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南京金龙秀“子弹头” 德帅牌燃料电池牵引车上榜 PEMFC“百花齐放” 363批公告新能源牵引车占比超9成!

发布时间:2022-10-15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涟漪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63批新车公告。中国卡车网通过盘点发现,本期公告有29款牵引车新品上榜。

在本期公告的29款牵引车中,国六柴油牵引车共有2款,电动牵引车总共有13款(3款纯电+10款换电),燃料电池牵引车有13款,混合动力牵引车有1款。

如果按照企业来划分,陕汽有7款牵引车上榜,三一有4款牵引车上榜,重汽和南京金龙各有3款,吉利商用车、徐工和佛山飞驰各有2款牵引车上榜,剩余的6款上榜牵引车分别来自宇通、江淮格尔发、福田戴姆勒欧曼、东风华神、湖北航天三江万山和河南德力新能源。

如果按照驱动形式来划分,在总共29款牵引车新车中,有24款是6×4牵引车,剩余5款是4×2牵引车。

看点一:新能源占比超9成 历史新高

本期公告中的新能源牵引车占比着实令人有些吃惊。中国卡车网发现,本期公告中新能源牵引车上榜数量为27款,占所有上榜牵引车比例的93.1%。这,当然也创造了历史新高。

一类车型在公告上的表现往往与终端销售情况相匹配。根据终端开票数据统计,我国新能源牵引车在今年前9月累计销售8919辆,同比增长289%,将近翻3倍的涨幅让人印象深刻。值得一提的是,我国1-9月新能源重卡终端实销1.53万辆,新能源牵引车占比为58.3%。

实际上,针对新能源重卡,国家一直在有序的进行着合理引导:示范区的成立、地方政策的全力推动、地区性新能源产业链的成熟、相关地区与行业标准的建立以及企业层面的示范效应......

日前,工信部召开了名为“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发布会,主要议题就是加快优化“商用车管理方法”。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透露出了商用车将很快引入“双积分”的消息。不难看出,为了全面践行双碳目标,国家在商用车领域会“下狠手”,针对企业层面在新能源推广以及降低油耗上的表现,政府将予以强力监管。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上榜工信部的新能源牵引车,会越来越多。不过,长期维系超过9成的占比依旧还是小概率事件。

看点二:南京金龙“子弹头”造型

客车企业受限于传统业务板块的萎缩,转向制造新能源重卡完成二次创业并不是新闻,相关车型也经常登上公告。不过,像南京金龙这般把全新“子弹头”造型搬上公告的客车企业却着实罕见。

在本期公告中,两款由南京金龙打造的纯电动牵引车令人眼前一亮。二者驱动形式分别是4×2和6×4,前者自重9.4吨,后者自重11吨,轮胎规格均是12R22.518PR,限速都是120km/h,这样的限速值让人不禁联想,其整车的辅助安全配置会不会很高?另外,它真的能够跑高速吗?

整车造型类似于“子弹头”,前方有熟悉的“Skywell”标识,黑色前脸延申至车顶,整车为流线型设计,前挡风玻璃采用大倾角,能够有效降低风阻。整车配有LED大灯,前脸整体感观非常科幻。

二者均采用宁德时代LFP电池,前者采用杭州时代电机,后者采用苏州绿控电机。值得一提的是,二者均可以采用双电机,产品销售时可依据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实行车电分离的销售模式。此外,二者都可选装ETC车载装置。

看点三:德帅牌FC牵引车来了!河南氢能高地呈崛起之势

一款产品型号为DLP4250FCEVT81H的德帅牌燃料电池牵引车登上了本期公告,整车制造企业是坐落于河南安阳市的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该车驱动形式为6×4,自重11吨。

要知道,本车采用宁德时代LFP电池,PEMFC来自安阳锋源氢能(公司成立于2022年7月),采用凯博易控电机,峰值功率为350KW。值得一提的是,本车采用公模驾驶室,整体造型或脱胎于联合卡车U系。

要知道,河南氢能高地正在迅速崛起。2022年9月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河南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和郑汴洛濮氢走廊规划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规划》提出了氢能发展的空间布局,近期拟重点打造“一轴带、五节点、三基地”的“郑汴洛濮氢走廊”,即郑汴洛濮氢能应用示范轴带,郑州、开封、洛阳、新乡以及濮阳五大产业支撑节点,豫北、豫西北、豫中南三大氢能供给保障基地。

笔者在《规划》中找到了这样的文字描述:以新乡新飞专用汽车、濮阳中原总机、安阳德力新能源汽车、洛阳中集凌宇等汽车企业为基础,打造氢燃料专用车生产集群,带动建设一批燃料电池及动力系统规模化生产基地。

很明显,除了在FC牵引车之外,德力新能源汽车未来还将在FC专用车层面做出贡献。同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随着河南氢能高地的崛起,像DLP4250FCEVT81H这般的FC上榜牵引车将越来越多。

看点四:吉利远程推甲醇/电混动牵引车

吉利商用车在甲醇层面上的探索从未停滞脚步。本期公告中,一款产品型号为HN4250MH44C8SHEVY的甲醇/电混合动力半挂牵引车上榜。

整车沿用了老华菱经典的H7驾驶室,甲醇发动机是安徽华菱汽车的GS13M460H-60,采用湖州徽宏动力的LMO电池(单体与总成);本车产自安徽马鞍山,允许外接充电,自重10.8吨。

看点五:PEMFC“百花齐放”

本期公告中,总共有13款氢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登上公告,所有车型均采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车型的PEMFC制造企业分别是郑州重塑、深圳氢时代、上海鸿芯氢能、鄂尔多斯国鸿、新源动力、深圳氢蓝时代、武汉雄韬、未势能源、深圳国氢、美锦国鸿(浙江)、上海重塑、广东鸿力氢动力以及安阳锋源。

宇通匹配郑州重塑PEMFC 最大马力610

东风华神HV5/DV3/DV5匹配深圳氢时代PEMFC

轩德翼3/陕汽·德创匹配上海鸿芯氢能PEMFC

轩德翼3/陕汽·德创匹配鄂尔多斯国鸿PEMFC

德龙X5000匹配新源动力PEMFC

德龙X5000匹配深圳氢蓝时代PEMFC

三一江山版匹配武汉雄韬PEMFC

三一江山版匹配未势能源PEMFC

三一江山版匹配深圳国氢PEMFC

飞驰匹配美锦国鸿(浙江)PEMFC

徐工e蓝匹配上海重塑PEMFC

飞驰匹配广东鸿力氢动力PEMFC

德帅牌FC牵引车匹配安阳锋源PEMFC

随着政策层面对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的不断推动,PEMFC制造商在当前已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特别是在“3+2”示范区,密度会更大。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13款氢燃料电池牵引车中,宇通、佛山飞驰以及德力新能源均采用了本省的PEMFC制造企业,而飞驰配有美锦国鸿(浙江)PEMFC(本质是山西美锦资源的内部匹配),它们都真正做到了“肥水不流外人田”。

不过,从整体上看,PEMFC与整车企业的配套关系已愈加开放,不夸张的说,已经颇有几分“完全市场化”的感觉。比如三一匹配有武汉雄韬、未势能源以及深圳国氢PEMFC(三一新能源卡车在动力配套层面一直很开放);比如陕汽匹配有上海鸿芯氢能、鄂尔多斯国鸿、新源动力以及氢蓝时代PEMFC(这些PEMFC生产企业分别来自上海、内蒙、辽宁与深圳);比如徐工配有上海重塑PEMFC;再比如东风华神匹配深圳氢时代PEMFC。

结束语:

本期公告中的亮点还有不少。比如吉利远程M5换电牵引车;比如重汽豪沃TX纯电牵引车上榜(宁德时代LFP+重汽/朗高电机);重汽成都商用车推出一款EV车型(宁德时代LFP+特百佳电机);比如湖北三江航天万山推出一款换电牵引车(驾驶室或脱胎于东风天龙,宁德时代LFP+特百佳电机);再比如,一款江淮格尔发A5换电牵引车上榜(配有上海兰钧新能源LFP)。

未来重卡市场将怎样“变局”?公告信息的车企新款产品、新能源车型储备,透露出牵引车市场新风向。

分享到:
阅读量:481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