售的两款车型有着极为明显的差异,毫不夸张的说哪吒S将是哪吒品牌未来发展成败的关键所在。

  肩负重塑品牌重任的哪吒S如何突围?

  在今年的七月底,哪吒S以19.98万元的起售价正式上市,虽然价格不算低但是配合整体产品力而言,哪吒S也算得上诚意十足。市场对于哪吒这款向上的产品也表现出不错的接受度,新车上市后订单也是突破1.5万台,对于首次冲击高端的哪吒来说也算是开了一个好头。不过当下的20-30万级中高端电动轿车市场豪强林立,想要实现突破并非易事,特斯拉Model 3降价后性价比凸显、比亚迪海豹供不应求、长安深蓝SL03虎视眈眈,新势力中的蔚来ET5以及零跑C01同样不是易于之辈。

  对于一直主打性价比的哪吒来说,如何让消费者认同哪吒具备打造高端产品的实力就成了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作为新势力品牌,在综合实力以及渠道方面并不占优的情况下,技术成了品牌向上的核心支撑。从2021年开始,哪吒推出了“千人百亿计划”,即招聘1000个智能技术方面的人才,投入100亿元的研发经费,完善研发的同时不断强化技术标签。在哪吒S上市之前,哪吒首先推出了全栈自研集高安全、高拓展性、高智能以及环境友好于一身的山海平台。

  山海平台自主正向研发的属性不仅可以强化哪吒技术咖的标签,同时自研属性也能让哪吒汽车在后续的成本方面更具优势。山海平台除了纯电车型以外还能支持增程动力类型,这也为哪吒S后续产品线的丰富性提供了支撑,配合内饰配置方面的疯狂堆料,哪吒S也初步具备了与主流中高端新能源轿车一较高下的资本。

  “浩智”哪吒汽车是对技术标签的又一次强化

  如果说山海平台是哪吒汽车对于未来产品发展的技术大纲,那么本次“浩智”技术品牌的发布,更像是对于诸多技术细节的一次生动描绘。在山海平台上虽然喊出了高安全、高拓展性、高智能以及环境友好等口号,但是针对技术细节并未进行披露,本次的“浩智”技术品牌对于电子电气、三电核心、增程技术都进行了详细说明,也基本指明了未来哪吒汽车的发展的技术方向。

  首先在电子电气架构方面,哪吒汽车第一代车型哪吒V/哪吒U均采用的是分布式整车电子电器架构,山海平台则是采用的第二代域集中架构,未来哪吒将进入浩智中央超算平台主导的第三代中央计算架构时代。这一阶段将分为两步,首先浩智超算1.0,由智驾域单元和智能控制单元两块板卡组成,将搭载在哪吒S的升级款上;随后的浩智超算2.0将采用整车中央计算中心+以太网+计算云的架构,部分运算将在云端执行,以保证安全冗余,这套新技术未来会在新平台上应用。

  高压平台已经成为电动汽车的的发展趋势,并且不少品牌已经在量产车型上率先应用,本次哪吒汽车也发布了浩智800V SiC高性能电驱系统。这套高性能电驱包括SiC电控单元、油冷扁线电机、细高齿减速器等核心技术组成,采用三合一高集成设计,具备一体式全内置冷却循环结构,该系统将在2023年搭载于量产车型上面。

  除了纯电车型以外,针对增程混动系统本次哪吒汽车也发布了浩智高效三合一增程器,这套哪吒汽车自研高效三合一增程器,具备体积小、成本优、效率高、静谧性好四大特点。1.5L增程器分为三种版本,其最大功率分别为40kw、55kw和115kw,号称比同级增程器尺寸小5-10%,可以大幅节省空间。而关于热效率方面,本次活动并未公布太多详细数据,我们也期待后续在实车上搭载表现。

  记得在山海平台发布时,哪吒汽车曾表示:2025年前,山海平台将演进到中央域融合架构,实现整车执行器和算力资源完全解耦,并且实现和云端大规模超算平台的无缝链接。如今浩智技术品牌的发布也算是在逐步实现当初的承诺,而这也是哪吒向着技术品牌标签转型的重要一环,也是为即将开启交付的哪吒S的又一把助力。毕竟随着交付时间的临近,如何利用好首批用户的口碑效应带动后续销量,将成为哪吒汽车后续发展的关键时期。

  小结:

  对于现阶段的哪吒来说,哪吒S是一款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车型,只有哪吒S被消费者接受,才能再通过后续车型的循序升级带动哪吒汽车的品牌突破,最终提升单车利润走出亏损泥潭。毕竟随着资本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步恢复理性,留给哪吒的资金以及机遇期都已不多,前脚上市后脚破发的零跑已经给哪吒敲响了警钟,赔本赚吆喝的时代已经过去,自身良性发展才是王道。

分享到:
阅读量:795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