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更新低地板公交车辆 南昌公交运输集团加快适老化公交改造

发布时间:2022-11-01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舒墨

  敬老爱老,让文明城市更有温度。南昌公交运输集团围绕老年人在城市交通出行中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和最迫切需求,在城市公交领域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通过服务提升、车辆更新、设施改造等方面,不断提高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绿色智慧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需求,不断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昌公交运输集团 适老化 低地板 公交车辆

  01.打造敬老爱老公交线路

  选取多条老年人上座率较高线路作为适老化公交改造线路,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驾驶员为老年人服务意识;严格执行老年人优惠乘车政策,车前悬挂宣传标语,车内醒目位置张贴、LED屏幕循环播放文明敬老宣传标语。

南昌公交运输集团 适老化 低地板 公交车辆

  对老年人实施的免费乘车政策是参照2016年12月21日由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印发落实65周岁以上老年人“两免”工作协调会议纪要的通知》执行。2022年1月,进贤县开启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福利,持续扩大乡镇老年人免费乘车范围。

  截止目前,共办理爱心卡659887张,日均刷卡客运量约为10万人次,按2元投币票价计算,日均优惠20万元,全年优惠7300万元。

  02.加大更新低地板公交车辆

  普通的公交车,车门处有台阶,容易造成老年人上下车不便,为让老年人乘坐环境更舒适,更新低地板公交车辆,车内设置爱心专座,部分车内设置轮椅固定区、后门轮椅导板等设施,车内播报为老年人让座的语音,为老年人乘坐公交提供便利。

南昌公交运输集团 适老化 低地板 公交车辆

  2020年新购车辆302台,其中低地板车辆212台,占比70.2%;2021年新购车辆380台,其中低地板车辆193台,占比50.79%;2022年新购车辆276台,其中低地板车辆134台,占比49%。

  03.公交站台适老化改造

  选取医院、学校、商超等老年人乘车密集的公交站台开展评估,制定公交站台改造和设计方案,全面推动公交站台适老化改造工作。

南昌公交运输集团 适老化 低地板 公交车辆

  目前我司共有公交站点有6482个,具有候车亭的公交站台有1517个,其中配备候车座椅的公交站台有712个。2022年新增候车亭57个,新增候车座椅100个。

  04.细节入手关爱特殊群体

  我司从服务细节着手,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乘客感受到“温暖”。疫情防控期间,对所有车辆的POS机进行了升级,实现扫码支付的同时核验行程健康信息,方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进行“扫码”“亮码”的老年乘客便捷出行。

南昌公交运输集团 适老化 低地板 公交车辆

  下一步,南昌公交将持续推进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工作,打造适老化公交线路,更新低地板公交车辆,逐步对市区公交车辆的车载智能终端设备进行更新优化,着力解决老年人出行不便难题,为老年人乘车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进一步提高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水平。

分享到:
阅读量:835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