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大众氢燃料车续航达2000公里 氢能或有技术突破

发布时间:2022-11-1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森林

  近日,一项德国专利申请显示,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合作开发一种新型氢燃料电池,可用于未来的生产模式。

  该专利申请由大众汽车集团和德国 Kraftwerk 集团于 2021 年 7 月联合提交,但最近才公开,涵盖了氢燃料电池堆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相关技术专家认为这些电池的续航里程可达 2000 公里。

氢能

  据相关渠道透露,大众汽车集团和 Kraftwerk 集团开发的新型氢燃料电池的关键技术是陶瓷膜。它被描述为比现代集团和丰田集团使用的聚合物膜更具经济性,这被认为对未来汽车采用氢燃料电池的批量生产至关重要。

  铂是一种贵金属,它是氢燃料电池生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截止目前为止,大规模氢燃料电池生产的主要费用也是源自铂,而陶瓷膜并不含铂元素。

  在接受德国相关媒体采访时,Kraftwerk 集团首席执行官 Sascha K ü hn 称,陶瓷膜是与大众汽车合作开发的燃料电池堆与现有燃料电池堆之间的 " 巨大差异 "。" 我们解决方案的优势在于它可以比聚合物燃料电池便宜得多,并且不需要任何类型的铂。"Sascha K ü hn 称。

  根据 K ü hn 的说法,陶瓷膜的另一个优点是它在操作过程中不需要润湿,减轻了冬季结冰,在高湿度环境中吸引霉菌和在高温下变干的问题。它还会产生可用于运行汽车供暖和空调的热量,从而提高整体能源效率。

  尽管已申请专利,但 K ü hn 证实 Kraftwerk 正在进行的燃料电池开发并非大众汽车独有。" 无论制造商如何,我们的目标是到 2026 年将该技术投入批量生产。我们谈论的是 10,000 辆汽车的数量,分布在几家汽车制造商中。" 他说,"合适的量产车可以通过新的氢燃料电池堆提供长达 2000 公里的续航里程。"

  值得注意的是,大众汽车与 Kraftwerk 合作的细节是在其前首席执行官赫伯特 · 迪斯(Herbert Diess)驳回了大众汽车计划推出氢燃料车型与第二代丰田 Mirai、现代 Nexo 竞争的建议之后发布的。在 2021 年 5 月发布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的一条消息中,迪斯写道:" 氢动力汽车被证明不是气候解决方案。电气化在交通运输领域占了上风。虚假的辩论是浪费时间。请听听科学!"

  大众汽车集团此前开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包括 2014 年发布的大众高尔夫(Jetta)HyMotion 和 2015 年推出的奥迪 A7 h-tron。

  在现阶段,着力科研攻关氢能产业的技术壁垒是各国的普遍做法。我国对于新能源战略一直采用科学开放的态度,尤其对于氢能源产业有明确和详细的发展规划。2022 年 3 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 ( 2021-2035 年 ) 》, 以实现 " 双碳 " 目标为总体方向,明确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也是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

  《规划》显示,在交通领域计划到 2025 年我国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达到 5 万辆。据相关报告计算,未来几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的年均增长率将超过 50%。不过,现实是只有将燃料电池系统的成本随技术进步和规模扩大而下降后,才能有望实现最终的落地、商业化,尤其在物流、商用车领域中更具实际意义。

氢能

  据中汽中心《中国汽车低碳行动(2022)执行摘要》中显示,相较于传统柴油车及纯电动车,以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情景下的氢燃料电池重型牵引车具有明显生命周期减排优势,相较于柴油车及纯电动车,其生命周期碳排放分别下降 28.8% 及 24.3%。

  而此次大众汽车和德国 Kraftwerk 集团研发的陶瓷膜技术,或许是氢燃料电池技术上的又一突破,势必给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带来全新的技术思路和研发方向。

分享到:
阅读量:5218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